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学对高校健美操教学的影响

美学对高校健美操教学的影响

1、美学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作用

健美操的训练有助于培养新型人才。这种人才不同于以往的舞蹈人员,他们可以将自己体会的美用健美操这种艺术形式表现出来,最大限度的激发欣赏者对美的鉴赏和体会,将美的观念传播出去,使更多的人了解美、体会美进而在自身上实现美。健美操从人的培养学生的心灵出发,将美育渗透进教学,让学习者进行理性体验,最终实现外在美和内在美的完美统一。在高校体育健美操教学中,能够改善学生的精神面貌,在塑造良好的体形的同时,还可以修养品行,提升道德修养,在健美操表演中增加美的韵味,养成一种新型的体育运动人才。

2、美学与健美操教学有机结合的方法

2.1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提高对美学的鉴赏能力

在学习健美操之前,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审美观,提高对美学的鉴赏能力,知道什么是美,明白什么样的运动具有美感,能让人获得美的享受。健美操融合了美学之后,动作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优美动人,学生在提高了对美的欣赏力后会更加喜欢健美操,充满学习健美操的积极性,有助于品行的修养。教师在平时的健美操教学中,要适当的对学生渗透一些美学知识,在培养他们的技能美时,也要给他们灌输美育中蕴含的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塑造他们对美的感知能力,进而最大限度的体会美育在健美操中的体现。学生在美育的学习中,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提高对美的鉴赏能力,可以让美学得到更好的发扬传播的更广泛,让高校体育教学中的教学内容得到美的提升和境界的升华。

2.2在健美操教学中具体实践。

2.2.1丰富教学内容,发掘审美潜力

体育老师在教学时要多加丰富教学内容,比如健美操学习快要结束的时候适当加入一些别的舞种的教学,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的精神得到放松;或者是加入一些与舞蹈相关的小游戏,比如猜词游戏,让学生结队,一人有肢体动作表演,一人才其表演内容。这样灵活多样的教学可以使学生更好的吸收教学内容,感受健美操中的美,同时其他教学内容的穿插能够丰富学生对美的认识,发掘学生的审美潜力。

2.2.2借助多媒体教学,强化感官影响

在学习过程中加入多媒体的使用,可以让健美操中的美学更好的体现,优美的肢体动作配上曼妙的音乐,无异于锦上添花。音乐可以说是健美操的灵魂,它穿插于健美操的表演过程中为健美操增加了听觉上的享受,将健美操的灵动和鲜活体现的更加明显。所以老师在课上借助多媒体播放音乐,或者利用一部分上课时间给同学们观看一些舞蹈表演,健美操比赛、广场舞等视频,让学生在观看中更加直接的接触健美操中的美学,进而激发学生学习健美操的热情,让学生领悟健美操中美的真谛。

2.2.3增加形体练习,增强对美感的体验

人的身体是我们接触事物时最能刺激我们感觉,进而领悟事物本质的媒介。因此,加大形体练习强度和力度,可以让学生在反复的练习中掌握健美操的要领,深刻的感受到美在自己身体上的体现。在小跳组合、姿态组合、手臂动作组合和垫上身体控制的练习中,由于臀、胯、腰、胸的扩展收缩,可以让学生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动作,进而激发对美的感受,刺激对美的想象。

3、结语

健美操的艺术美在线条动作、色彩、音乐、环境的多重作用下得到充分体现,其新颖独特的编排和优雅灵动的肢体动作带给人的更是一场视觉和听觉上的盛宴。将美学应用在健美操教学中,有助于学生高尚审美观的形成。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大胆实践健美操中的美学,引导学生利用健美操宣泄自身情感,用肢体语言来体会美,表达美,从而迸发自身的艺术魅力。

作者:阿拉坦花单位:赤峰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