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设计研究

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设计研究

摘要:动画课程设计是展开动画人才培养及其重要的一部分,随着近年来高校动画专业课程体系的改革,动画专业的课程设计也随之改革。到底怎样能让我国高校动画专业人才的培养能更好的服务于动画产业,为动画产业的瓶颈之象找出出口,需要对培养动画人才的高校的动画专业课程设计开展深入研究,笔者通过此文章希望能为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设计做出一点思路导向。

关键词:课程设计;课程内容;考核方式;能力培养

动画专业的课堂教学是培养动画专业学生专业技能的主要方式,也是学生掌握知识的首要来源,并且教学工作是高校展开培养方案的第一要务,因此,在实施教学时的课程设计是课堂教学是否成功的关键,我们总是通过一系列的教学过程逐步完成教学任务的。一般而言,在授课前设计一份完备的教学计划是展开教学的第一步,构思课程内容,细化专业知识,如何有趣、生动的完善具象的教学过程也是教师能力的体现。

一、课程内容

教师在进行动画专业课程设计时,务必需要缜密构思的是你所教授的教学内容的出发点是什么。动画专业是一个十分综合、实践与功底并重的专业,几乎在动画专业的每一个专业课程里都要求老师具备深厚、广博的专业知识,每一个课程都需要提高、解决学生的造型、审美、风格化等问题,而学生的专业素养并不平衡,因此在设计课程时可能同一个内容也需要产生不同的教学设计,根据班级内不同学生的问题浮现要对课程的教学设计有不同的考虑,从而实现教学目的。教师在备课时,一般容易单纯从教学内容出发,考虑如何掌握所教教学内容为主,对深层次的教学目的考虑不周或不去考虑,这确实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的教学设计经验只停留在知识内容或方法上,而忽视能力和素质要求,缺乏深层次的思考,淡化了过程。有人认为,大学老师的职责仅仅是解惑,而不是我们所被定义的传道、授业、解惑。大学老师的职责到底为何,这确实是仁者见仁的事,但我十分认同专业课程里首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学生问题而展开课程的观点与做法。在进行课程内容设计时,教师可以依据自身多年的上课经验,拥有一份十分完美的教学大纲,但十分有必要的是,要根据每个不同班级不同学生的共同问题作出课堂授课内容转变。比如在北京某高校的动画专业的《动画动态造型》课程里,有一位老师他在同时上两个班级的造型课程,其中有一个班的学生大部分人对绘画的方式不准确,总是以局部画至整体,这样的结果是形体偏移的十分大,于是该老师就马上改变授课方式。第二天,他拿出一个袋子,让学生闭眼去摸形状,根据自己的感觉画出来,而不是仅仅再去扣人的眼镜鼻子等局部问题;让学生5分钟内必须画完16个动态造型,而且画笔工具是排笔;让模特做一个动作,10秒后停止动作,然后让学生画出来。诸如此类的方式还有很多,而且事实上,学生棘手的造型问题在他的方式下得到解决。

二、课程设置

根据笔者在北京开设动画设计专业的高校的课程设置的调查表明,动画专业的学生需要更加灵活的课程设置。地方高校单一的课程设置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地方高校为了集中教授,无论是专业基础课程还是专业技能课程都会将课程压缩至3到4周,事实上,动画专业的人才培养需要根据课程的性质来进行课时的分配与课程周数的计划,比如专业功底类课程会使用较长的课程周数,最长有每学期16周,每周一次,或者每周2次,行课8周,目的就是用长线来解决学生的功底练习。而在创作类课程里,可以配置多名老师进行指导设计,集思广益,打破单一老师思维的局限,呈现多样化作品设计。

三、人才培养

动画专业的学生必须注重实践技能的训练,因为根据动画制作的特性以及市场的需求,加强学生与市场的连接是现在多数高校实施展开的纲领规划。北京某动画艺术专业根据学生的能力以及市场的需要一般在大二基础专业类课程后进行联合创作,让学生在毕业创作前做作品已经有较高的经验与水平,而且老师一般在外有工作室,都有十分重要的外在资源,能让学生在学习期间接受市场订单,不仅仅解决技术问题而且稳稳的把握市场动向与需求,而这种培养的结果表明,此高校的动画专业类学生普遍具备瞄准市场风向的能力并且拥有十分专业的造型能力以及表现力。

四、考核方式

每个大学可以说期末考核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我认为在课程的考核方式呈现多样化是值得研究的地方。比如在创作类课程里,老师可以充分给与学生权利,让学生打出分数,而在团队创作里,可以把权利给到队长手里,一是培养团队人员合作能力,二是给予协作人员正确的价值观。在每学期末,可以要求每个班级的每个学生都要做学期内容演示,展示此学期所学内容以及学习程度,并且此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交流与沟通能力。教师为了使学生能掌握教学大纲及教材规定的知识要求和能力要求,必须精心制定最优化的教学方案,编制教材教法程序,适用多种教学手段进行科学组织和设计。在教学过程中,按照拟订的设计方案,随时结合现状修正方案并将之实施。教学的课程设计充分体现教师以学生需求为主体,自身为主导的作用。

作者:唐肇鸿 单位:湖南城市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傅力新.从动画流程谈动画专业课程设置[J].中国大学教学,2008,(06).

[2]王峰.对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设置的探讨[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