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理念的高中化学教学

新课改理念的高中化学教学

【摘要】在新课改下的高中有机化学的教学内容,拓宽了知识面,开拓了学生视域。其主要目的是想通过学生对各类有机物的初步了解,达到掌握对有机物在人们日常生活以及各种领域的广泛用途,进而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同时,激发学生由点到面,由特殊到一般的探究意识,创新意识。通过对有机化学中都有有机物的一般性思考,提升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生活实践能力和化学素养。

【关键词】新课改;高中有机化学;领悟;技能;情感

高中有机化学新教材扩大了知识面,在教学中使学生拓展了视野,了解了化学学科与人们生活联系的紧密性、广泛性、深刻性。有机化学从要求学生掌握一些特殊有机物的结构、性质、制备、用途入手“授之以渔”,教给学生学习技能和方法,提升学生的化学素养。

一、领悟:能拓展视野

所谓有机化学,他研究对象是种类繁多的有机物。研究它们的来源与结构、制备与用途、以及有关的科学理论,它是一门科学。高中有机化学在较大邻域内普及了这门科学,其目的无非两个,其一,让学生丰富积累;其二,拓展学生视域,让学生明白,只要领悟这门学科的奥妙,就会有更多、更广、更深层次的领域需要你们去开拓,需要你们去挖掘。我们在教学中,只要引领学生注重知识积累和领悟,至于更深层次的探究和参悟,留待今后的学习过程。总之,不断扩大知识面,拓展学生视域,对所学有一定的领悟和掌握,是高中化学学习的基础,也是新课程改革下减负工作的实质。比如,在教学《质谱、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氢谱》的物理方法分析时,教师只要求学生了解,不需要深究其原理。在教学中让学生展示了课前预习内容,有学生熟记的有关这些内容的物理分析方法的电子资料,在课堂上利用多媒体进行了简单介绍。然后,根据教材的图文对学生进行了阅读训练,教会学生如何热读图,提取所需信息,明确各种图谱能解决什么问题。通过对本科内容的基本领悟,拓展了学生的视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的。

二、技能:能培育情感

老话说,技多不压身。有机化学的教材教法要求学生,通过大量的化学实验掌握各种有机物的结构和性质会让学生提升学习技能。学生只有在反复认真的进行各种化学实验才能有效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了解其性质,掌握其结构特点,进而能熟练的制备出可供人们使用的有机物,这是提升学生的化学能力,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学生学习有机化学还可以接触许多先进的科学仪器,先不用了解其复杂构造,只要能熟练掌握其使用技巧,也能学得一技之长,为今后的学习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掌握化学实验的技能,了解各类有机物的结构、性质和用途,进而使学生熟练使用各类先进仪器,这正是新课改下提升学生学习化学能力的方法。“但更多的是学生在掌握许多技能的过程中,培育了热爱化学、热爱科学、运用科学造福人类的美好情感,这就是核心素养下的情感教育。”比如,在教学《烃分子的共线共面》时,教者将甲烷、乙烯、乙炔和苯的四种基本结构模型,带到课堂上。让学生将各种烃分子的结构通过基本模型拼凑起来,使学生更加直观的理解有机物的空间结构,再通过回归平面,使学生发挥想象烃分子的空间结构。达到‘乐中求学,学中有乐’的良好教学效果。

三、情感:能提升素养

在有机化学的教学中,学生通过运用归纳、推理、想象的思维方式,掌握了许多有机物质的结构、性质、制备以及用途,拓展了学生视域增强了学习化学的趣味性;学生更进一步掌握许多先进科学仪器的操作技能和各类化学实验的操作方法,激发了化学情感和化学素养的萌生。这种情愫就是新课改下的核心素养的培养,这也是有机化学教学水平提升的重要目的之一。热爱化学就是热爱科学,是运用所掌握的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伟大情怀的具体体现。正如一位设计师热爱他的完美杰作一样,学生在不断积累化学基础知识的同时,历练了能力;在掌握各项技能的同时产生了情感;自主情感的不断萌生,就形成了思想价值体系,也就提升了创新素养。比如,在教学中,教师将绿色化学的有关知识,渗透到有机化学的教学之中。绿色化学代表了化学的发展方向,两者结合,将培养学生的绿色化学理念。为了加深学生对绿色化学的影响,教者还对水立方的建筑材料做了介绍,还对乙醇汽油进行了讲解。这充分体现了教者的环保意识,他让学生萌生了情愫,提升了素养。这种运用自己所学知识将改造世界的情感会影响学生终身,这就是我们所倡导的核心素养下的高中有机化学的教学思路。领悟知识到发展能力,再到培育情感、提升素养,无不显示出有机化学在培育和提升核心素养的教学中,极大地丰富了开拓创新精神,充分具备了人文主义思潮下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使学生明白了一个深刻道理,那就是有机化学发展最广阔的前景就是:还世界一个清洁、环保、绿色的地球。这是教者、学生共同的愿望,是师生共同努力奋斗的目标。

参考文献:

[1]范丹丹.课题式教学法在有机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学校教育研究,2018,(13):25.

作者:王强 单位: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