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陶艺教学论文:陶艺教学之认识

陶艺教学论文:陶艺教学之认识

本文作者:刘宁作者单位:安徽建筑工业学院

艺术创作中的融汇贯通

“创作”这个词在艺术中是最普及的术语,但却道出了艺术的真谛。“创作”即创造性的工作,所以一件成功的陶艺作品必定是在思想、形式、内容和表现等方面有其独特的特征。在我们教学过程中往往强调作品的技法,将技法归纳为一、二、三几点。这对学生无形中是一种限制。学生会有一种惰性的思维,或者说是一种习惯性的思维,就会跟着这列出的一、二、三点去思考。而其实我们的创作空间是无限大的绝不可按照前人的经验去分门别类来引导学生。在陶艺创作中应该多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虽然是做陶艺创作,但艺术视野可以放宽,着眼于各种艺术门类,注重他们之间的横向联系,相互嫁接。例如,景德镇的戴葵阳就实验性的将油画表现语言与陶瓷高温彩绘相结合,使中国古老的陶瓷上彩绘得到一种全新的诠释。釉下彩人物绘画陶瓷艺术家钱大统用娴熟的西洋绘画技法与传统的陶瓷釉下彩艺术相结合,创作的肖像作品轰动了瓷都陶瓷艺术界。深受收藏界及广大陶瓷爱好者的追捧。再有将釉上彩与中国画里的大写意的表现手法相结合。这些都开拓了陶瓷艺术创作的可能性。都是我们在教学中可以启发和鼓励学生的。

欣赏角度和创作题材的多元化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艺术形式极大丰富,创作视角极度新锐的时代,尤其是新时代的大学生。他们思维活跃,创作热情高涨,对周围的新事物有敏锐的捕捉力。作为教师在面对学生作品时,也要与时俱进,把自己的目光调整到跟时代的脉搏同步。不能多少年如一日一成不变的用一个死格式来衡量学生。例如近些年我国大力扶持动画产业,国内的好的设计也越来越多,很多学生把对动漫的热爱带到了陶艺创作中来,将动漫角色赋予了现实人物的形象,使作品既具有现实主义的意义,又具有时代性,赢得了大批年轻观众的喜爱。动漫在国内仍然属于新兴产业,而动漫这种形式的受众群体仍然以青少年为主。面对这种陶艺作品,我们就不能用以往传统的欣赏角度去评判它了。它既不符合传统的造型比例关系,又不符合主流的表现手法。面对这类作品,我们就应该摒弃传统的陶艺创作观念,用一种全新的视角去欣赏和理解。要鼓励学生的创新思维,利用一些新型的材料和技术,包括声、光、电等新媒体的共同使用,使作品可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文化层面的人共同欣赏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