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背景下的初中化学教学研究

互联网背景下的初中化学教学研究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和进步,这使得“互联网+”的教育背景逐步深入人心。互联网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改变了其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使教育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然而初中化学课程,对于学生来说是基础性的学习阶段,学生是否能打好良好基础,对其以后成长发展都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因此,这就要求初中化学教师在“互联网+”的强大的教育背景下,努力充实和改变自己,不断地创新自我教学模式,不仅要勇于抓住机遇,还应该充分地迎接挑战,积极地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同时提高初中化学教学效率,进而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 “互联网+”;教育背景;初中化学教学

在当前阶段,由于科学技术已经逐渐普及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在此背景下,“互联网+”逐步成为人们强大的呼声,被广泛地应用到教育领域当中,它不仅在教师的教育模式、课堂形式、课后辅助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还极大地培养了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互联网+”的教育模式不但丰富了教师的教学内容,还完善了教师的课堂模式。尤其是在初中化学的教学课堂上,教师们不再单单仅从化学概念入手,而是借用互联网的形式,形象地将一些化学现象,具体地展示到学生的面前,让学生从抽象的意识逐渐转变为具体的认知,有效地改变了学生对于化学基础知识的认知程度。

一、“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初中化学教学现状

随着全新“互联网+”的教学背景的不断深入,初中化学教师在课堂教学时,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与之前相比,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教师们逐渐开始重视“互联网+”在课堂上的积极作用,并希望通过对互联网的应用,使学生学习变得更加高效,从而培养学生塑造高品质的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然而部分化学教师迫于提高学生学习分数,仍然只是给学生讲授化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不将其实际应用性和综合性充分地利用互联网展示到学生的面前。以此造成学生仍旧对初中化学的学习提不起兴趣,对课堂产生厌烦心理,学习成绩无法取得有效的提高。虽然教师们利用了互联网的模式,但是学生在课堂学习时并未达到最理想化的效果。这就要求初中教师不断地在教育思想和教学想法上能够力求完美,努力地利用“互联网+”,这个有效的大数据,为初中化学教学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进而不但能够有效地优化课堂教学环境,还能够增加教学效率及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上升。这不仅能够有利于帮助学生实现“以自我为主体”的良好的学习模式,还能够不断满足初中学生在化学学科方面的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这就要求教师们要注意时刻利用好互联网这个有效信息,对课堂教学模式不断改革完善,从而实现“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初中化学教学质量有效的提升和改善。从而为我国教育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为学生良好地学习奠定有效的“物质”基础,为教师不断地提升自我教学质量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初中化学教师在“互联网+”强大的教育背景下应首先完善自身的知识理论体系,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不断地创新自我,以发掘新的教学模式,有效利用“互联网+”的模式,摆脱传统教学观念的束缚,努力地为学生开辟一条新时期的教学模式,以实现教育模式的“互联网+”新模式。

二、“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初中化学教学意义

初中化学课堂的教学与其他教学有一定的不同之处,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初中化学课程目的是帮助学生以后更好地走向社会,从而获得良好的技术支持。除此之外,学习初中化学还可以帮助学生不断地积累一些有效的生活常识,为学生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因而,在初中化学的课堂上,教师们必须要勇敢地摆脱许多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要积极努力地转变课堂的核心,重点地培养和关注学生在化学学科方面的核心素养,而不是只关注于学生在该学科方面的成绩。初中化学教师们对于学生更多的综合素养方面的培养,对于其形成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型人才具有特殊的意义。化学教师应积极活跃课堂气氛,努力引导学生专注到课堂中来,做到从根本上提高课堂效率。这就需要化学教师不断地借助互联网的“趣味性”成功地抓住学生的思想,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进而达到良好的课堂效果。初中学生因其年龄段的影响,他们普遍对于新鲜事物充满着一定的好奇性,教师应积极利用这一特性,将丰富多彩的多媒体教学课程展示给学生,给以学生视觉上的冲击,让学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化学课堂的“趣味多彩性”,从而打造全新的高品质的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模式。这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有效地培养化学核心素养,还能够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化学的能力,不断培养学生对化学学习的耐心和细心,帮助其形成迎合新时代下的全新“互联网新型人才”。对于初中化学教学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符合了我国教育发展史的要求。初中教化学教师应高度重视“互联网”课堂,在教育当中实现的最佳教学效果,以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对于学习化学的兴趣,同时努力为学生打造一个和谐、愉快的课堂学习环境,以迎合新教育环境体制改革的不断发展需求,让学生在自我学习的“主战场”当中发挥最大的主观能动性,进而体现其自主学习的目的。教师应根据学生需求不断地调整互联网课程,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以最优质的课堂教学模式培养新时期有利的接班人,进而不断推进互联网教育模式在我国教育史上的发展进程。

三、“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初中化学教学策略

(一)教师正确认识化学教育中引进互联网对学生产生的意义

因为化学知识存在于生活当中的每一个地方,因其存在的普遍性,教师必须正确地认识化学教育对学生产生的重大意义,尤其是将信息技术引入到对于初中化学的教育之中,以便让学生更好地将化学知识融入他们的生活之中,化学教师应该对化学知识引起足够的重视,逐渐培养学生形成化学思维能力,不断地激发学生对于化学的探索精神,不仅将化学知识带入到学生课堂之中,还应充分地将其引入学生的生活之中,让化学知识对学生生活产生重要的意义。不断地帮助学生更好地处理生活当中一些化学问题难题,使学生可以大胆地开拓自己的思维,进而培养学生对于学习化学知识的兴趣,努力将学生的学习情感投入化学课堂之中,并不断引发学生对于生活当中化学知识的思考,这不仅对于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有着巨大的辅助作用,还能帮助学生对于化学课程顺利进行有着促进意义。比如,教师们在教授九年级上册第一单元“走进化学世界”中第二单元“我们周围的空气”时,可以通过对“空气”“氧气”的学习,开展一个学习讨论小组讨论“空气、氧气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的主题班会,学生通过激烈的讨论以及自身深刻的总结,感受到化学不仅存在于我们生活当中的任何地方,对于我们人生有着重要的意义,甚至离开化学我们都不能生存,因此激发学生对于学习化学课程的兴趣。讨论结束后,教师积极有效地利用互联网为学生展示化学存在的其他地方以加深学生的记忆力,巩固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而通过“互联网+”更加高效地提高课堂的效率,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1]

(二)创办初中“微课堂”辅助学生学习化学知识

在新型互联网的模式下,教师应积极利用互联网的作用,不断地实行自身个性化的教学流程,对学生进行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学习指导,积极有效地做到查漏补缺,巩固重要知识点,并进行相关知识的拓展,教师们可以根据学生所感兴趣的内容有效地制作VCR的形式,定期举行在线“微课堂”以辅助学生学习化学知识,更好地帮助学生进行知识点的深化,进而得以确定所学内容的扎实性。初中教师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应主动让学生通过对于互联网“微课堂”进行有效的学习,反复加深所学知识点,以达到对于初中化学重点知识的教学。比如,教师在教授九年级下册第八单元“金属和金属材料”,第二课题“金属的化学性质”时,对于其中的比较复杂的知识难点,教师可以为学生录制成VCR或以“微课堂”的形式,对于课上没能掌握的学生,课下可以对所学知识点反复学习,以达到学生对知识的充分掌握程度。此外,由于初中学生正处于心理发展的敏感期,一些学生因为个人“面子”问题,对课上不明白的问题并不会当面请教老师,利用这种“微课堂”的形式学生还可以与老师在线上进行交流、沟通,对于自身学习当中的疑惑点,可以与教师进行留言或线上提问的方式,避免了由于当面提出所造成的尴尬局面,以此完成了学生对知识点的透彻理解。因此,初中化学老师在“互联网+”的强大的教学背景下,增加对其重视性,有效地理解并有效使用互联网,以带给学生更大的便利。[2]

(三)优化教学模式,使其充分地与“互联网”相结合

初中化学教师在“互联网+”的教育背景下,应该做到与时俱进,以不断迎合时代前进发展的道路,充分地利用新兴科技手段,使其为初中化学课堂提供更好的便利,有效地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努力与互联网结合,从而构建多种多样的新型教学模式,以优化教学内容与结构。努力地做到将有效的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以达到全面地提高初中学生对化学的学习能力及化学核心素养,从而促进其化学成绩的提升,进而达到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比如,教师在教授九年级上册第五单元“化学方程式”中课题一中的“质量守恒定律”时,可以通过为学生制订丰富多彩的教学课件,找出其与生活当中相关的“质量守恒定律”,为学生归纳、总结到课堂上,比如“木材的燃烧”“铁丝的燃烧”等素材通过多媒体的方式展示给学生,有效地做到将化学知识与互联网相结合,充分给予学生视觉上的冲击,让学生更加有效地认识到化学知识的广泛性,以达到帮助学生更加形象生动的理解该课程内容。这样一来,不仅在学习上做到查漏补缺,还可以让互联网的强大力量为学生提供更加多的便利条件,以此促进教学课堂更加灵活多效性,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热爱学习,培养其独立自主地利用互联网进行学习的本能。初中化学教师有效地借助丰富多彩的网络资源,对学生进行教育指导,不仅做到了对课本化学知识进行有效的补充,还增加了课堂中学生学习的乐趣,提高了学生学习化学的综合能力。充分地培养学生善于思考、努力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积极利用互联网的教学课堂进行教学,积极有效地做到对课本知识的拓展、延伸,使得学生可以最大限度地掌握并理解运用所学知识。[3]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互联网+”的强大背景下,初中化学教师应做到准确地认识到将互联网应用到化学教学中,对学生产生的重大意义;积极有效地利用互联网,创办初中化学“微课堂”,以辅助学生学习化学知识;不断地优化自身教学模式,使其充分与互联网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所面临的一些教学难题,为学生开辟一条正确的学习化学科目的有效途径,更加为学生有效地利用互联网完成学习做出巨大贡献,从而培养新时期综合性化学人才。让我国“互联网+”的教育模式不断地更好地应用到各个教育领域之中,使得互联网更加造福人类,让人们获得更大的收获和满足。

参考文献:

[1]赵斌.互联网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5(1):111.

[2]刘会福.互联网时代营销学的教学研究[J].中国市场,2015(27):12-14.

[3]邱泽国.在大学课堂教育教学过程中使用互联网的调查分析[J].商业经济,2016(11):80-81.

作者:徐立东  单位:青州市朱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