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动画专业教学改革研究

高校动画专业教学改革研究

一、数字媒体的基本概念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媒体越来越深入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数字媒体的传播形式以及终端形式多样化,对于新闻传播、艺术设计、视觉传达和动画设计等专业的影响非常大。由于数字媒体的多样化,动画作品的传播形式也更加多样化,不同的媒介所传播的作品也有不同的属性。如微信这个新的数字媒体,在传播短片的时候,对于流量和时长都有较为严格的限制。如果动画作品不能很好的适应新媒体的发展,再好的作品也很难得到传播。数字媒体具有交互性和使用网络媒体的特征,包括网络动画、网络游戏,虚拟现实、数字摄影等。数字媒体行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特别是那些既有一定理论基础和艺术修养,又有很强动手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

二、数字媒体时代下对动画人才的需求

数字媒体艺术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潜力。要适应新时期数字媒体时代的要求,学生除了需要具备传统的艺术造型和设计能力外,还需要具备数理基础;既要具备充满想象的形象思维,又要具备严密线性的逻辑思维。动画人才与过去相比,应用领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动画制作领域,而是有了更多的选择,其中包括其中包括视觉设计、广告设计、建筑设计、网络游戏、手机APP设计、动画制作、影视后期、网络媒体等领域。以上说述的各个领域,都与当前数字媒体的发展分不开。另外,动画专业学生所从事的二级行业也很多,包括网络、游戏和移动增值等领域。在数字媒体时代下,动画专业已经演变成了一门以艺术为主、技术为辅,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新兴学科。在对学生加强数字媒体方面的知识教育以后,动画人才不仅可以在各级电视台、影视动画制作单位、传媒与广告公司从事相关工作,还可以在数码艺术公司、展示设计公司、形象企划公司、多媒体与网页设计、产品造型设计等热门行业就业。在数字媒体的语境下,动画专业应该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美术修养、既懂技术又懂艺术的复合型应用设计人才。

三、数字媒体时代下动画专业教学课程设置的改革

数字媒体可以说是日新月异的发展,在技术方面的知识更新非常快。学生在课堂上所学习的有关于技术的内容很容易在两三年毕业的时候已经过时。考虑到数字媒体的时效性,课堂上不但要教授学生技术方面的内容,还需要教给学生终身学习的思想,拓展学生的学习途径,鼓励学生通过互联网或慕课平台进行自我继续教育。老师的任务是指导学生如何学习,给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途径,并对学生的学习内容进行指导和跟踪。按照目前数字媒体的发展形势以及就业领域,可以将动画专业分成三个方向,一是传统动画制作,二是游戏方向,三是影视后期方向。传统的动画制作方向跟过去的教学内容基本一致。但是游戏方向的学生则应该具备游戏设计、游戏美术制作方面的理论知识。动画专业培养的人才应该能在游戏开发公司、手机及移动平台游戏开发公司等从事游戏美术设计与制作、游戏策划与开发、团队项目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游戏相关的教育行业从事教育、研究工作。动画专业的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分为不同的方向。在课程设置方面应该分为两种,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学生不分方向,主要上专业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主要包括素描、色彩、速写、三个构成、中外艺术史、动画概论等。大三大四阶段学生分方向,所学习的内容应该也有所不同。传统的二维动画方向相应的开设:二维造型基础、动漫创作、短片制作、服装设计基础、角色动作设计、摄影摄像技术、网页设计与制作、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等课程。游戏方向的学生开设:游戏三维场景制作技术、游戏场景设计、游戏角色设计、移动平台游戏开发、程序设计基础等课程。影视后期方向的学生开设:影视剪辑、微电影创作、广告创意、栏目包装等课程。按照这种教学改革模式培养的学生,在毕业后可在游戏公司、门户网站、移动媒体、电视台、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游戏策划、设计、开发、制作、运营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四、数字媒体时代下动画专业教学方法改革

动画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培养的学生应该具有知识运用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终生学习能力。按照以上的教学目标,笔者认为,项目教学法在动画专业课程中的运用可以较好的锻炼学生这些方面的能力。按照项目教学法的流程,首先应该根据学生的水平,选择当前实际的项目。所选择的项目可以是老师自己的工作项目,也可以是一些政府或者社会性的比赛或者竞标项目。这些真实的项目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并且让学生打开眼界。项目教学法由于所做项目的时效性,学习的内容必须跟上当前技术的发展。项目教学法可以与协作学习法相结合,发挥出更大的优势,学生通过这种方法进行学习既能掌握知识,又能够在相互协作的学习过程中,学会合作,学会分享,建立感情。因此在开展项目教学法的时候,教师前期需要对学生有比较深入的了解,选择学习态度好的,并有一定组织能力的学生作为组长,开展项目教学的学习。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适时的给与指导和鼓励,进行必要的协调干预。因此项目教学法比传统的课堂讲授法对教师的要求要高得多。在这种情况下对任课的老师也是一种锻炼和激励,形成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过去动画产业受到政府的扶持政策影响,发展过快,也出现了一些粗制滥造的作品。近几年国家对动漫产业的扶持力度逐渐减弱,动画产业的发展变得更加理性。为了让动画专业的学生在就业的时候能够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在本科阶段所学习的内容可以宽泛一点。因此在老师选择教学的项目时,也可以不局限于动画片的制作。教师可以让学生做一些与当前数字媒体相关度大的项目,例如手机APP的开发、游戏人物设定、数字影视特效等。

五、结语

当前动画专业招生和就业情况不理想的重要原因是所培养的学生与社会需求脱节严重。培养学生数字媒体技术能够适应当前社会的需求,拓宽动画专业学生的就业面。

作者:徐英 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