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下高校汉语言文学教学策略浅议

互联网下高校汉语言文学教学策略浅议

摘要:对互联网环境下高校汉语言文学教学策略进行探讨。介绍了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现状:教学内容较为传统,教学方式较为简单,教学资源不够丰富。互联网环境下高校教师的素养主要包括建立良好的互联网思维,掌握基本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建立现代化的师生关系。提出了互联网环境下高校汉语言文学的教学策略:丰富专业课程内容,开展多种教学方式,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以期培养出优秀的、符合时展的汉语言专业人才。

关键词:互联网;高校;汉语言文学;教学策略

互联网环境下,各种互联网方法和技术被应用于高等院校的教学工作当中,高校教学工作依托于互联网技术进行相应改革已成为主流趋势。对于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来说,因其具有很大的特殊性,在进行互联网模式的教学改革中,与其他学科有着很大的不同。教师要能够发现汉语言文学专业与互联网的共融性,将互联网的资源和技术良好应用于专业教学中。

1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现状

1.1教学内容较为传统

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内容较为传统,教师都是以教材为依托来进行授课。教师在课堂上的拓展内容不多,导致课堂内容缺乏一定的吸引力。当下学生是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的,在学习和生活中接触了很多网络学习资源,这些互联网内容相比于课堂教学内容来说更加生动形象,更具有吸引力。若高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依然将教材内容作为主要甚至是唯一的教学材料,那就会失去一定优势。

1.2教学方式较为简单

高校课堂教学的主体是教师,教师所采取的教学方法会对课堂的整体效果产生很大影响。目前来看,由于专业课程教师对于学生的考试等要求没有直接的责任关系,教师的课堂教学更多是凭借自身的责任意识来实现的。课堂教学中的教学方法过于单一,教师更习惯于照本宣科,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活跃课堂教学氛围,吸引不了学生的关注度。

1.3教学资源不够丰富

高校的课程教学中,教师都是依托教材来进行,而教材的内容较为局限,所涉及的内容也不够丰富。对于汉语言文学课程来说,所涉及的科目众多,应用范围也十分广泛,尤其是在新生的互联网信息环境下,汉语言文学所应用的路径和领域更加多样化。但在传统的专业课程教材中,并没有涉及这些内容,教师也没有将专业课程与当下的互联网信息相结合,导致专业课程教学仍然局限于教材内,没有进行进一步拓展。

2互联网环境下高校教师的素养

2.1建立良好的互联网思维

在互联网环境下,高校教师要建立良好的互联网思维,与当下的网络环境相契合,从而实现专业教学上的突破。专业教师在专注于本专业的知识领域之外,也要广泛关注其他领域的内容,拓展自身的知识维度。在信息技术的提升下,互联网被应用于社会各个层面,正逐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当下学生受到互联网的环境影响较大,在其成长的整个过程,都是处在互联网环境中的。教师应该深刻认识到当下的这种变化,建立良好的互联网思维,能够在专业教学及学生管理中融合网络思维,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2.2掌握基本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在计算机设备的普及下,对计算机的应用能力已经成为当下教师学习办公的必备技能,高校教师应充分掌握相关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促进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在专业教学改革中,慕课、微课等教学形式就是通过计算机互联网来实现的,这就需要教师具备一定的视频和音频制作能力,使专业教学模式更加多样化。同时,教师还需要了解和使用更加先进的互联网新媒体平台,通过新媒体平台来进行其他形式的教学和授课,提升教学效率,同时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交流渠道。

2.3建立现代化的师生关系

在传统教育中,教师是专业教学的主体,教师对课堂有绝对的主导权威。在现代社会中,高校的教学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使得教师的主体作用减弱。因此,高校教师需要通过一定的渠道和方式,与学生建立现代化的师生关系,为教学和管理工作助力。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和渠道,教师能够与学生进行常态化沟通和交流,善于运用当下学生的思维和交流模式来进行平等和谐的对话。同时,在教学和管理过程中,教师要将人性化的理念融入其中,不断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3互联网环境下高校汉语言文学教学策略

3.1丰富专业课程内容

在互联网环境下,要不断丰富高校的汉语言文学教学内容,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引入当下较为流行的、时尚的元素来作为教学拓展材料。目前,影视艺术文化是学生比较喜爱和关注的,教师可以将一些影视艺术作品作为素材来进行汉语言文学相关课程的探讨和交流。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来搜索和整理相关的课外素材,并通过教室内的多媒体进行展示,借助视频和图片等多种信息展示形式来达到优化课堂教学的目的。当下的网络文化对高校学生的影响很大,网络文化所形成的网络语言已经成为一种社会话题,教师也可以就这些问题在课堂上开展教学,最大程度吸引学生的关注度。

3.2开展多种教学方式

在汉语言文学教学中,教师要利用互联网等新型媒体资源来开展多种教学方式。互联网教学方式的应用是当下教学改革的主要趋势,相关的科研理论和实践经验也比较成熟,教师可以借鉴相关内容应用于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教学中。当下较为流行的微课就是教师通过计算机制作视频课程来进行授课,帮助学生掌握具体的知识点。微课的方式不同于传统课堂,一般是针对学生课下的时间来进行授课。教师可以将制作好的教学视频通过校内的网站媒体平台推送给学生,使学生能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观看学习。诸如此类的多种教学方式的结合使用,能够不断提升教学效果,使学生对专业知识更加感兴趣,学习效果也更加突出。

3.3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

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的沟通较少,尤其是专业课程教师,在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后,很少会与学生进行专业问题的沟通,学生也很难在常规课程以外的时间联系到教师。在互联网的环境下,教师可以通过互联网等新媒体方式来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如:通过微信等社交软件建立专业课程交流群组,使每个学生都能够参与到日常的交流和沟通中。教师应积极询问学生对汉语言文学相关内容的掌握情况,对自己的教学效果做出科学反馈,从而不断加强和改进教学策略。

4结语

在互联网环境下,高校学生在学习和思维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迫使高校在教学中必须要进行一定改变,以适应当下学生的状态。对于汉语言专业教学而言,互联网所引发的社会文化上的变化,对于未来的语言交流、文学艺术等都会产生影响,必须要在高校专业教学阶段使学生能够理解和接受,实现专业课程的与时俱进,以期培养出优秀的、符合时展的汉语言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孙逸.互联网环境下汉语言文学的经典阅读分析[J].长江丛刊,2019,(30):47,157.

[2]王丹荣.“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新创业教学模式的探索[J].梧州学院学报,2018,28(05):76-81.

[3]刘洁.互联网时代汉语言文学教育教学发展困境探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8,(33):52.

[4]赵立新.现代汉语言文学的信息化发展及学生才情培养[J].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31(01):92-93.

作者:柯凯译 单位:长江大学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