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健康饮食教育于中职化学教学中的实践

健康饮食教育于中职化学教学中的实践

一、现状分析

(一)国内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可见饮食的安全对人体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食品安全问题像一个难缠的毒瘤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三聚氰胺事件的震惊、瘦肉精事件的蔓延、染色馒头的喧嚣、塑化剂事件的纷纷扬扬、地沟油的长久不衰,让中国人对食品“无从下口”。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中,人们对食物的选择成为一件举足轻重的大事,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也成为保有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

(二)中职生饮食习惯调查分析

为了解中职生的饮食习惯的现状,特别对在我校中职生的饮食习惯进行了问卷调查。事后对调查的结果进行了统计,发现主要存在以下不良饮食习惯:

1.偏食。接受调查的学生中有68%的比例有偏食的行为,在选择食物时65%的学生注重食物的口感,只有14%的同学会考虑营养的因素。

2.挑食唯“色”。调查中发现62%的同学在挑选食物会被食物的颜色所影响。学生喜欢颜色鲜艳的食品,有些厂家为了降低成本,会使用非食用色素,长期下去会给肝带来“一种不能承受的重”。

3.光顾小摊,不重卫生。调查中发现,48%的同学把油炸烧烤类选为零食,96%的同学会光顾街边的各类小摊等。小摊往往处于马路边,灰尘、废气萦绕,食品很容易会被污染,加上为了降低成本,很多摊主会用价廉、不安全的原料,如地沟油,变质的肉等。

4.饮料当水喝。在平时的饮料摄入调查中,18%选碳酸饮料,54%选果汁饮料,42%选奶茶,很少人提出以水做饮料。

5.零食当道,不重正餐。调查中有8%的学生经常用方便食品来代替正餐,84%偶尔为之,只有4%的同学表示正餐无误。结果显示,同学们的饮食中确实存在着不少的不良习惯,已经或深或浅的影响到了学生的身体健康、心理认知。

二、实践措施

在化学教学中,笔者通过知识融入、实践分析、时事解读,并结合教育学、心理学的相关理论,以中职化学教材和学生实际生活为依据,选择适合养成学生良好饮食习惯的内容,将健康饮食教育融于中职化学教学。

(一)融食品化学于课堂中,明食物作用

在化学课堂上,可以根据课本的内容因势利导的介绍化学物质在食物中的存在和这些物质在人体中的作用。可以说每个章节都有很多知识点可以和生活中的食物相联系,常见的有氯化钠、铝、镁、铁、糖、脂类、蛋白质、添加剂等,现例举如下:在无机化学的内容中有氯化钠的介绍,作为日常生活中的必需调味料,学生非常熟悉,但是又并不深入。除了常规知识外,我还添加了氯化钠对人体的反作用:食盐过多会引起高血压、水肿、感冒、危害心脏、导致胃癌,从而劝说学生少摄入含食盐过多的食物:如泡面,蜜饯,腌制的食品,如酱、酱菜、咸肉等,同时要求把知识传达到家庭,促进知识的传播。在有机化合物的学习中有糖类,在学习了糖类的结构,性质等内容的同时,笔者还强调了糖类对人体的生理功能和缺乏症:糖类是人体热能最主要的来源,主要是由米饭、面条等含有淀粉的食品供给的,另外食物纤维是一种不能被人体消化的糖类,虽不能被吸收,但能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而在学生当中为数不少的同学都很少吃饭吃菜,经常吃泡面饼干或其他的零食,故主食吃得很少,长期下来获得的热量过高营养却很低很容易造成便秘,形成的肥胖身材、心脏病、糖尿病以及某些种类的癌症。总之,在化学课堂上,抓住可以利用的机会进行渗透,让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学会分析食物的营养成分,挑选食物时以营养为主要依据,能够选择相对健康的饮食。

(二)揭不当烹调危害于课后,择健康方式

在众多的烹调方法中,其中油炸、烧烤、麻辣烫是三种价格便宜、美味,学生比较喜爱又能承受,但是却隐藏着巨大的危害的烹调方式。课后,我组织学生从食堂借来工具,组织了油炸、烧烤、麻辣烫的活动,在过程中讲述危害。

1.油炸食品香、脆,但是往往存在很多问题:①小摊会采用劣质的原材料:像加很多香精,嫩肉粉的快要变质的肉类或已经变质的肉类,以便取得更大的利润,也为了用低廉的价格吸引顾客,但是对健康危害很大。②使用地沟油。即使是使用合格食用油,经高温反复加热,致癌物和有害物质的含量骤增。如炸薯条中含有高浓度的丙烯酰胺,是一种致癌物质。③高温油炸使食物中的维生素丧失、蛋白质破坏,并产生了高脂成分,可高脂不利于消化,不仅影响肠胃,而且导致肥胖。

2.烧烤也是极其具有危害的方式:首先烧烤过程会使蛋白质变性,氨基酸破坏,维生素流失。其次小摊可能会用低劣而含有毒害物质的原材料。再次,食品尤其是肉类食品在烧烤前的腌制会引起亚硝酸盐的产生,而在烧烤过程中则会产生苯并芘这种强致癌物,常食用会在体内蓄积,能诱发胃癌,肠癌等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生。

3.麻辣烫:热气腾腾的麻辣烫是很多人在冬天的最爱,当然也包括很多的学生。但是存在很多不安全隐患如甲醛处理过的水产品、动物血等,其次麻辣烫锅底往往反复使用,其中积累了很多有害物质,比如亚硝酸盐。再次为了加重口味,往往加入过量的盐、味精、辛辣调料等,这易引起高血压、心脏病、肾病、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等各种慢性疾病。在活动中,学生了解了这三种烹调方式的危害。表示以后会少吃,即使吃也要在正规的商家,不去小摊小贩处。

(三)纳媒体食品知识于环境中,与时代接轨

我平时会注意收集食品化学方面的知识。如果来自网络我会制成课件的形式展示给同学看,一则增加了学生的知识,二则也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如学习糖类时,了解到常见的单糖是果糖,是蜂蜜的主要成分,引入新闻“女子买蜂蜜竟撞到蜂农勾兑添加剂可致老年痴呆”教育学生要买质量有保障的东西,不可贪图便宜,买到有害的物质。诸如此类,在课堂上见缝插针,既不会占用很多课堂知识,也宣传了很多的化学食品知识,学到了很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除了课堂展示之外,我也积极动员学生在课后从报纸,杂志,网络等各种媒体上了解食品的相关性信息,经过选择之后,由专人制成班报贴在班级墙面上进行宣传。一个人的精力时间是很有限的,用这种合作的方式,可以让同学用最少的时间,获得最多的资源,同时也是紧张学习的缓和剂,可以说一举多得。

(四)做食品实验于家庭中,提学习兴趣

教学过程是教师与学生一个互动的过程,教学质量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所以可以在课后安排一些与食品有关的实践性内容,一是可以避免影响正常的教学,也考虑到学生在回家之后获得资源的方法比较多,也可以增加和家人的互动,交流。例如,我让同学回家做时下流行的电饭煲蛋糕,并分析其中所含的化学物质的种类和营养素,既能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最重要的是在选择食物时,能够养成以营养为主要标准的习惯,有利于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类似的作业可以趁学生回家时适当的布置,以不增加学生的负担,起到缓解学生学习压力为宜。萨克雷说:“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相信一个良好的习惯会带给同学无穷的益处。但是养成教育本身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外在强化与内化的统一。一个人出生以后,伴随一生的就是其生活习惯。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不是遗传得来的,它是经过后天的培养而习得的,如良好的饮食习惯。越是经过多次重复,越是得到强化而不断地趋于稳固。所以,我们要在化学课堂上,要动之以情:引起学生对食物化学的好奇心。晓之以理:让学生知道为什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知道通过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减少有毒有害物质的摄入。笃之以行:让中职生具有初步分析食品成分的能力,认同良好的饮食习惯,愿意践行良好的饮食习惯的同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愿意影响、监督他人的生活方式。相信经过在化学课堂上持之以恒的教学及课后的不断巩固,同学们懂得了不良的饮食习惯对人体带来了危害,在食用时也不会毫无节制,而且在毕业之后走上社会时,也可以广泛的传播,如果这些教学能全面推广,相信有利于慢慢改善社会饮食习惯,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身体素质!

作者:谢明雅 单位:桐乡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