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翻转课堂在生物教学中的应用实践

翻转课堂在生物教学中的应用实践

摘要:在当下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逐渐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重视,而且生物这门课程在高中阶段是非常重要。因为高中生物与人类生活联系十分紧密,而这门学科的应用性也十分广泛。所以生物这门学科更需要得到教师的重视和学生的认可。学生在学习生物知识时,不但要掌握教材上必要的理论知识,还要对课本知识进行延伸,通过生命和科学的研究才能真正掌握生物这门课的价值。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要深入将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融入实际当中,为学生带来新鲜的教学体验。故本文将会对当下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落实现状进行分析,充分探讨教师在实际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而通过研究来确定翻转课堂的教学优化对策。

关键词:翻转课堂;生物教学;问题分析;实践策略

在高中生物教学过程中进行翻转课堂的教学意义重大,通过在实际课堂上施行翻转课堂的教学,有利于节省学生和教师大量的课堂时间,进而投入更多的精力去提升小学生其他方面的能力。而且学校在培养学生的过程当中,要让学生在理论知识,学习技能,行为习惯和语言表达的各个方面全面发展,这些能力对于学生今后的学习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通过施行课堂翻转教学,可以充分将学生的理论知识、实际的学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日常行为都能够得到充分锻炼和提升,这对学生将来的发展才会起到实际的作用。所以将翻转课堂教学充分落实可以将学生的兴趣进行提升,同时也有利于培养全面型的社会人才,并推动课堂教学效率的不断提高。

一、翻转课堂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的发展现状

在当下翻转课堂的教学形式得到了很多学校的大力推行,翻转课堂的教学形式是通过学生在课外时间或课前利用移动设备和互联网来进行学习和了解,对书本知识有一个基本的学习,这样在课堂上便可以节约出更多的时间。教师也可以为学生进行课外拓展和延伸,可以充分地为学生联系实际,让学生将理论和实际知识进行联系,提升学生实际生活过程中的应用。节约出来的课堂时间,教师也可以通过渲染氛围、做游戏、实践探讨和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来引导学生去交流和讨论,让学生在相互探讨和抒发观点的过程当中,提升对知识的理解程度。翻转课堂教学的优势有很多,而由于在实际教学过程当中推行的时间较短,所以出现的问题也很多。所以在当下教育工作者还需要对翻转课堂在实际教学过程当中发生的问题进行充分的探讨,并将翻转课堂真正地落实到高中生物教学过程当中,通过渗透和实践来优化教学策略。[1]

二、当下的高中生物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分析

(一)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引导不足

想要实行翻转课堂教学,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引导,首先为学生讲述翻转课堂教学的实际优势和意义,让学生明白翻转课堂可以充分地提升学生学习的效率。因为在当下学生都拥有自己的手机或者电脑,可以通过在课下时间自主学习来节约课堂上的时间。但是在实际教学的过程当中,教师很少去引导学生理解翻转课堂的重要性,导致学生对翻转课堂不够重视。而且教师还需要在实际教学过程当中引导学生去主动学习,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由于教师在这方面的工作没有落实,所以导致学生对翻转课堂教学的认可度有待提高。

(二)教师在实际课堂上应用的教学手段不够丰富

翻转课堂是通过学生利用课下时间来学习课堂知识,而将课堂上节约出来的时间用于激发学生思维和开放思想的工作,但是由于教师在实际课堂上应用的教学手段不够丰富,导致这部分课堂节约出来的时间会被浪费掉。教师在实际课堂上普遍采用灌输知识的形式,很少为学生培养创新教育,发散思维以及小组互动。最后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当中得不到充分的训练和培养,使学生在综合素质培养方面受到阻碍,所以教师还需要在实际课堂上对教学手段进行充分的丰富,进一步灵活地采用教学方式,为学生带来丰富的教学体验。

(三)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的互动和探讨较少

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教师不但需要为学生讲述理论知识,还需要让学生进行实验分析,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发起互动和探讨,通过互动的形式来提升学生的理解。但是在实际的过程当中,由于教学时间的安排,教师很少在课堂上发起互动,而且互动无法让全班的同学都动起来,只针对于一小部分学生。所以教师还需要对此进行优化,让全班的同学都参与到互动环节当中,都对自己的观点进行抒发,通过讨论来提升自己的理解。

三、翻转课堂在高中生物教学中渗透与实践的优化策略

(一)教师通过积极引导,让学生爱上生物知识的学习

优秀的教学离不开教师的引导,所以在为学生开展高中生物课堂翻转教学时,教师需要积极地为学生讲述教学形式的优势,让学生爱上自主学习知识过程。因为生物是一门知识点繁多的课程,学生在学习生物时需要进行充分的联系,所以教师可以为学生讲解知识之间的联系,让学生自己去课下准备并规划。例如:教师可以提前为学生传授下一节课需要讲授知识的讲解视频,也可以提前为学生讲解知识内容的框架,让学生在课下进行提前预习。当教师讲到生命系统的层次时,教师可以在课前为学生去网上搜集课程资源,也可以制作知识联系表,让学生对知识进行预习。还要为学生布置课前预习作业,让学生列举每一个层次代表的物质。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提问细胞、组织、器官、系统、个体、种群、群落和生态系统之间的联系。还可以联系人体的八大系统为学生进行联系实际,进一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二)教师为学生营造情景环境,为学生开启情景教学

任何教学形式都需要相应的教学环境,所以教师在为学生开启情景教学时,也要努力营造情景环境,将学生带入到生物题目的环境当中,切实考虑解题的方式和思路。因为在高中生物题目当中有大量的实际应用题,所以教师便可以用情景再现的方式让学生思考。例如:教师在为学生讲到细胞分裂期间染色体复制以及蛋白质合成方面的知识时,教师可以通过画图或视频的形式为学生开展情景在线,进一步加深学生的理解。教师还需要为学生讲述有丝分裂和无丝分裂的异同,可以举例无丝分裂的代表,如蛙的红细胞,在分裂的过程当中没有出现纺锤丝和染色体的变化。但是有丝分裂的过程当中比较复杂,所以教师可以通过折线图、条形图或图表的形式为学生展现不同物质的变化情况,也可以通过阶段描述来让学生理解植物有丝分裂和动物有丝分裂的具体情况。在分裂前期细胞核和细胞膜会逐渐消失,并出现纺锤体以及染色体,但是染色体的排列是散乱的;在有丝分裂中期染色体着丝点排列在赤道板上,染色体形态比较稳定,而数目比分裂期更清楚,此时便于观察;而在分裂的后期,着丝点会分裂,姐妹染色体会逐渐分离,染色体的数目加倍;在有丝分裂的末期细胞核和细胞仁会重新出现,纺锤体和染色体却会消失。教师还需要为学生区分植物和动物有丝分裂的区别,强调细胞壁的作用。

(三)教师为学生创造知识联系,培养学生掌握生物知识的意识

教师不但要为学生创新教学方式,还要让学生掌握知识与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让学生疏通知识的脉络,培养学生掌握生物知识的意识,进而实现翻转教学。教师可以通过为学生讲述生物的知识点,让学生通过联系全面的知识点,进而创造整体的联系。例如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地球上最基本的生命系统是细胞。原核细胞和真核细胞根本区别是有无细胞膜为界限的细胞核。原核细胞没有核膜,没有染色体,代表有大肠杆菌等细菌和蓝藻,而真核细胞有细胞膜和染色体,例如酵母菌和各种动物。病毒没有细胞结构,但是他拥有DNA或RNA。真核细胞和原核细胞是具有统一性的,它体现在二者均有细胞膜和细胞质,这一方面。教师通过为学生讲解大量的生物知识,这样便可以让学生顺利地建立知识之间的联系,这样也可以通过长期的训练培养出学生掌握生物知识的意识。[2]

(四)教师在课堂上发起小组互动,让学生学会交流互动

学习生物知识不但要进行独立思考,还要进行小组互动,因为学生会在互动的过程当中学习到更多的思考方式。而且以小组的形式还可以让学生学会互相帮助。例如在相对性状的分析类题目方面,教师可以通过小组合作与多角度分析来锻炼学生的解题能力。性状是指生物体形态结构,生理和生化等各方面的特征,而相对性状是指同种生物的同一性状的不同表现类型,在生物题目中有很多自交与回交的问题,需要学生通过性状分离的试验来解题。教师可以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小组,大概一个小组分配四个人到六个人,让学生之间相互探讨,自己制订交配的方案,通过植物之间的杂交、自交或测交来让不同基因型的个体之间进行交配或传粉。这样通过最后的不同形状分析,进而探讨基因的位置和显隐性,教师也可以通过引入孟德尔实验来让学生进行自己设计。最后教师还可以在课堂上发起小组互动,通过学生的交流与互动加深解题流程的理解。这样他们在产生不一样的问题时也会相互问答,可以充分锻炼学生之间的互帮互助精神。

(五)教师通过发起师生讨论,培养学生大胆质疑的精神

在学习和探索真理的过程当中,没有一个人可以不出错,所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还需要培养学生大胆质疑的精神。让学生敢于对权威提出挑战并且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而不随波逐流。在学习生物的过程当中,学生不但需要对生物知识理论进行理解,还需要让自己学习生物实验过程中的原理。例如还原糖(葡萄糖、果糖、麦芽糖)可以与菲林试剂发生反应,并生成砖红色沉淀;而脂肪可以与苏丹三染液形成橘黄色沉淀,也可以被苏丹四染液染成红色;而淀粉(多糖)与碘会变成蓝色;蛋白质与双缩脲试剂会产生紫色反应。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当中发起实验教学,通过这四个实验来为学生讲述不同的试剂是针对哪一个物质测试的,如果用其他的试剂,是否可以产生同样的结果?教师可以借机发起师生之间的讨论,并培养学生大胆质疑的精神。最后观察学生是否会大胆质疑并说出心中的疑惑,进而通过这节课来培养学生大胆质疑的精神。

(六)教师发起快乐学习,让学生在游戏中进行学习

想要将高中生物课堂的翻转教学落到实处,不但要为学生培养多种生物思想和探索精神,还需要为学生带来愉悦的精神体验。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享受快乐,所以教师可以为学生开展试验教学,让学生在试验中进行学习并体验快乐。教师可以在实际课堂上为学生演示实验,例如半透膜的演示,植物细胞内的液体环境主要是指液泡中的细胞液,而原生质层指的是细胞膜、液泡膜以及两层膜之间的细胞质,而植物细胞原生质层相当于一层半透膜。质壁分离实验最重要的便是原生质层的渗透性,教师需要先为学生讲述自由扩散、协助扩散的不同,然后再为学生普及选择透过性膜的种类和作用。然后再进行质壁分离实验,进而让学生在实验的过程当中体会快乐,并让学生在快乐的环境下体验生物知识和思考的过程。[3]

四、结束语

当下翻转课堂在高中教学过程当中的渗透与实践虽然有一些实际问题,但是通过本文的探讨,只要学生配合教师明白翻转课堂的重要性,再加上教师的积极引导,让学生爱上生物知识的学习,便可以让翻转课堂教学进一步得到落实。教师在为学生营造情景环境,开展情景教学,并创造知识之间的联系,学生便可建立起知识网络并提升联系知识的意识。再通过小组互动进行交流,发起师生互动,通过讨论培养学生大胆质疑的精神。最后在实验的过程当中让学生快乐学习,提升起对生物的兴趣,这样便可以充分地让学生享受到翻转课堂带来的优势,也可以让学生充分提升对生物的学习兴趣,进而让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岳丽晓.翻转课堂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洛阳:河南大学,2015.

[2]王晓芳.高中生物“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与思考[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16.

[3]杨金花.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温州:温州大学,2016.

作者:池汇  单位:长春市第一五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