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群体性突发事件社会学论文

高校群体性突发事件社会学论文

一高校学生群体性突发事件的类型与特点

引发高校学生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原因相当复杂,既有社会上各种鼓动的危害信息对学生的影响,也有学生对高校管理层的不满,或是多种因素相互交织在一起共同作用的结果。本课题主要是从高校自身的角度来探讨影响毕业生群体突发事件的原因,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学生不满期情绪的积累

部分高校的规章制度不够健全,更有高校在规章制度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缺乏人文关怀,甚至制度与制度之间相互有矛盾,使得学生感到无所适从。尤其是在高校扩招后,公共资源紧张,图书资料缺乏,食堂拥挤,用水紧张等问题,致使学生不满情绪滋生、积聚,又无法得以有效宣泄,从而产生失控、过激行为。同时,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的逐步推进,高校后勤社会保障出现了部分问题,比如校内日用品垄断导致价格奇高,公寓楼住宿条件恶劣,食堂饭菜价高质劣等极易引发学生不满或抗议,甚至出现上访或罢课、罢餐行为。如2007年6月,福建某高校数百学生在毕业之际,集体在校园打、砸、烧泄愤,以表达对学校教育质量差、学位不被承认、宿舍环境恶劣的不满。

2高校内部管理与服务不到位

近年来,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在学校内部管理和服务上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学校管理缺位,部分管理人员对待学生没有服务意识,在说话办事上刁难学生,制订规章制度,不能从学生的角度去多考虑,会激起学生的不满。部分学生将对个别工作人员的不满转移到学校身上,在失衡的心理情绪支配下,就可能挑起或卷入事端,从而引发群体性突发事件。2014年广东省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校人和校区内,部分学生因不满饭堂价格贵,加上近期宿舍电力供应频出故障,致使宿舍插座发生爆炸等原因,在宿舍以扔垃圾、起哄等形式抗议。

3学生切身利益受到侵害

在近些年的高校学生群体性突发事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学生自身利益受到侵害而引发的。主要表现为:(1)招生出现违规,学校对学生的承诺实现不了,特别是在关系到学生的学籍、文凭等问题,让学生有种受骗上当的感觉,学校又不能沟通处理,解决问题,学生只能通过聚集起来进行抗议,从而引发群体性突发事件。(2)学生对学校不满意。这几年我国高校招生规模的迅速扩大,使得一些学校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达不到要求,导致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都不满意,一旦自身利益受到损害,或对期望结果不满意,就极易引发学生在毕业离校时借机发泄内心不满,从而引发高校群体性突发事件。

4学生自身修养不高

现在的大学生,多数是独生子女,其人格趋于成熟而未完全成熟,具有较大的脆弱性,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比较严重,做事情往往以自我的价值判断作为衡量事物是非的标准。他们在遇到一些事的时候,在思想上表现不稳定状态并伴有行为上的躁动,容易产生负面心理。有些个别学生在自身条件和社会现实强烈对比下感到自卑,在即将毕业时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经过几年紧张的学习之后,感觉终于可以放纵一下自己,从而导致某些失控行为。

二预防与处置

高校学生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对策、建议引发高校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阐释高校突发事件的归因,不仅是深入了解其本质内涵的需要,重要的是能促使应对措施更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高校学生群体突发事件发生时,高校如果应对及时,处置得当,就可能化解危机。因此,应根据高校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发生机制分步骤、分层次、有计划地进行预防与处置。

1加强管理,正确引导

学校应重视年轻的学生管理工作者,虽然他们管理经验较为缺乏,但是,他们是善于接受新鲜事物,思想较为前卫,易于与学生沟通,易于与学生产生共鸣的人。他们对于敏感、突发事件反应迅速,不受传统思想束缚,因此,一方面需要学校重视起这些问题,另一方面作为学校也应该着力培养管理工作者,使他们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和应对群体突发事件的能力。建立学生信息沟通平台,积极发挥高校心理咨询室的作用等,使毕业生的不良情绪及时得以舒缓、宣泄。引导学生及时主动、积极地采用适当的方式来宣泄心中的痛苦和不满。最重要的防范还是自身的高要求,从自我做起,抵御外界不良干扰,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乐观上进的心态。

2建立学生诉求的畅通渠道

高校运行的方方面面都与学生的生活、学习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后勤的社会化、管理模式的转变无不涉及到学生的利益,如果忽视学生的意见与看法,容易在学生中间产生这样或那样的不良反应。如果学生的意见不能及时反映到学生管理工作人员或学校领导层,或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答复和解决,就容易激化学校与学生的矛盾。高校要利用与发挥好学生会和社团组织的信息沟通桥梁作用,及时了解学生的动态,了解学生对学校规章制度变化(如学籍新规定,学位规章制度改革)的看法与意见。高校管理要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对学生反对比较强烈的要充分研究,可以和学生召开座谈会讨论,组织学生定期召开专题讨论会,让学生为学校校风、后勤管理等各方面建设献计献策。

3搜集舆情信息,制订方案

学校应高度重视搜集舆情信息工作,同时制订和完善相关的方案,做到在事件发生之前及时察觉,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根据预案快速及时地处置。为此高校应按照制定的安全稳定和管理工作标准等规章制度,建立起以学校领导、学生辅导员、学生干部和学生四级的管理值班流程,以保卫人员为主的安全保卫值班,以后勤服务和校医院为主的健康卫生值班,以网络信息中心为主的网络监控24小时值班制度,形成全校联动的信息搜集,并实行紧急信息必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更重要的是要畅通舆情搜集渠道,比如确定专人担当信息员,信息员可从学生中选择,要求信息员应每周或每月定期向学生管理工作人员报告情况。在校园内一旦发现不良手机短信、不良网贴传播或反动标语张贴等事件时,信息员要在第一时间通知学生管理工作人员或直接向保卫处报警。

三结语

近几年来,高校学生群体性突发事件因处理不当而引起激化的事件屡有发生,不但破坏了高校的教学科研秩序,对学生的身心发展也造成了极大危害,而且在更大程度上影响了和谐社会的构建。因此,从社会学的角度研究高校学生群体性与个体性的相互关系,发掘与决策高校学生群体性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处理机制,对于维护高等学校稳定、保障社会安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张文涛单位:商丘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