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动画专业教学建设探索

高职动画专业教学建设探索

一、如何培养定位高职动画人才

如今动画市场人才短缺,阻碍了动画行业的发展,关于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的院校培养出来的动画人才应该如何定位,是我们当前看到的主要问题,每个学校的教学理念都不统一,这使得培养出来的动画人员技术方面各具特色,不统一的教学会使学生们的知识结构和技能发展受到影响,如果学校单方面把学生定位在动画创作人才的培养上是不够的,会影响到日后高职院校动画专业的发展,在教学定位上必须要全面性,动画本身就是一种多元的综合体,涉及美术、喜剧、音乐、语言等方面的学习,动画的无限想象空间决定了动画领域的广泛性,现在的动画教学非常广泛,他们包括网络动画、广告动画、影视动画和游戏动画等方面,我们不能从表面进行分析,如今的动画已经不是动画片制作那么简单了,现在的动画制作必须要分工明确,每一部分需要什么技能的人才是不同的,在对人才的定位上,应该适当的选择具有高素质多方面的人才。让每个步骤都对应相应的高水平技能人才,所以我们在动画教育教学的时候也应该定位在多层次和多方向的体系,虽然学校类型不同,教学层次不同,但院校培养的动画专业应该有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我国动画市场正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动画专业毕业生真正进入相关动画公司的只占少数,许多动画专业的学生毕业后都从事了其他方面的工作,他们大多都往薪酬较高的广告设计,游戏开发和电脑软件还有电视行业和出版行业发展。

二、设计教学方法达到动画教学改革

高职动画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课程体系,课程体系的建立就是要打破传统的教学方式,建立一个符合高职教育特点的教学模式,通过课程改革培养适合企业需要的高素质的动画人才,把培养人才和职业要求统一,建立新课程标准,根据动画行业的发展需要,制定合适的课程结构,改革现有的课程体系,加强以实际动画制作为目标的专业课程,不断提高课程体系的建设力量,培养学生们适应市场需要,同时让他们的动画技能具备市场需要标准。

1.以就业为导向,改革教学方法。

学习技能就是为了日后有个好的就业环境,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方式,通过以企业人才的需求目标为依据,准确定位动画专业课程建设全方位目标,动画对人才的需求量大,企业需要有技术高素质的人才,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就要侧重加强和企业合作,按照企业的要求进行定位分析培养,这样让学生早早的就接触了社会,提高了自己的社会见识,也提高了自身实践技能的发展,通过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及时调控与优化专业学习结构布局。使我们的课程符合社会实践教学规律和市场规律,让高职动画专业的教育符合就业化和创新化。对于中国这种情况动画行业,也将人才培养作为培养主要对象,对动画人才的基本要求就是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有团队精神。还有高一级的要求,那就是要求具有高素质的同时也要有高效率的技术能力,而且还要熟悉本行业动画创意原理与技术实的方法,并在毕业后能够胜任动画创意设计制作生产一线工作需要,同时应注重汲取中华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加强道德素质的教育、还有就是要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激发并鼓励学生在探索新的动画知识过程中也要有批判性精神。教师只有培养和发现学生动画的创造潜能,才能具备有技能有素养的高素质实用型高技能专门人才。

2.注重动画制作的流程教学。

学习动画过程中,要按照教学的由浅入深的流程来学习高职动画,在实践的时候,我们在全面的改革和整合上加大了对专业课的研究,一些学生考入高职院校进行动画学习,他们的热情是有的,但是一旦进入到学习当中,他们会对动画进行反思,有的会想到动画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专业,毕业后像那个方向发展等问题,因此我们教学的时候要有流程安排,学生刚刚进入动画学习的课堂就应该教会他们如何学习动画,动画是属于什么类型的学科,通过对这些动画知识的表达,让学生们知道如何学习动画,在日后的教学上应该侧重什么,让学生对专业有个初步了解,再加上学习的教学模式启发,让他们很快的就进入到动画学习和创作之中,教学的时候也要适当加强基础课教学和实践,可以组织学生素描和色彩等方面的学习比赛,也可以通过素描的实践培养学生观察能力,掌握动态事物结构和基本规律,提高快速学习的能力。

3.加强和企业交流,提高学生的综合型水平。

校企合作使学生就业能力得到有效的提高,在合作过程中,学生学习到了社会实践能力,了解到了动画企业实际工作流程,因此在专业课上的教学要把技能和实践进行综合教学,只有这样才可以使学生尽快的进入到社会当中,在学校期间要紧密结合实际工作流程安排好课程,在企业要把实训带进课堂,使学生在实战的氛围中锻炼自己,接受动画企业文化,也要加强企业职责岗位要求训练。在和企业合作过程中也要注意不要完全让工作就业的思想困扰着学生的学习,要让学生轻松愉快的完成学业,这样可以让他们完全的喜欢动画制作,而不是让他们决得学习就是为了生活,提高他们的艺术境界。高职院校在培养学生的动画专业课程和动画制作技能能力的时候,也要多多加强和注重学生的综合动画素质培养,为社会培养具备艺术素养、文化修养和实践经验的人才。在教学中我们应根据企业对人才需求的情况,开设文学类、音乐课等等和艺术有关的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和实践从另一方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日后成为高素质创作型人才。

三、结语

动画专业在学习上作为一种特殊的艺术方式,要求教师教学的时候掌握动画知识和动画教学的方法,教学中充分了解学生,从学生的性格出发,提高高职动画学生的审美,加强学生艺术鉴赏及创新技能。通过对专业学生职业素养建立,让学生认识到学习动画专业的兴趣所在,提高他们学习该项技术的活跃性,充分结合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使学生们达到高职动画专业的教学要求,在教学改革中提高学生社会技术能力,满足动画专业人才需要,不断提升高职学生自身的职业素质,从而达到动画专业学生发展的需求。只有从高职动画专业学生职业素养和教学建设实际出发,找到高职动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保证教学实现高职动画专业的良好发展。

作者:杜雪燕 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