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教学引导探析

初中地理教学引导探析

关于教学,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我们不是教书,而是教人”。我国新课标理念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该是传授知识的讲解者,而应是学生学习的引路人;学生也不是接收知识的被动者,相反恰恰是学习的主要群体”。对教学这些定义,都是最真实而全面的。初中地理教学,应该致力于引导学生发现适合自己学习地理的方法,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提高。而不应该是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低效率模式。面对处于好奇心较强却又“最难教育”时期的初中生,如何让学生更加主动地学习需要大量记忆的地理学科呢?那么就有以下几点要谈:现代教育对死记硬背的方法持反对态度,但记忆在任何学科中都是必不可少的手段,我们很难想象一个空白的像白纸般的知识积累可以学好什么。如南北回归线的度数,地势第二、三阶梯的界线,七大板块的分布等等学科内的常识性知识。没有这些基础知识做铺垫,学科的教育将很难有所进展。我们可以做的,是引导学生找到合适的记忆方法,达成记忆的最终效果。然而这些记忆的方法却又是因学生而异的,老师需要做的是引导学生去发现这些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没有老师的引导,只会有少数同学会考虑对记忆的方法进行探索,大多数同学还是缺乏这种积极性的。

一、课上高效记忆

学生们只有懂得如何去记住知识,才能更好地掌握和运用知识,最终站在学习效率的“金字塔”的顶端。想要实现这样的目标,看似短短的课堂时间,其实是重中之重。下面,我将着重阐述一些引导学生们寻找记忆窍门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紧紧抓住课上得宝贵时机。

1.理解记忆法。

这是一种把需要记忆的内容,通过抽象成对自己来说容易记住的内容的一种方式。曾有一位老师这样做:在七大洲辨别的学习中,这位老师把学生们分成七个小组进行讨论,先让他们自行观看七大洲轮廓图,然后想出记住他们的办法。最后他们竟编成这样的口诀:“亚洲南面三半岛,非洲东南一大岛,北美东北最大岛,南美三角几无岛,南极像朵鸡冠花,欧洲海岸最曲折,大洋洲上有驼峰。”且不论韵律,但这样的口诀由大家一起讨论得出,记忆深刻,同时他们的观察力与创造力可见一斑。

2.电影图像记忆法。

就像拍照时胶片曝光一样,用人眼对图像的长时间观察对大脑相关区域进行“曝光”,达到记忆效果。有一位老师曾运用过这种图像记忆法:在七大洲四大洋的学习中,让同学们先看分布图两分钟,紧接着闭上眼睛,尽量让图像在脑海中浮现出来,这些图像在很多同学的脑海中会像放幻灯片一样出现,没有反映出来也没关系,可以再睁开眼睛“拍”一遍。另外,这个方法在中国地形区的分布、世界气候类型分布、中国气候分布等学习中效果同样非常明显。

3.区域联系总结记忆法。

我们都知道,任何事物的存在都不是孤立的,地理事物也是一样的,想要存在,就必须具备其存在的各种条件。举一位教师的例子,在八年级地理的东北区域学习中,他首先让学生只看地图册,然后让他们根据地图和学过的知识,列出有关东北的所有知识点。在这些知识点中相联系的是哪些呢,学生们就会自己摸索。按照这种方式,学生在以后区域地理的学习中,就会感觉有章可循。

4.区域对比差异记忆法。

事物之间有互相联系,就注定有差异,所以我们可以依靠地理中知识点的差异进行对比记忆,这也正是地理学独具的特点。在不同区域,如果它的地形、地势、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和气候等条件相似度很大,它们会具备相似的区域性特征。但是其他原因也会造成区域之间的明显差别:比如同处黄河流域且纬度也差不多的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就有着显著差异。这些特征,就需要在教师引导后,让学生们自行探索,发现这些差异并形成记忆。

二、课后合理温习

当然,课后的及时回顾,对知识印象的加深也很重要,这就需要对学生进行合理的作业的布置、评价。作业布置的目的,是让学生更多地记住课上内容,更好的消化吸收的知识。然而经过长期发展,作业布置本意被扭曲,大量地理作业席卷而来,这些作业不但没能让学生们真正记住什么,反而造成了学生们的兴趣缺失问题。所以让学生减少这样的心理负担,并从这种大量效果不佳的作业中解脱出来是十分必要的,布置有针对性的作业,而不是要每次都布置。但凡布置就一定要有重点,让学生们不仅将知识很好的消化,更要达到举一反三温故知新的效果。对于每次安排的作业,教师也要认真的做作业评价,客观地将学生做作业的优缺点指明,在一定程度上达到“因材施教”的效果,同时也能增进师生感情交流,让学生真的感受到自己在学习地理。作为教师,不要总是抱着让学生在考试中多拿几分而教学,而是让学生掌握更多学习能力而教学,这样进行下去,学生的考试成绩一定不会差。

三、地图贯穿始终

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地图一定要成为贯穿始终的地理知识载体。在教授地方性区域的知识时,让学生们把知识点或者地理名称落实在地图上,点点相对,环环相扣,经过这样的训练,脑海中知识与地图的印记,会更深刻得留在脑海中。这种图文结合的学习与记忆办法,是初中地理学科的“必需品”,图与文二者缺一不可。总而言之,对于初中地理教学,老师需要做的不是“告诉”,而是引导,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有抓住学生在初中时期学习能力的培养,才能使他们在学者的路上越走越远,在理论与实践并存的真理探索中越攀越高。

作者:赵淑珍 单位:榆树五棵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