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美术设计中应用

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美术设计中应用

摘要:民间美术是我国历史发展中逐渐形成的智慧结晶。在我国历史不断发展的背景下,现代美术与民间美术融合设计便成为必然的发展方向。这不但可对传统文化有效传承,同时还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良好的保护作用。民间美术在众多民间艺术种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其能够通过具体的作品对人们的视觉和情感产生冲击,也可作为创作者表达情感和审美观念的重要载体。

关键词:民间美术;艺术造型;色彩;美术设计

我国的民间美术在整个艺术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多数设计灵感均源于日常生活。民间美术风格更符合人们的普遍审美观念,能够体现出相对大众的艺术观念。艺术形式可作为生命发展的基础,创作者将生活中的艺术进行加工并深化,创造出各类民间艺术类型,这些均可作为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民间艺术也是当代艺术的来源,因此,将二者融合对传统艺术进行继承便显得更为关键。

一、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

(一)民间美术的艺术造型

与现代艺术相比,民间美术在视觉方面可体现出个性化的特征,在作品中融入了创作者丰富的情感,但在格式和特征方面较为灵活随意。由于创作者主要为劳动人民,因此,民间美术作品大多不受时空条件的限制,表现方法也更为多样。作品普遍表现出自然的特征,但不论采取哪种形式进行呈现,在情感表现方面均较为相似,造型相对别致,具有一定的抽象性特征。多数民间艺术作品的造型都能表现出“天人合一”的理念,这也可作为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一种体现。

(二)民间美术的艺术色彩

在传统艺术中,色彩的运用可发挥关键的作用,不同的色彩属性均具有各自的意义。劳动人民基于对不同色彩的描述和归纳,通过合理运用色彩来体现出自然界的季节及空间等变化形式。在设计民间艺术作品时,科学运用色彩能够给受众带来更为舒适的视觉体验和心理效果,此外,还能够对文化及情感等方面进行准确的表达。[1]较为经典的案例为:在我国传统艺术中,红色可作为喜庆的代表,绿色是生机的象征,黄色代表着吉祥。可见,在民间美术作品中,不同的颜色可形成相应的视觉体验,可准确地表现出作者的情感和观念。

二、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重要性

(一)提供创作灵感

在民间美术作品中,不论是造型还是色彩等元素,均可对民俗内容进行丰富。不同的民俗可使用相应的造型和色彩进行体现,寄托创作者的寓意和审美。民间美术作品的造型与生活密切相关,所有作品的素材均源于生活实际。素材的类型较为多样,将不同的元素进行组合后便可表现出人们对未来生活的向往,也可通过作品来纪念重要的事件,表达创作者的情感。如在结婚时用到的剪纸和糖人等,这些多样化的艺术造型均可为现代艺术的创作提供灵感,拓宽创作者的思维,在此后的创作中积累更多的创作元素。

(二)提供良好的视觉体验

在对民间美术作品进行创作时,合理使用色彩和造型均会给人形成视觉方面的冲击。民间美术作品可全面和准确地呈现日常生活,充分表现出时代和地域方面的特征。不论是民间美术还是现代艺术形式,其创作的目的均是让观赏者在视觉的冲击下体验到创作者寄托的情感。民间美术作品在造型和色彩方面均可为观赏者形成良好的视觉体验,在进行现代美术作品的创作时,便可积极借鉴和学习民间美术的创作特征,让观赏者在视觉冲击的作用下准确把握作品的特征,并结合当今社会的发展特色来对作品进行综合理解,进一步提高现代艺术设计的水平。[2]

三、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应用

民间美术作品的设计过程应重视艺术造型的表现,通过运用民间美术艺术造型,提高现代美术设计过程造型设计的水平,设计人员在应用民间美术艺术造型的过程中,要结合具体设计方案,科学地进行借鉴与渗透,从而提高设计作品的艺术与实用价值。

(一)采用人与自然和谐的创作理念

我国民间美术作品在造型方面可形成相对独特的视觉效果。其造型能够将创作者的思想和情感充分体现在作品中,创作过程相对随意和自由。通常劳动人民在对美术作品进行创作时,均不会受到时空等条件的限制。民间美术的造型和手法相对丰富,一般不会受到客观事物的影响,从而形成一种更为自然的秩序,产生各类独特且具有相似情感的形态,抽象效果也更为明显,可充分表现出创作者的意图。民间艺术作品的造型主要可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的创作理念。在创作者的认知领域中,人是自然的组成部分,二者需要相互融合,不能割裂。一般会通过比喻的方法来表现出劳动人民对美的追求,对作品的内涵进行细化和丰富。可见,民间艺术的创作者对作品造型不但使用了相对抽象的表达方式,同时又将抽象的内容具体化,促使具象和抽象相结合,形成更为和谐的艺术设计效果。

(二)抽象与具象相结合

在现代美术设计过程中,运用民间美术的艺术造型主要可体现在:以“阴阳相济”的原则来完成现代美术作品的包装和雕塑等,保证现代美术作品能够迎合观赏者的传统审美理念。在多数现代美术设计方面,“阴阳相济”和“虚实结合”的造型方法均获得了广泛的应用。上述方法能够对空间画面进行灵活的协调,保证形态整体更加精炼。如中国人民银行的LOGO设计便采用上述方法,在构思方面也十分精巧。部分民间艺术家在对艺术作品进行创作时,其作品造型通常也是具体与抽象相结合。但在作品的抽象与具象之间的过渡部分,须倾向于使用线条完成,强调视觉冲击,这些都是现代美术设计所难以实现的效果。因此,现代美术便可学习民间艺术的上述特征,在作品设计中丰富作品的意蕴,延长作品的生命力。部分自然界中的物质,如云、烟等不具备具体的形态,设计者便可对其形态的不确定性进行变化,以实体的形式来表现出抽象的形态特征,提升作品的装饰效果。如在2008年奥运会火炬的祥云设计中,便体现出了抽象向实体形态的顺利过渡,其效果也更为自然。

四、民间美术艺术色彩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应用

在对美术作品进行鉴赏时,色彩是首要的感官因素。因此,现代美术作品的设计是否合理,与欣赏者对作品的色彩体验直接相关。由于欣赏者个体的成长环境等方面的差异,导致不同群体具有不同的民族色彩观念。因此,在现代美术设计过程中,要合理地运用色彩元素,设计人员可以通过运用民间美术艺术色彩,进一步为提高现代美术艺术设计水平提供保证。

(一)色彩搭配与生活相关

民间美术色彩具有独特而深邃的意义,与我国的传统文化理念高度契合。在民间美术艺术中,色彩的搭配与人们的生活具有较高的关联性,能够全面反映出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让观赏者能够体验到作品所传达的真实情感和深厚的文化意义。如深红色便被认为是吉祥的代表,民间美术色彩相对积极和开放,也能够反映出劳动人民的心态。上述内容均是现代美术设计所不具备的。现代美术作品几乎全部借鉴了民间美术在色彩搭配方面的传统。可见,民间艺术作品的情感基调更为积极,消沉的作品相对较少。这些均与当时的社会和生活环境具有较高的关联性。[3]

(二)开发与创新民间美术色彩

为了与国际美术设计接轨,我国在美术设计中也较多融入了西方的色彩元素,而真正的传统民间美术色彩还并未被广泛地认可,没有做到推陈出新,这便对我国的民族特色形成了较大的冲击。在传统文化中,如年画、剪纸等民间艺术的色彩搭配,均可为现代美术设计提供借鉴和参考。由于我国民间美术的色彩历经几千年的沉淀和考验,以迎合人们的审美倾向为前提进行展现,宣传和影响范围也较大。但民间艺术与现代美术设计相比更为随意,因此,若想将民间美术的色彩特征应用到现代美术作品中,便须在实施现代美术设计时,尽量在真实的生产生活中寻找灵感,并对传统民间美术的大众色彩进行创新,从而进一步实现民间美术中色彩的运用风格对现代美术艺术的影响。

(三)现代美术设计中民间美术色彩的应用范围

1.在绘画中的应用。近年来的成功绘画作品,在设计理念方面均倾向于对民族传统文化进行解读和呈现。民间美术色彩的文化特征、淳朴的设计风格均可对平面设计的内容进行丰富,从而形成更多具有中国传统风格的作品,这些均与我国的传统艺术和绘画色彩高度相关。作品不但能够表现出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同时还可为传统文化的宣传提供新的渠道,可向更多人展现传统文化和艺术的魅力。2.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包装的设计主要为了向消费者提供更高水平的视觉体验,在短时间内便可引起消费者的关注,促使其产生了解和购买的内部驱动力。民间美术色彩较为鲜艳,通过颜色的不同搭配效果起到传神的作用,利用色彩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如可使用绿色代表植物等。在对包装进行设计时,便可通过巧妙运用不同的颜色来对产品进行宣传,将民间美术色彩的应用特征体现在包装设计中,从而使包装不但具有商业价值,同时还可作为另一种形式的艺术作品,将传统美术的色彩风格与现代产品相结合,产生更为理想的艺术效果,在包装设计中主动融入传统文化的内涵,能进一步提高产品宣传水平。[4]

五、结语

在当代艺术设计中,设计人员应对民族文化有深刻的了解,传统文化元素和丰富的民间美术色彩能有效提高艺术作品的内涵和艺术性。本文从多方面研究了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应用策略,希望能有助于全面提高现代美术设计实践水平。

参考文献:

[1]蔡永荣.民间美术艺术元素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融入分析[J].文物鉴定与鉴赏,2019(22):82-83.

[2]葛淑杰.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美术设计中应用研究[J].中国民族博览,2019(08):178-179.

[3]肖秩凡.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9(10):68-69.

[4]马国强,王思凡,旦亦涵.试析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应用[J].西部皮革,2020(15):63.

作者:曲日杰 单位: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曲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