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层数学教学模式研究

分层数学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在信息技术时代,大数据为人们带来了诸多便利,大数据不仅为人们带来了庞大的信息网,更为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对于高校数学教学而言,更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传统的高校数学教学中,教师通常会采用“黑板+粉笔”的形式进行教学,这种死板的教学形式很容易使学生产生反感,而在现代化的教学发展中,大数据可以为人们提供更多的信息量,这也为高校数学教学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本文针对大数据背景下分层数学教学模式等内容进行具体分析和论述,希望能够为高校数学教学发展带来一些帮助和启发。

【关键词】大数据;分层教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应用

数学是一门理论思维较强的学科,在进行该学科教学的时候,教师一定要注重采取多元化、创新式的教学理念,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丰富学生的知识体系,让高校数学教学变得更简单、更具有趣味性。要想更顺利的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注重引入“大数据”这一教学理念,这就需要高校教师站在宏观的角度去分析和看待问题,将现有教学体系与传统的教学理念相融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推动现有高校教学体系的发展。

1大数据对高校数学教学的影响

大数据对高校数学教学产生了深远影响,首先从教学内容上来看,传统的教学一般会以教材为基础,所有的教学内容都紧紧围绕教材来开展,而自从互联网普及之后,高校数学教学也有了相应的改善,例如高校数学开始与时代接轨,教师在以教材为基础的前提下,也会注重借鉴大数据过滤出的“新数学问题”,这些都是大数据对高校数学教学所产生的影响,人们只有深刻的认识到这一问题,并且积极的加以改进,才能够为高校大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数学教学氛围,为促进高校数学教学体系的长久发展奠定坚实基础[1]。

2大数据背景下分层教学模式研究与应用

2.1教学过程需分层。高校教师在授课之前,需要对学生进行大致的层次划分,这种分层的主要作用就是为了实现个性化教学,将因材施教认真的贯彻和落实,这也是我国教育部门所提出的教学方针。教学过程主要可以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基础教育,第二层次是提升教学,第三层次是实践教学,根据不同层次教学内容和教学特点展开相应的教学体系。在此过程中也应当根据学生层次的不同进行不同的提问,例如要思考问题的深度及难度,大学数学所涉及的问题通常较为深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不能盲目,要善于分析问题的难点和入手点,为学生带来清晰的教学环节。

2.2教学评价需分层。在大数据背景下,高校数学教学也应当分为不同的形式,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学评价的时候,一定要站在宏观的角度去分析和看待问题,并不能单纯的凭借一张考试卷子或者是一份实践报告,就判定学生的总成绩,这种考核形式较为片面。在大数据背景下,教师在进行数学教学的同时,也应当采取分层次评价的方式,这一过程应当借助于大数据才可以完成。例如在课上讲课的时候,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互动情况,对学生的课上表现进行打分,这部分的分值可以占据总分值的20%,而课后作业的完成状况及作业的上缴情况应当占据30%的分值,其余50%应当是学生日常表现、出席率及综合情况的考量,这种评价方式是非常合理的,摆脱了传统式、单一式评价的形式,分层评价机制能够更有侧重点的将学生的性格特征及对数学的掌握情况进行了解,这也是现如今高校数学教学评价机制的常见形式[2]。

2.3班内分层目标教学模式与课堂教学的模式相结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大部分学习的分层教学工作都是由科任教师在某一班级中进行,所以最合适的就是班内分层次模式。在大数据背景下,教师可以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在网上搜索一些趣味性的数学教学形式,然后将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以小组讨论或小组评比的形式进行教学,这样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交流和互动能力,还能够更好地发挥出大数据背景下分层教学的魅力。在班内进行分层有很多优势,例如增强学生之间的竞争意识、开拓学生的视野、强化原有数学教学理念等,这些都是大数据背景下班内分层教学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在班级内进行分层教学往往效果非常好,因为这融合了传统式教学的基本理念,也融入了现代化教学的核心内容,是大数据背景下的一种常见教学形式。

2.4个别化学习的模式与定向培养目标分层模式相结合。高校当中的学生都有着不同的家庭环境和生活环境,所以在理解问题方面总会有差异,教师要想更好地完善现有教学机制,就要注重个别化教学模式的开展。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二十一世纪,高校数学教师不能沉浸与传统教学方式当中,教师应当认识到信息与时代的变化,真正得做到“因材施教”、“以人为本”,这些都是现代化教学发展的核心。而个别化学习模式与定向培养目标也是大数据背景下分层教学的一个关键环节,对于不同专业的学生而言,所学的数学知识可能有一定的差异性,例如数学专业的学生会学习难度较大的数学分析,而其他专业的学生可能仅学习一个高等数学就可以,可见专业不同所接触的理论内容也不同。所以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相关内容的时候,一定要注重定向培养、个性化教学,有些学生数学能力较强,有独立完成某项实验或创新研究的潜力,此时教师可以将大数据与大学数学相融合,为学生们展现更多创新式的数学思维,这也能够有效的提高大学分层教学的效率[3]。

3结束语

综上所诉,本文主要论述了大数据背景下分层数学教学模式研究与应用等,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在现代化的社会发展中,大学数学已经成为了一门十分重要的学科,要想更好地培养高素质、多元化人才,就不能仅仅局限于传统式的教学思维,要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创新,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将大数据与现代化的大学数学教学相融合,这样能够更好地实现创新式的教学发展,为培养更多逻辑清晰、有抽象能力的人才开辟新路径,这不仅是时展的趋势,也是人才培养的必然方向。

参考文献

[1]严培生.MOOC在大学数学分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9):121-125.

[2]于佳彤.对大学数学分层教学模式的研究[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8(8):109-111.

[3]朱友.关于大学数学分层教学的研究[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8(8):121-127.

作者:李春林 单位: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