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教学有效性浅谈

初中地理教学有效性浅谈

【摘要】当前,初中地理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构建高效地理课堂,积极备课,从实际出发,构建高效初中地理课堂。

【关键词】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教学现状;教学质量;教学策略

地理是一门应用型学科,地理教学的主要目的是要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地理知识和地理学习技巧,可以熟练运用地理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增强自己的综合素质。

一、结合实际,将生活与知识相结合

初中地理的主要教学内容讲的是气候、国家地区和地形。这些知识贴近生活,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有意识的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中的地理,让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生活中。例如,在学习气温和气温的分布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先独立思考,自己生活的地区的气温是如何变化的,并对其变化特点进行分析。例如,一天当中最高气温出现在午后2点(14时)左右,最低气温出现在日出前后。学生结合生活经验学习地理知识,有利于学生理解、可以快速掌握知识。其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引入生活中常见现象,可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增加,教师的教学活动才可以良好展开,构建高效初中物理课堂。

二、从实际出发,构建高效地理课堂

(一)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

初中地理的主要教学内容由地形、气候、国家地理等内容组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根据知识的特点,因材施教,有利于学生理解。例如,在学习国家地理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先了解世界地图,每个人熟悉一下地球仪。然后再让学生选择一个自己最喜欢的国家,和拥有相同喜好的同学组成一个小组。共同查资料,掌握这个国家的地形、气候和地理位置的有关知识,并将所学知识整理出来和同学分享。学在查阅资料和听其他学生讲解的过程对不同国家的地形和气候有了一定的了解。最后,教师再对学生讲解的内容进行总结和评价。这种教学方式可以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并且提高教学效率。

(二)联合实际展开教学

由于升学考试的压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能会根据考生内容制定教学方案,让学生通过考试查出不熟悉的知识点,再进行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巩固知识点,但是这种教学方案会激发学生的逆反心理,使初中地理课堂变得枯燥乏味,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下降,教学效果自然会大打折扣,学习成绩下降,教师只能加强试卷练习,就会造成恶性循环。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不应过分关注考试成绩,而是应该注重知识的学习,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实际知识的学习和运用,将课外实际运用和课内学习相结合,让学生在生活这个课堂中学习知识,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三、多元化教学方式,优化教学方式

(一)合理设置教学目标

初中地理教师在授课前,要合理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教材的难度,合理设置教学目标。教师设置的教学目标要满足以下条件。首先,这个目标必须是学生经过努力后可以实现的,目标太大或者太小都不利于教学活动的展开。其次,这个目标必须有一定的创新余地,学生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可以加以创新,将自己的思想融入其中。例如,在学习地球的运动时,教师设置了以下教学目标:

1.用地球仪正确演示地球的自转和公转,并解释其基本的运动规律。

2.用图或亲身体验,比较分析二分二至日时太阳照射情况的差异,说明四季的变化。

3.利用图说明五带的界限,并举例说明各自的特点。

4.学会地球仪的基本技能。并能用事实说明地球自转、公转及其产生的地理现象。

5.通过师生演示地球运动,培养学生观察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6.通过分析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归纳判断能力和读图能力。这六个教学目标设置合理。前四个目标既让学生了解课本知识,又要结合自己生活经验,支撑所学知识。后两个教学目标,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又可以培养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二)课堂语言多样化

传统的教学模式主要是由教师讲授课本知识,有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是关注知识的灌输,而忽略课教学语言的趣味性。地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根据教学内容设置生趣活泼的教学语言,研究学生的心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学习气候多样和季风显著这个章节时,讲到南北气温的差异。教师可以跟所在地区的气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南方的教师可以跟学生说:“老师有一个朋友是杭州人,有一天他说今天3度好冷,山东人笑了:我们这零下3度。北京人也笑了:我们这零下13度。黑龙江人听到哈哈大笑:我们这零下23度。你们猜老师的朋友说了什么呢?他听完冷笑一声:我说的是室内。学生听完,可以深刻的理解到南北气温巨大的差异。这种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率。

四、总结

初中地理是和我们生活最为接近的应用型学科,如何从实际出发,构建高效初中地理课堂,是每个地理教师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先用贴近生活的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再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让学生在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学习地理知识,构建高效初中地理课堂。

【参考文献】

[1]韩菲菲.基于实际,联系生活———论提高初中地理教学有效性的措施[J].好家长,2014(47)

[2]杨铭刚.浅谈新课程背景下如何提高初中地理教学有效性[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15)

[3]吴瑜.打造高效课堂感受地理魅力———新课程背景下提高初中地理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思考[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2(04)

作者:吴青勇 单位:南靖县和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