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对初中生物教学的影响

信息技术对初中生物教学的影响

一、利用Flash动画丰富初中生物教学

和静态图片相比Flash动画有声情并茂、视听结合、动静相宜、感染力强等特点,生物教学中运用Flash动画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生物学是研究生命现象和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它的研究对象是形形色色的生物。这就给课堂教学带来一定的疑惑和困难:生物是运动的,其生长、发育和繁殖等生理过程都在不断变化,若通过实物或标本的教学手段无法实现向学生展示交互性的动态过程,但有了Flash动画我们就可以很方便地做到这一点。例如,讲动植物细胞结构时,无论是教材插图、课件上的图片还是一些版本较旧的平面二维Flash动画都是平面的,很容易让学生误解细胞就是一个平面的结构。而细胞结构的三维Flash动画可以从各个角度展示细胞的结构,给学生以深刻的印象。再如,细胞分裂的过程一直是初中生物教学的难点,无论是书本的插图还是教师的板书都无法形象地展示这个变化的过程,即使用实验的方法也无法做到。但信息技术可以做到,细胞分裂过程的三维Flash动画形象地呈现了这一过程。这种动感化和艺术完美结合的表现手段能够使学生看得透彻,听得明白。

二、利用视频联系生活丰富初中生物的教学

如果说Flash动画是形象逼真地表现出生物是不断变化的话,那么视频则是把活生生的生物现象重现在学生眼前,有的甚至是来源于生活的片段。现在的视频已经不仅有电视台播放的各种录像,网络上很多专业的视频网站上有各位拍客拍摄的各种视频,教师甚至可以自己录制视频。例如,中央电视台的记录频道CCTV-9就播放了很多关于生命、自然的很好的视频。比如,讲到“动物生殖中受精卵的形成和分裂”时,《子宫的日记》就是一个很好的教学视频。它不同于以往的视频,而是利用最新一代4D动态立体扫描科技首度呈现了以往从未被人得知的世界。这是人类首次借由革命性成像科技详细观察、记录了不同哺乳动物孕育胎儿的过程,解开了生命之谜。这样的视频可以让学生感受生命与科学的魅力。同时,教师要利用好网络上的各种视频。比如,在讲到七年级上“生物对环境的适应”时,教师从视频网站上下载的《变色龙变色》的视频就成了有利的教学用具,它不仅可以让学生欣赏这一有趣的过程,更能加深学生关于生物对环境的适应的理解。再如,讲到人们对环境的破坏时,拍客们拍摄的一些游客对旅游景点的污染的视频,能给学生贴近生活的体验,产生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意识。又如,“探究阳光在植物生长中的作用”是学生实验,但课堂时间有限,饥饿、暗处理这两步实验老师已提前做好,轮到学生做的就剩下脱色、漂洗和碘酒染色三步了。而恰恰实验老师处理的这两步才是实验成功的关键,学生没有亲手做很容易忽视这两步的重要性。这时教师可以选择用手机或相机将实验老师前期的操作录制下来,然后利用视频制作软件将这些录像制成视频,在正式实验之前播放给学生看。这样学生重视了这些未动手的步骤,也完整地感受了整个实验的过程。总之,信息技术提供了更直观、更形象、更有趣的教学内容和方法,丰富了初中生物的教学。但是,在实际教学中还要注意和实物教学、实验教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样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传授了知识、训练了技能、培养了能力,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从而实现了教学效益的最优化。

作者:潘文艳单位:江苏省淮阴中学新城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