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美术艺术教育创新策略浅议

幼儿园美术艺术教育创新策略浅议

有关美术艺术的教育教学已经成为幼儿园教学中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主要是为了增强幼儿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进一步地陶冶幼儿的情操。在传统的美术艺术教育中,幼儿教师缺乏对于幼儿美术素养以及美术认知能力的培养,因此幼儿园需要对美术艺术教育做出创新。在现阶段的幼儿园教学实践当中,美术艺术教育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教学内容。在幼儿园中开展较为科学的美术艺术教育,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幼儿的审美能力,从而提升幼儿的美术素养。本文探讨了幼儿园美术艺术教育的创新策略。

1对幼儿园美术艺术的教学观念进行全面更新

在幼儿园美术艺术的教育实践过程当中,幼儿美术教师需要对幼儿进行充分的引导,并且在实际的美术艺术教学过程中要切实地结合幼儿当前的认知特点与特有的思维方式,对幼儿园美术艺术的教学观念进行全面的更新,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实际的美术艺术教育过程中充分地突出幼儿的主体地位。

1.1切实突出幼儿在美术艺术教育中的主体地位

在传统的幼儿美术艺术教育当中,教师更注重于引导幼儿进行固定的图画的模仿,也就是让幼儿进行临摹,或者是给幼儿发放用黑色粗线条框定好的结构,让幼儿进行色彩的填涂。这样的教学形式过于固定、过于死板,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幼儿美术思维的发展,同时也严重限制了幼儿的创新思维。幼儿应该是幼儿园美术艺术教育的主体,幼儿美术教师在实际的美术艺术教育过程中要将幼儿放在中心位置上,并且要积极地鼓励幼儿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发散自身的思维,发挥出自身所具有的聪明才智,与此同时,幼儿美术教师还要尽可能地引导幼儿对自身的思维空间进行拓展,从而发挥出自身的想象力来进行美术艺术的学习。

1.2不断强化美术艺术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在幼儿园美术艺术教育过程当中,幼儿美术教师需要激发幼儿对于美术艺术的兴趣,并且要通过一些较为巧妙的形式将美术艺术的课堂教育与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有机结合,这样一来就可以引导幼儿对实际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更加细致的观察,并且要求幼儿通过绘画的形式表达出来,在美术课堂中进行展示。引导幼儿接触周围环境和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丰富他们的感性经验和审美情感,激发他们表现美、创造美的情趣。通过这样能够与现实生活进行紧密结合的美术艺术教育方式进行实际的教学,可以促进幼儿在美术艺术学习方面的个性化发展,同时还能够极大地拓宽幼儿的美术视野,除此之外,这种教学形式还在很大程度上对幼儿的审美认知能力进行了提高。幼儿因为年龄的限制,拥有的生活阅历以及生活经验较浅,但即使是这样,幼儿对于自身实际生活中的人或事都比较熟悉。幼儿美术教师可以充分地利用这些幼儿所熟悉的事物来进行美术艺术的实际教学,这样一来不仅能够促进幼儿对美术艺术教学内容做出更加深入的了解,并且提高幼儿对课程内容的熟悉以及认知程度,同时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幼儿对美术艺术教育的认知兴趣。

1.3采取开放化的教学方式

在幼儿园的美术艺术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幼儿美术教师不能拘泥于传统的美术艺术教学方式,而是应该要采取较为开放化的教学方式,也就是要充分地引导幼儿结合课堂中实际学习到的内容进行创造性的绘画。在艺术活动中面向全体幼儿,要针对他们的不同特点和需要,让每个幼儿都能得到美的熏陶和培养。对有艺术天赋的幼儿要注意挖掘他们的艺术潜能。在进行美术绘画的过程中,幼儿美术教师不能用一些固定的模式将幼儿的思维禁锢住,而是应该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不断地鼓励幼儿将自身的思维发散出去,也就是要积极地锻炼幼儿的发散思维能力与想象力,积极地调动幼儿自身所具有的想象能力,并且在这些能力的基础上进行美术绘画。在幼儿完成了自己的绘画作品之后,幼儿美术教师需要对幼儿进行必要的鼓励。除此之外,幼儿美术教师要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不断地对幼儿进行引导,引导幼儿主动地向教师表达自身对于绘画作品的实际意图,或者是在进行绘画创作时的具体思路。在幼儿完成了相关绘画任务后,幼儿美术教师可以在班级内部向大家展示其他幼儿所创作出来的绘画作品,这样一来既能够给被展示的幼儿充足的信心,同时也能够引导幼儿对他人的绘画作品进行欣赏。

2对幼儿园的美术艺术课程进行科学设置

幼儿园在对幼儿进行美术艺术教学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对幼儿的美术素养进行提升,同时还需要不断地提升幼儿园美术艺术教育教学的整体效果,要想达成上述的目标,幼儿美术教师就需要对幼儿园目前现有的美术艺术课程进行科学的设置。在传统的幼儿园美术艺术课程中,往往都是一些固化、传统的教学形式与教学内容,而这些教学形式与教学内容与幼儿现阶段拥有的认知存在较为严重的脱节。幼儿美术教师如果仍然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与教学内容对幼儿展开美术艺术教学,那么就很难对幼儿现有的美术认知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提升,也就很难真正通过幼儿园的美术艺术教育来对幼儿的美术素养进行提升。在这样的现实情况面前,幼儿美术教师有责任、也有义务对现有的美术艺术课程进行科学的设置,并且要不断地对美术艺术课程进行创新,不断地拓展目前现有的美术艺术课程。

2.1为幼儿创造良好的美术学习环境

在幼儿园进行美术艺术教育的实践过程中,幼儿美术教师应该要为幼儿创造出较为良好的美术学习环境,这样一来既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幼儿进行绘画学习以及绘画创作的积极性与参与兴趣,又能够从多个角度对幼儿的身心健康进行必要的保护。比如,幼儿美术教师可以将教室布置得十分美丽,并且将绘画教学转移到实际的画室中进行。这样一来,与传统的枯燥、呆板的教学形式相比较,画室内部的各种绘画工具以及相关的材料与素材都能够激发起幼儿对美术艺术教学的极大的兴趣与主动性。除此之外,幼儿美术教师在对开展教学工作的画室进行设计以及实际的布置过程中,可以多向幼儿征求意见,让幼儿也参与到布置教室的具体实践中来,借此机会引导幼儿不断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幼儿美术教师可以在画室当中用不同种类的色彩进行布置,这样一来还能够在实际的美术艺术教学过程中充分地利用教室的优势来对幼儿进行色彩感官的引导与强化,这样一来也能够为幼儿在日后的美术艺术学习以及美术艺术的创造积累较多的感性经验。

2.2积极开展美术艺术实践活动

幼儿园在开展美术艺术教育实践过程中,幼儿美术教师应该突破传统课堂教学中的局限性,从而为幼儿提供更加丰富且直观的视觉感受。比如,幼儿教师在切实保障幼儿身心健康的前提下,可以将美术艺术教学的课堂转移到室外进行。或者在进行有关秋天的绘画创作时,幼儿美术教师可以在较为安全的活动范围内允许幼儿充分地感受秋天的自然魅力。除此之外,幼儿美术教师还可以充分地利用幼儿园周边现有的社会文化资源,比如动物园、植物园、文化旅游基地等,这一系列的社会文化资源可以不断地拓宽幼儿的视野,还能够为幼儿未来的美术艺术学习积累大量的素材。

2.3实现美术艺术课程的专题化

在实际的美术艺术教育过程中,需要对幼儿的美术素养进行整体的提升,并且要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地提升幼儿对于美术艺术的实际认知能力,要想达成上述提到的目标,就需要幼儿美术教师在整体上优化现有的美术课程设计,并且积极地推动美术艺术课程的专题化与板块化。在针对幼儿的美术艺术教育实践过程中,现有的美术艺术课程设置实际上是较为零散且混乱的,而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对美术艺术课程的质量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同时也严重制约着幼儿美术艺术素养的提高。为了能够对幼儿的美术艺术素养进行提升,就需要幼儿美术教师根据某一特别的内容进行专题的设计,这样一来就可以实现板块化的科学教学,从整体上来切实提升美术艺术教学的实际质量。

3针对幼儿美术教育进行创新的有效策略

3.1创设游戏教学情境

幼儿所特有的身心特点,决定了其对于游戏会持有较大的兴趣,并且参与感也十分强烈。在幼儿园进行美术艺术教育实践的过程中,幼儿美术教师可以结合美术教育的实际内容通过一些较为巧妙的形式融入一些有趣的游戏元素,从而较为科学地对教学情境从游戏的角度进行创设,这样一来可以极大地刺激并且提升幼儿对于美术艺术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比如在实际的美术艺术教学过程中,幼儿教师可以将有关美术艺术的具体内容充分地融入游戏过程中。比如在较为普通的丢沙包游戏当中,幼儿美术教师可以在游戏开始前引导幼儿自己设计想要的沙包,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与思维来进行不同色彩、不同图案的沙包的设计。幼儿美术教师可以引导幼儿进行传统形状沙包的设计与制作,同时也可以由幼儿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来制作非传统造型的沙包。幼儿美术教师要想使得幼儿产生更强烈的参与感,可以在设计沙包的这个环节当中引入竞争机制,比如在游戏结束后,每个人都要讲述自己的沙包的创作灵感以及创作过程,并且要由班级内部的所有幼儿进行评价并进行投票,最终得票数最高的人可以拥有一份惊喜的小礼物。再比如,幼儿美术教师可以开展一些动手的小游戏,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来培养幼儿的创新思维与创新意识。游戏是幼儿最喜爱的一种获取快乐的形式,在幼儿园现阶段的美术艺术教育过程中,幼儿美术教师需要营造更加多元化的游戏娱乐氛围,要尽量为幼儿创设出更加有教育教学意义的游戏内容,从而更进一步地引导幼儿在轻松且快乐的游戏氛围中不断地对自身的美术艺术素养进行培养与提升,并且不断地提高自身对于美术艺术的认知程度。

3.2创新美术艺术教育的评价方式

幼儿园在进行美术艺术教育实践过程中,很容易就会沿用传统的美术艺术教育形式,采用单一的评价方式,就比如幼儿美术教师可能就只会采用评分的方式来对幼儿的美术艺术作品进行评价。但是幼儿的认知能力较差,并不能够对分数做出具体化的认知,也就无法得到较为明确的反馈。在幼儿园美术教育的实践过程中,幼儿美术教师应该要积极地创新美术艺术教育的评价方式。一方面,幼儿美术教师要采取积极正向引导的形式来对幼儿的美术艺术作品进行评价,这样一来能够在切实保证幼儿的自尊心以及自信心的前提下对幼儿所不足的地方进行科学、正确的引导。另一方面,幼儿美术教师应该要采取差异化的评价方式,由于每个人的个性不同,都会有对美术艺术有着独特的认知,因此在对每一个幼儿进行评价时都要从个性化的角度出发。

4小结

综上所述,幼儿园的美术教育对于幼儿来说有着较为重要的意义,在实际的美术艺术教学过程中,幼儿美术教师需要切实突出幼儿的主体性地位,转变以往较为传统的教育理念,将美术艺术教育与实际的生活进行实践融合,从而不断提高幼儿的美术素养。

作者:付西元 单位: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胜利第三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