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下高校古代文学课堂教学改革浅议

信息化下高校古代文学课堂教学改革浅议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媒介产品及媒体环境的改变使学校的教学模式发生了相应的改变。其中,古代文学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已经不能满足当前信息化发展的时代要求了。因此,充分利用信息媒介将大量的教学资源融入课堂教学已经成为当前教学改革的一个趋势,同时也是实现古代文学课堂教学信息化、时代化和科学化的主要途径。文章详细阐述了信息化背景下古代文学课堂教学改革的必要性与阻碍,并提出了相应的改革策略,以期能更好地促进古代文学课堂教学朝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信息化古代文学教学改革课堂教学

一、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古代文学课堂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1.古代文学课堂教学内容的改变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信息技术的进步使得各类媒体产品层出不穷,无论是计算机网络的发展还是网络技术的提高,都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传统的古代文学课堂教学往往是以教材内容为主,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及教学目标会随着教材内容的多寡进行相应的调整。但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教学内容的范围被扩大,教师可以通过各种信息库、资源库、文学网站等获取课堂教学所需的资料,学生也可以通过这些途径进行学习资料的收集和整理。这就使得学生和教师的知识获取渠道几乎是处于同一水平线,打破了传统教学中教师一言堂的局面。教师和学生还可以将所获取到的相关资料进行共享,从而扩大古代文学知识学习的范围,改变思维模式,提高学习积极性,进而促进古代文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有效开展。

2.古代文学课堂教学形式的变化

受高校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古代文学课程在授课过程中也采用的是教师为主体的单一教学方式,导致学生上课积极性不高,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但在信息化背景下,传统的授课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学生的需求,因此必须改革古代文学授课模式。首先是教学手段的变化和丰富。由传统教师为主体的一言堂转变为学生为主体的讨论。在教学手段的选择上,由于计算机技术的革新和发展,微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及慕课等教学手段层出不穷。教师通过制作精美的教学课件,能够更好地调节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其次是教师可以通过播放相关的视频、音频等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和感悟文学作品。除此之外,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模式,信息化背景下的教学方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生和教师、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也不再局限于课堂,而是可以利用多种网络媒介进行沟通。最后是能够帮助教师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况,并对学生进行在线的课后指导。传统的古代文学课堂,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流只能在课堂上进行,导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但现在教师可以通过QQ、微信、钉钉、雨课堂等单独联系学生,进一步了解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一些困难,然后及时地加以指导。除此之外,学生还能够及时了解教师接下来的教学计划和教学目标,从而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案,这不仅能够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还能够大幅度地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3.古代文学课堂教学目标的变化

信息技术的发展给古代文学课堂教学带来了质的改变,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教师教学目标和教学方式的变化。在传统的古代文学课堂教学中,教师为学生罗列出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同时要求学生背诵。现在的古代文学课堂教学中,教师更多的是收集和整理相关的古代文学学习资料,加强学生古代文学作品的赏析能力和作品评价的准确性,进而提高学生的古代文学素养,使学生在充分掌握古代文学作品基本内容的基础上,能融入自己对作品的理解和感受。即将学到的知识与自身的情感进行充分的融合,进而产生情感上的共鸣。除此之外,教师在对不同媒介产品的运用过程中,自己的古代文学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也在发生着变化。教师不仅要使学生对每一时期的作品有一个准确的把握,同时还要使学生能够了解古代文学作品的共性所在,从而提升学生的文学作品理解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二、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古代文学课堂教学改革的阻碍

1.不良信息影响古代文学课堂教学改革的进程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不好的影响。一方面由于大量网络资源和媒介产品缺乏相应的市场管理和监督,使得一些不良信息进入校园。对古代文学课堂教学而言,大量虚假信息会导致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真实性和作者信息的真实性存在一定的质疑,而错误的赏析内容和观念会影响学生后期的学习。另一方面文学作品赏析和理解的五花八门,会影响学生对文学作品的认知和理解,不利于学生对文学作品精髓的掌握。

2.信息化背景下不实信息影响古代文学课堂教学改革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学习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古代文学而言,诸多不实信息的出现使学生的思想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例如网络上出现的恶搞古代文学大家的现象等,使人物形象和作品内涵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不仅容易使学生产生错误的认知,同时也会影响古代文学作品的传播。

三、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古代文学课堂教学改革的策略

1.创新教学理念,转变教学模式

信息化背景下,古代文学课堂教学想要适应新发展,就必须积极改变教学理念,转变教学模式,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的种种局限。充分整合和合理利用当下的网络资源、媒介资源和媒体资源。教师要了解当前社会发展的方向和学生发展的需要,并据此调整自己的教学目标、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等,实现教学整体创新性的发展。除此之外,还需要将信息化媒介和教学内容充分融合,丰富教学手段,改善教学方式,在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营造良好的古代文学课堂教学氛围,教师还要加强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以进一步提高古代文学课堂教学质量。

2.加强信息化产品的运用,改变课堂教学方式

在传统古代文学课堂教学中,教学方式单一,以教师为主体的一言堂根本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因此,信息化背景下加强信息化产品的运用,同时要使用相适应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就目前所知的信息化产品在教学中运用较为成功的有“慕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及英语教学视听说课程等,这些都是信息化背景下较为成功的教学改革案例。而在古代文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设计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行课堂教学,同时标注出教学重点和难点,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学生也可以在预习或复习时,直接通过线上沟通的方式咨询教师,打破传统课堂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

3.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

相较于传统古代文学课堂教学而言,多媒体的运用能很好地辅助古代文学课堂教学,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弊端,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由于教师忙于操作多媒体,他们和学生交流的时间就会相对变少,而且本该有的师生间的沟通交流也几乎都线上进行了,这对古代文学课堂教学效果会产生一些不良的影响。针对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解决。(1)师生换位,增加互动频率在古代文学课堂教学中,可以通过师生调换角色的方式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次数。例如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有选择性地上台讲课,教师则和其他学生一起听课,并提出问题和学生一起解决。这样做的优点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能够强化学生的知识记忆。学生在上台讲课之前,会花心思认真备课,比如积极查找资料,不断修改和完善自己的教案。而这一过程其实就是学生的自学过程,不仅能够培养学生勤于思考和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能够促使学生不断发现新问题,进一步深化学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程度。二是师生通过互换角色的方式,能够极大地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尤其是对师范生而言,能够更早地学会课堂教学中的一些基本教学法则和教学方式,为自己以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基础。三是在师生互动的过程中,可以进行一些评论,这不仅能够活跃课堂气氛,还能够帮助学生及时改正问题。四是能够使学生在转变自己学习态度的同时懂得体谅教师。(2)充分激发学生古代文学的学习积极性古代文学相较于其他课程而言,发展空间较小,基本上已经趋于饱和,更多的是研究一些作家的作品和文学现象等。这些内容如果仅仅依靠教师的讲解就会显得枯燥乏味,学生在查找过相关资料后,甚至有的时候会认为不用听教师讲自己也能学好。因此,这就需要教师通过辩论或讨论的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关注学术热点,积极参与课堂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古代文学的主观能动性。在辩论题目的选择方面,教师可以依据一些学术界比较关注的热点话题,或者是根据课堂内容设置一些一般性问题,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阅读、讨论、收集资料等方式形成自己的观点,最后再组织学生进行分组辩论。这样做的好处是:学生的参与度较高,学习兴趣也相对比较浓厚,大多数学生都能够积极准备,踊跃参加,从而能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古代文学的积极性。

四、结语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教学改革的进程也在加快。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的变革使古代文学课堂教学具有更宽广的改革空间、更高质量的课堂教学以及更高效的教学策略。古代文学课堂的改革和发展一定要顺应时代,积极从中吸取有利的因素,进而提高古代文学课堂教学质量。除此之外,教师对于从网络上获取的古代文学资料要进行仔细甄别,绝对不能照搬照抄,再走传统教学模式的老路。只有始终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将信息化手段充分融入古代文学课堂教学之中,才能够保证古代文学课堂教学的改革更有成效。

作者:娄红岩 单位:西安思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