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语境论文:略谈陶艺艺术语境

艺术语境论文:略谈陶艺艺术语境

本文作者:李伟作者单位: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

现代陶艺的艺术语境

现代陶艺作为现代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艺术变革和创造的责任。现代生活需要的是更为有生命力的艺术,生活艺术化亦或艺术生活化,是时下艺术正在进行的变革。现代陶艺能影响人类的生活,使生活拥有一种艺术的态度。讨论现代陶艺的语境,我们可以从现代陶艺作品的存在形式这个等角度来分析。陶艺的存在形式有很多,从艺术形态学的角度分析,不同形式给人的情感效应是不一样。陶艺创作的存在形式多种多样,如:排列、堆积、层叠、网孔、旋转、编制、流动等。本文以层叠和旋转为例进行分析。

1.层叠

层叠通过片面再体块上的起伏、高低错落而形成独特的形式美感。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从桌上堆起的书、墙脚累积的收纳盒、停车场密密麻麻的自行车,处处可见到层叠的存在。层叠可以是三维的也可以是二维的,可以是其自身主要构成元素的层叠,可以是几何的或有机的层叠。例如:日本现代陶艺家会田雄亮的系列壁画陶艺作品,由体块和几何面片作为形式元素,厚重的壁画整体体块和堆积在上面的薄薄泥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薄泥片上又有二维的简单几何形图案重复,使整体壁画内容丰富多彩,给人以大气又不失细节的感觉。

2.旋转

旋转是一种具有动感的运动方式,运动的轨迹呈螺旋形。可以是自身打转,亦可以是围绕一根轴或一个中心作曲线运动,尤其指做圆形运动。表达旋转的基本形式可采用点、线、面、体这几种关系,同时可以是几何体、单体、复合体、有机体等,在构造形式上可采用弯曲、框架、垒积、排列、穿插、切割、或者其它有形体等。例如:拉坯作品。拉坯是陶艺制作中最传统的形式,泥巴手掌中随意的旋转变化,可在坯体上留下自然而又生动的旋转纹理,使一个简单的陶艺容器似乎有了生命,有了舞蹈的旋律。陶艺家弗莱茨•罗斯曼的陶艺作品就充分地运用了旋转来表达作品的灵气,在他创作的陶艺作品中,将容器表面的机理效果特意带上泥条旋动的痕迹,使作品充满活力、节奏、比例的美。

现代陶艺的艺术语境个性化发展

现代陶艺强烈的艺术魅力来源于自身艺术语境的个性化,例如:不加约束的创作手法等。现代陶艺的创作在充分把握陶瓷工艺的同时,结合时代特征在土与火之间用个性化的手法来构造出现代陶艺一种个性化的艺术语境。现代陶艺的个性化艺术语境是多种多样的,例如:夸张的、抽象的、唯美的、幽默的、写实的等。只要反应独特的艺术思想就必定拥有独特的艺术语境,作品的气质可以用个性且独特的角度和方式去掌控。也正因为如此,在现代陶艺的创作中,表达情感,传递思想,个性化的艺术语境就显得非常重要,它可营造一种氛围,建立作者与观者的情感传递桥梁,这也正是现代陶艺的一种特性——即利用自身个性化语言就能很好地创造个性化艺术语境,通过对艺术语境的理解,最终达到作者与观者情感在艺术上的共鸣。可见,现代陶艺的艺术语境需要个性化,那我们面临一个问题,如何发展个性化,我们根据现代陶艺的存在形式和自身特性,试图将其艺术语境的个性化发展总结为三点突破。

1.材质与技法的突破

现代陶艺是将多姿多彩的现代艺术融入陶瓷艺术语言,形成独特的艺术形式。在这一大的概念之下,与时代结合,创造符合时代的现代陶艺形式,才能最终表达鲜明的时代情感特性。自20世纪初,现代陶艺兴盛之初,就在创作中倡导新的陶艺理念和新的陶瓷语言,把现代陶艺的实用功能忽略,在艺术表达上强调作者与观者在艺术精神层面上的共鸣,在创作手法和艺术语言上不断追求突破才能带来艺术语境的个性化发展。因此在创作过程中要从形式、技法、材质的各个方面进行突破和创新。要求现代陶艺利用自身独特的文化特点,从长期的封闭传统思想中探寻出来,同时摆脱各种机械化、工业化带来的审美疲劳,积极寻找和运用新的个性化方式,对各种艺术观念和思维形态进行解读和重构,创造新的个性化艺术语境。可见20世纪以来,艺术家已经为现代陶艺指明了很好的方向,在当代我们要沿着这个方向继续突破和求索下去。现代陶艺材质和技法的不同,创作的现代陶艺也会给观者带来不同的触觉和视觉感受,例如:触觉上,有粗糙的、光滑的、颗粒的等;釉色上,有温暖的、凉爽的、光明的等。因此,现代陶艺通过材质和技法不断突破而成就的不同个性化特点所带来的不同个性化艺术语境,给艺术家和观者带来的不仅仅是艺术形式上的突破,更加是艺术氛围和思想的突破。

2.视觉感受与装饰的突破

视觉效果是一个艺术品艺术语境的另一个表达方式,现代陶艺作品因其独特的材料特性,拥有着独立的艺术视觉效果。现代陶艺的视觉效果与平面艺术的视觉效果相比较,更加具有空间感和意境感,而这种空间和意境的造就者便是其独特的个性化艺术语境,这种个性化艺术语境带来的视觉冲击力更是其区别于其他艺术形式的关键。可见,在现代陶艺的视觉感受中个性化艺术语境显得非常重要。同时要寻求这种艺术语境的个性化,需要视觉感受上的不断突破。要达到视觉感受上的突破还需寻找陶艺创作中装饰效果上的突破,例如:现代陶艺创作中不同的装饰效果运用在同一个作品上会产生十分迥异的艺术视觉感受,表达的艺术语境也十分的不同。现代陶艺的装饰可以是色彩上的、机理的、绘画的,也可以是不同材质拼接的、镂空的等,要达到装饰上的突破就要综合运用这些装饰手法并不断突破寻找新的装饰手法,才能找到艺术语境的个性化突破。现代陶艺艺术语境的个性化发展,要求现代陶艺创作不再局限于单纯的装饰视觉效果,而是走向更高的层面,通过空间、环境、功能、结构、文化等多方面的要素进行综合装饰,以达到不同的视觉效果。现代陶艺艺术语境的个性化发展在视觉和装饰突破的同时,要求艺术家不断地融入自身的独特气质,从人性的关怀角度出发,不断地内心自省,挖掘个性的灵感,才能带来属于自己的独特的艺术语境的个性化突破。

3.思想观念的突破

现代陶艺从其作为艺术品本身来说,是一种思想观念的表达,不同的现代陶艺有着不同的思想观念和情感,这种思想观念和情感的表达决定了现代陶艺的艺术语境的表达。因此,要达到艺术语境的个性化突破还需要现代陶艺创作的思想观念的突破。如何寻找思想观念的突破呢?从艺术上来看,每个时代的现代陶艺都表达着这一时代艺术创作的共同情感,这种情感也是同时代思想观念的表达。这种思想观念也会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发展和突破,进而带来艺术审美情感的变化,最终带来现代陶艺的艺术语言的发展,营造不同的富有时代感的个性化艺术语境。因此,在现代陶艺的创作中,艺术家要达到思想和观念上的突破,除了结合具象和抽象的手法之外,也需要通过渲染环境、意境来营造整体的艺术语境,进一步激发观赏者的思想和情感,达到一种个性化语境上的共鸣。例如:在观念上,艺术家在创作现代陶艺时可以尽力夸张,可以极致扭曲,可以无端怪异等。不管什么手法最终都要让现代陶艺在自由虚拟的世界里表达无尽的独特思想和艺术观念,达到多层次的综合思想观念的突破,带来艺术语境的个性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