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研究

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研究

传统的数学教育模式存在着很大的弊端,这要体现在数学教学和生活实际严重脱离,学生普遍应用数学的能力不高。然而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处处离不开数学计算。所以,为了提高小学生数学的实际应用能力,小学数学的教学生活化越来越显得很有必要,这也是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由此,本文对新课程背景下如何进行小学数学教学生化的策略进行了详细的讲述。

一、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的意义

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就是小学数学教学和现实生活紧密相连,从而促进小学生数学能力的提高,经过多年教学实践经验发现,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对学生数学的实际应用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使数学更贴近生活,更加实用

教师在进行小学数学教学时,可以以小学生所熟悉的生活环境作为切入点。这样不仅能吸引学生的兴趣,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增强他们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也能方便小学生理解所学的数学知识。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的优势就在于,增强了数学教学的实用性,提高了学生解决实际生活数学问题的能力。

(二)加速推进小学生新型思维模式的形成

我们都知道,在实际生活中,我们会经常用到数学的计算,比如,买东西要算钱,上学要计算好时间等等。这种数学运算在实际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碰到,由此可见,数学教学的生活化有其非常重要的意义,小学数学教学的生活化,不仅能帮助小学生认识到与数学计算相关的生活实际,同时更有利于他们新型思维模式的形成。

二、探究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的策略

(一)把复杂的知识用简单的生活元素来替代

我们知道,小学数学教学中有很多内容是学生很难了解的,所以,如何让数学教学变得简单易懂这是摆在所有数学教师面前的问题。在数学教学的日常生活中,教师可以联系生活实际,把数学中复杂难懂的知识点通过日常生活的情景来作为切入点,这样不仅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他们的学习的兴趣,增强了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同时,也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变得更容易理解和掌握,因为把复杂难懂的知识用简单的生活元素来替代,这种方法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生的学习难度。比如,在小学阶段,学生很难迅速掌握时间的换算法则,教师就可以通过生活中常见的元素来进行时间的转换,例如,教师可以把小草设定为秒,把花朵设定为分钟,把大树设定为小时,那么就不难得出:六十棵小草等于一朵花,六十朵花等于一棵树,这种转换,很容易被小学生记忆和学习。

(二)加强数学教学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

随着新课程的成功推广和应用,加速推进了小学数学教学模式的改革。我们都知道,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以填鸭式教学方式为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非常低,自然学习效率也不高。然而新的小学数学教学模式一改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它加强了数学教学与生活实际的紧密联系,不仅提高了小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更加速推进了他们学习成绩的提高,也使得学校的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在现有阶段,教师在加强数学教学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的过程中,应做到以下两个方面:首先就是教师要联系小学生的生活实际,充分挖掘小学生生活环境中的数学元素,使数学教学与实际生活练习的更为紧密,因为这一阶段的学生大脑的思维能力还不是很强,所以对复杂固定的公式很难了解的透彻,就更不用说在实际生活中运用了。由此可见,数学教学的生活化对锻炼学生的思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而能更加有效地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其次,教师在备课的过程中,要把数学的理论知识或概念向生活实际问题进行转变,因为这一阶段的学生短时间内记忆力很强,虽然他们能够在短时间内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记住,但是却无法透彻理解,更无法应用到实际生活中。

(三)以小学生的思维模式作为出发点

现代教育,提倡的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所以,处在辅助地位的教师,想要提高学生们的成绩,就必须要以小学生的思维模式作为出发点。小学阶段的学生的思维模式主要有多元化、形象思维能力强等特点,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要对这一阶段学生的思维模式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多和学生进行沟通,这样才能充分了解学生的思维模式,锻炼他们的思维能力,从而促进学生数学成绩的提升。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对小学生的重要意义,不仅能加速推进小学生新型思维模式的形成,同时使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教师在数学生活化的教学过程中,不仅把复杂的知识用简单的生活元素来替代,同时还要以小学生的思维模式作为出发点,并加强数学教学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只有这样,才能使小学数学教学真正的向生活化靠近,从而使他们的数学学习成绩的以及生活中的实际应用能力都得到提升。

作者:周录利 单位:新疆和田市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