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角度做好英语教学改革工作

学生角度做好英语教学改革工作

【摘要】英语是大学阶段的重要课程,也是学生们之后发展非常重要的一项工具。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往的教学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于现在的大学英语课堂,为此我们需要对大学英语教学作出改革,本文旨在从学生角度出发,谈论如何做好英语改革工作。

【关键词】学生角度出发;英语教学改革;方法

英语是世界上使用范围最广的语言,英语对于我们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而且现在基本上,幼儿时期就开始接触到英语,到了大学时期英语已经陪伴了我们很多年,必须要重视英语的学习,通过英语的学习掌握更多的学习技巧和学习方法,并且具备终身学习的学习能力。教学改革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教学改革,能够提升学生们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也能够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学生角度出发谈论如何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可以更好的发挥学生们在英语学习中的主观能动性。

1从学生角度出发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是新课程的要求

在英语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了“教师应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发展状况,整体规划哥哥教学阶段的教学任务,有效整合课程资源,优化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这就要求了,教师们要更好的进行,并且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们所有的教学活动都应该是围绕着学生的学习展开的教师为学生服务的,而不是说要什么,只要把知识灌输给学生就可以了。新课程标准要求我们把学生当成课堂上的主体,强调学生,其方式的转变有以往的灌输式学习,变成现在的自主学习,教师们在教学的过程中也要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从而提升自己分析和解决英语问题的能力。新课程标准要求,教学改革要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教师们在进行教学设计的时候,也要从教学内容和学科本身出发设计教学,改为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去设计教学,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的调动学生们在英语学习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当前大学英语课堂教学问题分析

2.1学生是在被动的进行学习。在大学英语课堂当中,学生们根本不是在积极主动的进行学习,他们只是在配合教师,所有的教学思路和教学设计,全部按照教师的想法在走,学生们根本就不能够发挥自己在英语学习当中的主观能动性。而且整个英语教学过程一直由教师牵引着,学生们根本没有什么动态生成。像英语单词的学习,教师们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教学模式,比如说先给学生展示一下图片,让学生根据图片来记忆单词,再给学生列几个关于单词的句子,让学生通过句子理解单词在句子中的运用。教师们已经把这种教学模式当成了标准,不理会学生们的想法,只让学生按部就班的进行英语单词的学习。

2.2以应试为目的。虽然说我们一直在提提倡素质教育,但是,现在的大学英语教学还是以应试为目的的,教师们在教学的过程中,还是以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为标准,尤其是在大学阶段有非常重要的英语考核——英语四六级。老师们所有的教学安排都是为了学生能够在四六级考试中获得较好的成绩。而且教师们的教学模式是非常僵硬的,他们还是以灌输式教学为主,整个课堂就变成了就是一个人的课堂,师生之间没有互动,全部是教师一个人的单向活动。

2.3照抄照搬教参模式。在大学英语教学当中,很多教师完全是按照教参中的模式来进行教学,没有结合每个班级具体的教学情况,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无效而且错误。

3从学生角度出发进行英语教学改革的建议

3.1从学生角度出发,重视课堂导入。课堂导入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影响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们必须要利用好课堂导入环节来激发学生们对本节课学习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学生能够在英语课堂上更加投入。精妙绝伦的课堂导入能够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在大学英语教学当中,教师们可以采用歌曲、游戏、视频的方式,来进行课堂导入,这样可以让学生们更好的感受到英语学习的趣味性也让学生更快乐的进入到英语的学习当中。3.2从学生角度出发,整合文本教材大学英语教学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老师们在教学前必须要认真的进行备课,搜集一些英语教学资料,这些教学资料进行整合,找出资料之间的关系,认真读懂这些教学资料,这样才能够在教学的过程中更好的去给学生们讲解知识。教师们也要认真整合文本教材,把一些具有关联性的教学内容,安排在一起,这样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提升他们的英语学习能力。教师们在教学之前也要认真的阅读文本教材,然后根据文本教材,将英语教学分为听说读写各个环节,整个的教学过程也应该是,由简单到复杂,可以让学生们循序渐进的进行英语学习。

3.3从学生角度出发,渗透学习策略。教师们在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掌握一些正确的学习方法,让他们能够接受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的学习模式,这对学生之后的发展是有着长远深刻的影响的。大学英语教师一定要多组织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引导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让他们能更好的发挥自己在英语学习中的极性和主动性。教师们的教学内容不能仅仅局限于课本,还要多引导学生去阅读一些其他的课外书籍,课外杂志等等,让学生通过广泛的课外阅读来扩展自己的知识面,还能够帮助学生巩固自己已经学过的英语知识。

4结束语

想要让课堂教学更加高效,教师们一定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重视课前导入,做好教学文本材料的整合,同时也要注重给学生渗透一些学习方法,引导他们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究。

参考文献

[1]朱殿勇,崔丹.基于移动学习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探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20,36(3):143-144.

[2]雷瑾.新时代提高中专英语教学成效的路径研究[J].成才之路,2020(2):68-69.

[3]贾玉琰.新课程改革下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反思[J].才智,2020(1):136.

作者:严钦霞 单位:长江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