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历史学困生转化对策

初中历史学困生转化对策

摘要:在尊重学生学习主体地位的教育背景下,关注学困生、尊重学困生、转化学困生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当广泛关注、积极正视、主动解决的教学问题。结合教学实践经验,采取了多种教学策略,致力于实现初中历史学困生的转化。

关键词:初中历史;学困生;课堂导入;积极评价

身为一名初中历史一线教师,如何才能真正实现所教学困生的转化工作呢?笔者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经验,对此进行了一番细致的调研与探索,形成了如下认识。

一、创设精彩的课堂导入,诱发学困生的历史学习兴趣

笔者所在班上的学困生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学习基础普遍较差,学习兴趣及积极性相对来讲也较为低迷,具体表现为始终不能很好地融入初中历史课堂的教学活动,学习过程始终心不在焉,学习效果自然也差强人意。对此,笔者认为,要想做好这部分学困生的转化工作,首生应当积极诱发他们对于初中历史相关知识点的学习兴趣,笔者认为,创设新颖别致的课堂导入不失为诱发初中历史学困生产生强烈学习动机与积极学习欲望的有效渠道。

笔者自身的教学实践就可以很好地证明这一点。例如,在教学“诸子百家”这节内容之前,笔者并没有一上来就向学生灌输各学派的不同思想主张,而是率先利用多媒体教辅设备为学生出示了一组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幻灯片,包括“和为贵”“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四海之内皆兄弟”等内容,随后向学生提出了一个问题:在你们看来,北京奥运会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成果与其体现出的独特中国传统文化有没有密切的联系呢?如果你认为有的话,请举例说出自己的认识与观点。很多学困生在看到直观生动、形象立体的幻灯片时,就表现出了强烈的参与兴趣。

待笔者这个“看似与学习无关的问题”一抛出,他们的表达欲望与积极性立马就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激发,因此,发言的积极性更为高涨,表现得也非常活跃。课堂学习气氛愉悦而融洽。趁势,笔者又讲道:“因为北京奥运会将传统中国文化元素进行了最淋漓尽致的发挥,能让我们透过演员的表演真正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与丰富内涵。其实,除了北京奥运会中所体现出的传统文化因素,我国传统文化中还包括其他内涵深刻、主张鲜明的文明。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灿烂的文化历史长河之中,去更多、更深刻地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符号……”如此,借助多媒体教辅设备就为学生精心而巧妙地创设了一个别致的课堂导入方式,使包括学困生在内的全体学生历史学习兴趣都得到了最充分的调动与维持,从而为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相关的历史学习活动之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运用积极的正面评价,使学困生也能享受到历史学习的成功感

在教育实践中,笔者发现学困生之所以对学好初中历史没有坚定的信心与意念,究其原因在于他们感受不到初中历史学习的成功感,体验不到初中历史学习的愉悦感。这就表明,初中历史教育工作者有必要且必须给予学生历史学习活动充足、积极的正面评价,以此在确保学困生享受到初中历史学习成功感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他们认真学习初中历史、努力学好初中历史的顽强信心与坚定信念。在对上述观点形成深刻认识的基础上,笔者将其灵活地运用在了自身的初中历史实践教学中。

如,针对学困生不敢轻易在课堂上发言、唯恐担心错误遭他人耻笑的心理,笔者通常对这部分学困生的回答采取“错误客观化、优点最大化”的处理策略,即在客观指出错误的同时,最大限度上挖掘其回答中所体现出的优点。如在学习《贵姓何来:中华诸姓的来历》这一板块的内容时,在笔者的多方鼓励下,一名学困生终于发言了,虽然他说错了其中一个姓氏的来历,但却将其他的姓氏来历全都正确无误地说了出来,这表明该名学困生对于这部分历史知识的学习还是下了一番功夫的。在考虑到这一点之后,笔者并没有对他所犯的错误一味地进行指责与批评,而是给出了他如下的激励性评价:“回答得很棒,能将这么多的姓氏来源流利而完整地复述出来,老师知道你背后肯定也付出了很多,这次的回答让老师刮目相看,真正应了‘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的说法。但是,要是将回答中的错误稍稍修改,就更完美了。希望你在日后的历史学习中再接再厉,老师期待你的惊艳表现……”该名学困生看笔者没有直接严厉斥责,相反却是温言的鼓励,这使他的脸上展现出一种被信任、被尊重的光辉……

总之,只要我们从学困生的主观实际情况出发,想方设法调动他们的历史学习兴趣,并给予他们积极的正面评价,就一定能帮助学困生树立起学习历史、学好历史的坚定信心与意念,以此为基础,才能真正更好地完成初中历史学困生的转化工作,从而为真正实现“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历史教学、促进全体学生历史素养不通过程度与发展”的教育目标真正落实到实处。

参考文献:

[1]孙砾.初中学困生成因及转化策略研究[J].考试周刊,2015(12).

作者:叶静 单位:漳州市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