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教师历史学教学中问题及对策分析

高校教师历史学教学中问题及对策分析

随着全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高校历史学教学面临着多方面的改革压力。虽然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了“史学危机”论后,很多史学工作者和高校的史学专业研究人员纷纷提出和尝试了许多解决办法,但并没有改变“史学危机”的现状,反而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使“史学无用论”表现得更为突出,因此优秀生源选择了更具有就业前景的专业,这就直接冲击着高校历史专业的招生及发展。同时,随着高校的扩招,高校教学质量直线下降,产业化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素质远远达不到社会的要求,高校历史教学改革已经到了一个不得不为之的阶段。笔者认为,必须改变高校的历史教学,特别是要着力提升高校历史教师的教学水平。为此,本文剖析了当前高校教师在历史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出了提升历史学教学质量的对策,以期不断地提高高校历史学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从而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的历史人才。

一、高校历史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师对教学内容缺乏展开与综合比较

在课堂教学中,许多教师认为学生只是学习基础知识,没有研究能力,因此教学中还是延续高中的教学模式,严格按照教材的编排教授知识,对历史缺乏展开与综合性的比较。比如,讲到宋朝的积贫积弱,教师分析了背景、原因、表现以及影响等各个方面,却没有列举其他朝代经济、军事等多方面的数据与之进行纵向对比,也没有列举辽、西夏的相关情况来进行横向对比以表现宋朝的“贫”与“弱”,这使得学生对知识点缺乏形象的理解。同时,对教材提及的知识的存疑,或者同一个历史事实不同研究学者的不同观点,教师并没有加以说明,学生缺乏知识的拓展和研究。

2.课堂教学方法单一

目前,高校历史学的教学仍以讲授法为主,教师还像高中一样,只是按照讲义甚至教材进行解读,学生在课堂上的主要任务就是听课、记笔记。在满堂灌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对历史学的学习缺乏兴趣,课堂上被动接受知识,学习过程中很少进行自主思考和探究,其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究能力无法得到培养和提升,严重影响了高校历史学的教学效果。

3.多媒体设备运用不当

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校的课堂教学采用了多媒体设备,这使教师的课堂教学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却出现了两个问题:一是教师过度依赖多媒体设备。很多教师都习惯通过PPT来向学生展示全部知识,学生往往会因为在学习时缺乏教师语言性的讲解而很难产生深刻的印象,只记得多媒体的奇特和新颖,而没有很好地掌握教材的知识内容,结果导致学习成绩提高存在一定的困难。二是一些教师虽然使用多媒体设备,但是操作不熟练,只能用于投影出简单的文字讲义,缺乏声音或影像等配合课堂教学,结果所谓的多媒体教学就变成了单一媒体教学。

4.对教学效果的评价形式单一

在当前的高校历史学教学中,对学生知识掌握情况的评价方式仍旧是以考试为主。大部分教师认为,上课就是传授和讲解知识的过程,对学生知识掌握情况的考查应该安排专门的考试来进行。而且考试前,老师也是画出重点,甚至直接给题目,学生只需要来个突击即可顺利过关,没能把握应该掌握的知识。此外,在历史课堂上,如果学生不主动提出疑问,教师往往不会对学生进行主动考查。这样的情况造成了教师不能及时掌握学生在学习中的不足之处,使教学产生了漏洞,导致教学效率低下。

二、提高高校历史学教学质量的对策

1.教师要不断提高教学素质,革新教学理念,尝试多种教学方法

要提高高校历史学教学质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就要求教师不断提高教学素质,革新教师的教学理念,尝试多种教学方法。在教育改革的背景之下,教师必须树立“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课程理念,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生的发展不仅仅是指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终身发展,还是指学生个性特长方面的发展以及活泼主动的发展。对于高校的历史课堂来说,教学的主体并非只是教师,还包括学生,师生关系不再是原来的“传授和接受”,而是“指导和参与”。因此,对于高校的历史教师来说,要想构建高效率的历史课堂,首先就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既要加深对历史学知识的钻研,也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努力地用新的教育理念来指导实际教学。其次,认清自己与学生在课堂中所处的地位,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教师可以提出疑问让学生去寻找真相,甚至把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主动权都交给学生。再次,运用灵活多变的教法,如组织辩论赛、小组谈论、历史案例分析法等,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最后,要体现历史的实用性,把历史与现实紧密联系。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推动高效率历史课堂的构建。

2.正确使用多媒体设备,提高教学效率

正确合理地使用多媒体设备能够有效地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对于多媒体设备,教师必须有正确的认识,要多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帮助学生理解,同时应该明确它只是教学的辅助手段,而不是教学的主要形式。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设备来展示与教学内容有关的音频资料、视频资料以及图片资料等,可以利用PPT来呈现知识的主要结构,但是不能完全依赖这些资料和PPT来进行教学,还要配以大量的语言性的解释。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认识所学的知识,帮助其建立完整的知识框架,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3.开展有效的查漏补缺,提升教学质量

课堂上,教师要合理安排教学时间,采取有效的措施及时对学生知识掌握的情况进行查漏补缺。例如,教师可以采取随堂提问的检查方式,在教学过程中针对难点问题随时进行穿插提问,通过学生回答问题的情况,教师可以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其不足进行强化。课下,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就课堂上存在的疑问搜寻资料并撰写论文,教师在史料分析上给予学生写作指导。另外,教师在课后应该加强与学生的交流,积极听取学生的建议,进行教学反思,不断改进课堂。高校教师要不断地在历史学的课堂教学中创新思维和方法,加强课外实践活动,积极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和研究能力,从而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高校历史学教学新道路。

作者:张志勇 单位:广东电白广播电视大学 中共电白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