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例教学法在少数民族广告学教学中的运用

案例教学法在少数民族广告学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案例教学法在我国高校教学中广泛使用,它有利于增强师生间在教学中的互动,活跃课堂气氛。同时,还能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所以这一教学法在少数民族广告教学中得到了广泛使用。根据十几年的广告学教学经验,笔者在少数民族学生的广告学教学中运用案例教学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后笔者将进一步着眼于探索和完善案例教学法在少数民族学生的广告学教学中的实际运用,结合少数民族广告实例,做出系统化的教学方案,有望于弥补少数民族广告学教学中的一些短缺之处。

关键词:案例教学法;广告教学;少数民族广告教育

少数民族广告教学是在广告学基础上,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并结合少数民族广告符号特色、文化特色和思维特色进行的教学活动。其目的是培养具有系统专业背景的少数民族广告人才。广告学的实践性特点要求广告教育者必须转变教育观念,在教学实践中以开放的思想、创新的思维培养高素质人才。而实践证明,广告教学中引入案例教学法有助于学生能动性的提高,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提高。案例教学法原型为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提出来的“问答式教学”。原是讨论问题的方式,后被赋予了新的意义,主要是倡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在现代学校教育中,案例教学法就是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的需要,选用典型案例,组织、引导、启发学生运用课堂讲授过的理论知识,对客观事实和问题进行分析、判断和思考,在研讨、交流、互动中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一种教学方法。

一、案例教学法的由来、特点及教学方面的优势

(一)案例教学法的由来

案例教学方法其实从20世纪初就开始在西方国家广泛应用,尤其是在医学和法律领域普遍使用。只是在管理的教学方面,到21世纪初才出现在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第一本成文的案例书籍是由Copeland博士在其新任院长WallaceB.Donham的推动下于1921年发表的。Donham院长,原是受过案例方法训练的律师,由于看到在管理教育中使用案例的重要性,于是在全院极力推动使用案例方法。目前,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案例教学法不仅已遍及美国,也早已波及全球。我国的案例教学也有近30年的历史,对我国高校教育的全面改革有着重要启示和推动作用。同样,在少数民族广告教学中也起着积极作用。

(二)案例教学法的特点

1.学生成课堂主角,提高学生兴趣和积极性。

一言堂的教学模式中学生一般是被动的旁观者、记录者,而案例教学中学生是积极的参与者、思考者,教师也不再是单纯的理论播讲者,而是案例研讨的发起者和引导者。在案例教学中大部分时间是用来研讨的,而这样民主、多维互动的教学情境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2.增加老师和学生的沟通机会。

笔者认为,一言堂的教学方法在大学专业教学过程中不能没有,但原有的效率已逐渐削弱。案例教学的课堂安排一般是教师事先向学生布置题目,要求学生阅读案例,学生在辩论和教师指导中发现问题,回答问题,总结提炼必要的理论知识和基本原理,即从案例推导出理论。尤其是在少数民族广告教学中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才能总结出现阶段广告业存在的问题和相关的解决措施。

3.过程是关键,结论无对错之分。

在案例教学的运行中关键是让学生体会案例分析中如何得出结论的思考过程。其实不一样的案例从不同角度分析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即案例分析中很难得出标准答案。在案例教学中让同学们自己进行分析、解释和讨论,使学生把观点阐述清楚,表达明白,促进理论向实践的转化,提高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有助于学生应用能力和综合能力的提高。

案例教学法让学生在案例分析中既明白团队合作的作用又充分表现自己的个性和思想,锻炼自己的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沟通能力等。尤其是培养学生在小组讨论过程中的胆量,敢说敢做,这有助于学生在以后的工作中形成敢于挑战的习惯。

二、案例教学法在少数民族广告学教学中的运用

作为一个学科体系广告学与其他学科一样由理论、历史和应用三部分组成,并且每一部分都离不开引入案例的教学方法。理论与历史部分属于理论知识讲授部分,应用部分属于实践技能培养部分。广告学是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学科,在广告学教学具体课程体系中,所有的课程都可以引入案例教学法,但依据不同课程所侧重的内容,基本可以分为两种运用模式,分别为理论知识讲授部分和实践技能培养部分。下面举例说明:

(一)案例教学法在理论知识讲授部分的运用模式

1.导入式举例。

在理论课的讲授过程中,教师可以用案例来引入主题,增加学生对知识点的印象和认识。例如,在讲授“USP理论”时,可以举“七喜,非可乐”等例子,而在少数民族广告教学中更重视举一些大家熟悉的品牌相关的案例。主要问题是在少数民族广告教学中关于外国著名品牌和我国著名品牌的案例比较多,可是关于本民族的,本土化的品牌和企业经营方便的案例还未经过系统的整理和分类研究。所以,讲授过程中需要收集更多的资料,分类研究。当地知名大企业相关的案例往往是理论教学中的首选。

2.佐证说明式举例。

教师应根据教学进度,在讲授相对枯燥的关键理论知识点时,穿插引入各种典型的、生动的案例并加以评析,说明、验证讲课的内容,使抽象的知识原理和规则具体化、形象化和直观化。例如,在讲授一些与名人广告效益有关内容时引入少数民族名人做广告及其存在的问题等内容,让学生体会名人广告的应用技巧。在讲授虚假广告时收集少数民族电视广告中的不合理应用广告因素的案例,让学生体会,帮助学生提高广告创作能力。

3.开放式案例分组讨论。

在案例分析时教师可以提前安排讨论的主题,让学生收集一手资料和二手资料。例如,《广告创意》课可让学生提前收集少数民族广告中创意较成功的案例及创意欠佳的案例做比较分析。

(二)案例教学法在实践技能培养部分的运用模式

案例教学法在实践技能培养方面的运用模式,可以考虑采用模拟实战项目法。教师可以根据本专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课时量等情况,整体、合理进行安排。在学生入学一段时间之后,对学生进行分组化管理,可以由学生自由搭配或者以教师指定的方式组建学生模拟广告项目小组,规模以5~6人为宜。该小组一经形成,须保持稳定。在商业展示设计课的学习过程中分组让学生以图片或视频形式收集乌鲁木齐市少数民族商业场所的设计样本,结合文化因素进行分类、研究。让学生掌握少数民族商业展示设计中体现民族特色符号的意义、技巧和重要性。市场调查与分析、广告效果研究、市场营销等课程的讲授过程中,以分组的方式按主题进行讨论分析。这样接近于实战的案例教学能够培养学生全方位的业务能力,形成团队意识,提升综合素质。

三、运用案例教学法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笔者认为,教师在运用案例教学法授课时,需要注意以下一些问题才能更好地发挥案例教学的优势,改善和提高教学效果。

(一)必须保证案例与授课内容紧密相连

在案例教学中选择案例时,教师要善于选择有助于达到教学目标的案例,而选择时要注意尽量要选典型性案例。因为选择贴切的典型性案例既能够帮助学生理解课程中相对抽象的基础理论,也能够为学生在日后应对类似问题提供借鉴和帮助,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二)教师教学方法的灵活性和角色转变很重要

案例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更新传统的教学观念,组织、引导、评论学生的案例教学。这就要求教师有深厚的广告理论功底,及时追踪广告业界最新发展动向并从中获取大量广告实战信息的敏锐的眼光和较强的应变能力和判断能力。

(三)教师的组织和引导力需要不断提高

对于学生而言,和以往不同的是,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不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是教学过程的重要参与者,他们的反应和表现将成为教师调整教学思路和方法的重要参考因素。为此,教师需要做好学生的组织与引导,获得学生的认可与配合。具体来说,对学生的组织和引导可分为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环节来进行:课前准备环节,教师应提前将学生分成小组并预先将案例布置给各小组,要求学生认真阅读并结合书本理论提出自己的认识与判断,形成书面提纲;课中参与环节,学生应以小组为单位,有理有据地提出自己的观点与见解,当遇到不同意见时,应以恰当方式在恰当时机展开辩论,认真听取教师的点评;课后反思总结环节,要求学生在课堂研讨之后,对照书本理论知识,结合其他同学观点和教师的点评,重新阅读思考案例,总结归纳收获与启示。

(四)不能忽略案例的时效性

从当前的教学资源情况来看,有足够的国内和国外的案例资料。不从数量和质量上看,这些资料足以帮助教师完成基本广告知识点的教学任务,但从时效性角度来看,大多数案例资料和案例教材难以满足学生想要了解现代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中企业广告运行情况的需求。所以,需要查找时间上最近的案例资料,更有效地进行案例教学。这有助于吸引学生更好地关注相关知识点,提高教学效果。教师应尽量选择具有较强时效性的案例。和其他学科专业相比,广告界的发展速度和更新频率更快。为此,教师在选择案例时,要时刻注意跟踪业界前沿,除个别沿用至今的经典性案例外,尽量选择代表业界动向和创作潮流的最新案例并不断更新,这样才能增强吸引力。

(五)重视网络资源的有效应用

网络资源在现代广告教学中的作用不可忽视。专业网站、专业杂志和专业平台,收录在中国广告作品IAI年鉴、国际戛纳广告节中的国内外获奖作品等,是案例教学中资料收集的主要来源,不管从数量还是从质量的角度来看,都有充足的资源支持广告案例教学的运行。作为广告教育者要正确的引导学生接触、选择对专业学习更有帮助的网络资源,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和以后的职业生涯中有效地应用网络资源。

参考文献:

[1]张民杰.案例教学法:理论与实务[M].北京:九州出版社,2006:1-228.

[2]广告人杂志社.实战广告案例教程[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1-303.

[3]胡小勇.案例研究的理论与实例[M].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1-202

作者:玛尔祖卡·艾尔肯 单位:新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