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陶艺中建盏美学的作用

谈陶艺中建盏美学的作用

现代艺术处在一个繁杂、多元的信息社会,就它所包含的多元性、科技性,使我们的文化出现了由自然硬件和电脑软件共同创造出的具有幻真性的虚拟情境世界,同时也使艺术形式由单纯的模仿过渡到机械复制以及现阶段所代表的虚拟现实,在虚拟现实阶段,独特的标志是符号不再表征现实,甚至与现实无关,它们依循自身的逻辑来表征,符号交互是为了符号自身。[3](P163)同样,在现代陶艺创作中也出现了此种艺术形式,即在对建盏斗笠碗“瓯形”借用的过程中,运用了多种现代艺术的表现手法。在这些作品中,建盏符号已经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建盏符号,而是现代艺术家根据自己对现时代的理解而借用的一种表征符号。这些建盏表征符号不在表征现实,它们依循自身的逻辑来进行表征。在李游宇(如图1)、和(加拿大)安•莫蒂曼(如图2)的作品中,都同时借用了斗笠碗“瓯形”造型,在作品中表达的是符合作者设定主题的当代意识,如李游宇的《斗笠碗》通过将传统的斗笠碗盏的比例变形,将圈足做最小尺度的缩小,和硕大的碗口形成鲜明的对比,体量上的不平衡带来了视觉上的不稳定,而斗笠碗却又实实在在地站立在眼前,由此让人想到斗笠碗盏由于斗茶这一方式的没落而淡出人们的视野,同时又让人感到现代社会竞争激烈,看似光鲜的外表下,那难以负重的圈足,引起大家的无限思考。

安•莫蒂曼(图2)的《玫瑰坩埚》中也是借用斗笠碗的口大底小的造型象征美如花朵的坩埚在呈现给大众锅的巨大包容力的内里之外,是那有着无数伤痕的外衣,黑褐色中泛着若隐若现的玫瑰色,带给人的是沉重的基调,使人们站在女性视角来重新审视玫瑰的坩埚。这些不同主题、不同造型是从建盏的符号承载的,在新时代,建盏的碗盏造型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器尚黑美学风格的建立

考察建盏在宋代形成的独特美学特征,需要从宋朝的点茶风尚,参照宋代有关点茶的文献,如宋徽宗的《大观茶论》、蔡襄的《茶录》、宋子安的《东溪试茶录》可知点茶的方法和斗茶胜负的判别标准:一是看盏面汤花的色泽和汤花大小的均匀程度。二是要看汤花持续的时间长短。而在宋代“茶色贵白”,茶汤色光泽如“冷粥面”、如“结凝雪”、如“雪见羞”(苏轼《赠包静安先生茶二首》:“皓色生瓯面,堪称雪见羞、东坡调诗腹,今夜睡应休。”)[4],与茶、茶汤形成鲜明相对比,达到黑盏雪涛,互为辉映,黑白分明的效果,茶器就由唐时盛行的“南青北白”转向“茶色白,宜黑盏。建安所造者,绀黑如兔毫。……其青白者,斗试自不用。”的黑器。建盏的釉虽都为一次施釉,在窑炉焙烧的过程中,由于火候等方面的原因,会呈现乌黑、绀黑和青黑三种深色。这一转变,将对茶盏颜色的审美由浅入深、由白到黑转变。在《史记•龟策传》中有“天出五色,以辨白黑”的提法。《易•说卦》中认为:“坤其於地也为黑。”[5]在传统五行概念中,黑和黄同指天地之色,《书•益稷》中说:“以五采彰施於五色,作服,汝明。”孙星衍疏:“五色,东方谓之青,南方谓之赤,西方谓之白,北方谓之黑,天谓之玄,地谓之黄,玄出於黑,故六者有黄无玄为五也。”[6]将茶这一象征天地人的生物放入象征天地概念的黑“茶瓯”中,将代表万物一元的“道”用相同的“物”承载,开创了茶器可用天地代表色———黑的尚黑风尚。在(加拿大)史蒂文•海恩门的作品(图3、图4)中,运用了施黑色釉的容器来象征土地、胎记,通过陶土、釉色将自然世界和文明世界真正地联系到一起,通过软和硬、表面和形体、内部与外部这些自然的事实,来考虑那些看似迥异的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作品《那么遥远那么近》将天地色作为钵的内外面,即二物一体的关系,体现了古代传统的一分为二的哲学观念。

完美釉色蕴含的传统哲学

在宋代以前,陶瓷器的釉色多为单色釉或多色并置,不论是何种釉色,所追求的是釉色的单一、纯净,人们重视的是稳定的、单一的颜色在泥坯上的再现,给人一种单纯的美,在唐代,茶圣陆羽的《茶经•四之器》中就列出了作为茶碗越州瓷类玉、邢州瓷白、寿州瓷黄、洪州瓷褐皆次不益茶;到了宋代,建盏的釉属于古代结晶釉,宋朝先人在瓷器的色釉基础上,利用氧化还原气氛,制造出了各种光彩夺目的窑变花釉。即釉中含有一定数量的可见结晶体(即我们所能看到的釉面上或釉中的晶花),这些色釉还自然地呈现绚丽多彩的微晶,如“天目”、“油滴”等形成一种装饰性很强的艺术釉。其釉色的多变性,给人一种返朴归真、浑然天成之感,显示了自然造物的完美,体现了我国传统哲学中对天地、自然的赞美。方艺鸣的作品《合》(图5)就体现了自然、天地相合的概念,在长方体中有个圆形,用长方形、圆形象征着传统的“天圆地方”观念。在釉色运用上,采取相同面积的方法将天地的颜色分别施于器物的上下部分,中间用过渡色处理。韩国的伊昊善的《桃花村》(图6)则是通过对几种釉色的分布,表达了陶渊明所追慕的世外桃源。在这个茶杯中没有去描绘具体的山水树木,却给我们一个意象性、精神性表现,有如“无声胜有声”。

建盏的美发端于宋代,经斗茶而闻名天下,后通过贸易流向海外而被世人所知。其碗盏造型、尚黑特色以及别具一格的釉色纹理成为陶瓷中的一朵奇葩,一个代表宋代政治、经济、文化高度发展的符号,在当今这个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迫切需要“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艺术作品,这就引得无数的中国或外国的陶艺家或有意或无意地借用建盏符号,以创造现时代的美。同时也为建盏符号在现代的再生运用赋予新的意义。

作者:刘水清蔡洁曹阳单位:武夷学院艺术系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陶艺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