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视音乐形式及美学价值浅谈

影视音乐形式及美学价值浅谈

一曲《小苹果》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这首歌是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的主题曲。在电影的宣传档期中,主创团队利用影视音乐的宣传方法让一部本来平淡无奇的影片得到了尚可的票房。人们或许不会记住这部电影,但大多都记住了这首歌。音乐能够更直接地表达出人内心的直观感受,丰富多彩的影视音乐形式,成为了影视艺术生命的本质。

一、影视音乐的存在形式

影视音乐的出现和发展要远远晚于影视剧的出现,在早期由于技术的原因,无法在电影中植入音频元素。在技术足够成熟以后,影视剧制作人首先想到的是在电影中为角色配以台词。直到电影发展到十分成熟的时期,影视音乐才开始进入制作人的视线,并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部好的影视剧作品必须要配有一个好的影视音乐,不同的影视剧节目会配以不同的影视音乐。好的影视音乐能够反映剧情发展,体现人物内心活动,推动故事的矛盾达到高潮。因此,影视音乐应当沿袭影视剧对人物和情节的描述方式,影视剧以何种方式描述故事和人物,就要以同样的方式制作影视音乐,这已成为影视剧发展的一种固定模式。影视剧中的音乐分为影视歌曲和影视乐曲,另外还有一部分影视音乐以歌曲与乐曲融合的形式存在。

(一)影视歌曲。

影视歌曲是一种形象化、更为鲜明表达影视制作人情感的音乐表现形式。音乐是一门感性的艺术,它十分抽象,让人很难捉摸,却又能直达人心灵的最深处。好的影视音乐能为影视作品带来灵魂,是一部电影成功的关键。影视歌曲又分为主题曲和插曲两种。主题曲,顾名思义,就是能够完整表达影视作品深意的歌曲,它被放在影视作品的最后。《义勇军进行曲》就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建国以后,它成为了我国的国歌。《风云儿女》这部电影在当代可能没有几个人看过,但《义勇军进行曲》必将被万世传唱。这首歌曲是一首电影的主题曲,它的存在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影视剧本身;另一种影视歌曲的主要形式就是影视剧的插曲。影视剧的插曲并不一定完全按照影视剧主题进行设计,制作人往往更需要它完成渲染情景、表达角色内心变化的作用。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在剧中角色回忆过去美好大学时光的时候,电视剧中响起《光阴的故事》插曲;当电视剧中角色在感情上出现波折时,又会响起《爱情,爱情》的插曲。整部电视剧播出以后,不但剧情深深地吸引了许多观众,其中的歌曲也被人们广为传唱。

(二)影视乐曲。

如果说影视歌曲是一种直白的表达形式,让人能够更明确地体会到影视剧的中心思想,那么影视乐曲就是一种委婉的诉说,它并不直白,甚至理解起来有些费神,但却能让人的内心产生更多的触动。影视乐曲相较于影视歌曲的使用更加灵活,甚至在某些相似的场景,制作人可以重复使用同一首乐曲多次。在欢快的节奏中使用明快轻松的乐曲,在悲伤的气氛中使用低沉哀婉的音乐。1997年电影《泰坦尼克号》登上大银幕,其中主题曲《我心永恒》在剧情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地变化着各种旋律,成为一首乐曲配合不同场景的经典之作。电影最后的主题曲仍然是席琳迪翁演唱的《我心永恒》,但在那时,观众心中早已五味杂陈。同一首歌带给人们的感觉不尽相同,《泰坦尼克号》也是影视歌曲和影视乐曲结合得最好的电影之一。

二、影视音乐的美学价值

(一)旋律的造型性功能。

影视音乐的旋律有极强的造型性功能,它通过长短、高低、快慢的节奏变化塑造出不同的音乐,同时也塑造出不同的造型。它或者用一段欢快短促的音乐描述角色诙谐幽默的情绪,例如电视剧《西游记》中猪八戒背媳妇的音乐;或者用急促上扬的节奏表达角色内心激烈紧张的气氛,比如电影《泰囧》打斗场面的配乐;又或者用低沉曲折的旋律表达诡异压抑的气氛。

(二)节奏的协调性功能。

影视音乐是一种特殊的音乐形式,它配合剧情的需要,往往无法完整地呈现在影视剧中,因此选好节奏的变化以对场景产生协调性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影视剧中的节奏可以分为同向和逆向两种,同向是指音乐的节奏与影视剧中的场景需要一致,对影视剧中的情节发展起正向的推动作用,逆向则指与剧情发展的需要相反。但在某些特定的场景下,这种逆向的协调性却更能够表达故事情节。例如电影《泰囧》中,导演用快速的音乐配以慢镜头回放,不仅将电影的精彩镜头更加突出,而且快节奏的音乐能够带给观众更好的体验,使观众有置身其中的感受。

(三)和声的色彩性功能。

和声并不是所有的音乐都必要的因素。在多声部音乐中,多种旋律共同组成了整个音乐,此时和声就变成了音乐的一种重要的要素。对于和声,不同的影视制作人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认为和声是一种功能,也有人认为和声是一种色彩。影视作品的音乐需要和声给予色彩渲染,使整个作品更加饱满,表现更有张力。热播电视剧《走西口》中,制作人就巧妙地发挥了和声的色彩性功能,使整个电视剧的氛围定位在一种浓浓的西北风情中。

(四)调式的规定性功能。

调式是指围绕一个中心音,若干高低不同的乐音按照一定的规则组合,最终成为的有机整体。调式是人类在长期的音乐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种重要的表现形式,不同的调式通过音调结构、音级关系以及音律等方面的差异表达不同的场景。目前,常用到的是大调式、小调式以及各种民族调式。在影视作品中,音乐的调式有着很强的规定性功能。例如,在军律题材剧中,一般使用F大调体现军人的勇敢、无畏的精神。在电视剧《红楼梦》中多采用B小调,体现了剧中情节哀怨、消弭的主旋律。除了上述影视音乐的美学形式以外,音乐的速度、力度、音色等因素同样会影响影视音乐的美学表达。影视音乐通过不同音乐因素的调用和调节,使音乐展现出优美、壮美、崇高美、悲剧美、喜剧美、荒诞美等不同形式的美。当然,影视音乐要揭示美的本质,就必须要首先尊重美的根本概念,影视制作人对“美”的理解认识要有更高的要求,只有这样,影视音乐才能够在作品中体现出它的美学价值。

三、总结

影视音乐是影视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大力提倡影视行业发展的当今,影视音乐如何在这种发展大潮中异军突起,既帮助影视剧冲击更高的票房,又能让自身得益发展,是未来影视音乐制作人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影视音乐制作人要首先认清影视音乐的存在形式和影视音乐的美学价值,只有准确地把握了这些,才能使影视音乐在未来的发展走向康庄大道。

作者:姜贺 单位:吉林警察学院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