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影视动画专业论文

高职院校影视动画专业论文

1.当前高职院校影视动画专业实行校企合作所面临的困境

1.1过于关注学生对软件的学习,忽视了培养学生的艺术理论和艺术修养动画人才和一般的艺术人才不同,他们不但是艺术家,还是工程师,他们不但需要创意,更需要技术能力。而当前高职院校影视动画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大多数是重复劳动的工匠型人才,没有自己的创意与特色。过分强调软件的学习,也把学生学习的能动性与跨领域创作的可能性抹杀了,这样对学生进行过早的职业定型不仅不益于学生的长远发展,还导致学生陷入将来调整职业方向的余地特别小的困境。

1.2没有开发出足够的基于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具有非常强的科学新与职业性,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作。当前,虽然每个高职院校都有相当明确的课程改革方向,也有可以进行方法借鉴的比较成功的范例,但是这项工作的具体操作仍然是非常艰巨的。

1.3校企合作开发教材的数量远不能满足需求当前,我们国家高等职业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即使一些学校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慢慢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但是高职教材的建设远远不能满足高职院校发展的需求,数量严重不足。

1.4顶岗实习管理不便顶岗实习不但是学生技能打磨的平台与学校教育的拓展延伸,还是企业对员工进行考核选聘的窗口。因此,其在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过程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但是,在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时期,学生的顶岗实习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和新情况,使得顶岗实习管理逐渐变得困难。

2.帮助我国高职院校走出影视动画专业校企合作困境的对策

2.1构建艺术修养教育体系艺术修养能够把学生的学习面拓宽,促进学生的深层次发展。但是,艺术修养是在各知识领域与社会生活不断积累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1)加强对文学修养培养的重视古语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所以,知识面宽广、行为举止良好、对世界与历史有独立的见解、对社会有一定的了解等都是一个人文学素养的体现。文学修养对于动画专业的学生尤其重要,因为如果没有深厚知识的沉淀,只有熟练的技艺,他们制作出的只能是有着绚丽画面但是缺乏主题的作品,不会对社会产生深刻的影响。动画专业的学生要想使其作品具有真实的意义,就必须不断的积淀理论知识,培养丰厚的文化修养。

(2)注重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小蝌蚪找妈妈》、《西游记》、《葫芦娃》等中国传统的题材,运用了泥偶、剪纸、水墨等进行创作,这些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是我们应该传承并大力发扬下去的,这样,我们才能制作出优秀的动画片。所以,我国的动画教育需要把开发自己民族的文化底蕴作为基础。我国有着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的文化,所以我国人民有着自己特有的审美情趣,我们创作的动画还要能够适应中国的传统文化。

(3)注重养成音乐修养音乐美学特征最突出的表现是它的社会性与哲理性。音乐能够表达对生活的美好愿望、反映人的生活、有着强烈的民族特色与社会特色,这就是音乐的社会性;而音乐能够给人提供艺术快感,使人体会到人生的价值与目的,这就是音乐哲理性。由于动画专业是一门试听艺术,所以动画专业的学生要注重音乐修养的养成,在艺术创作中深入生活,使自己各方面的生活体验融于创作,努力使作品更具艺术生命力。

2.2建立基于工作过程课程开发的专门部门与激励机制首先,要请一些专家,成立基于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开发专门部门;其次,建立科研或项目开发的激励机制,加大对调研、培训、考察等的资金投入;再次,在有现场从事技能、管理工作、技术工作人员参加指导与咨询的基础上,对职业资格和岗位进行调研研究,并且调研的同类单位不能少于两家;最后,依照实事求是、保证质量、分布实施、研以致用的原则开展课程开发的工作,具体做法是:

(1)构建课程体系;

(2)设计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情境;

(3)优先开发条件和重点相对具备的课程;

(4)进行推广和总结。

2.3深化教材改革,突出高职特色

(1)教师要在当前实训指导书的基础上,结合企业的实际工作案例,在教材中编入新标准、新内容、新方法等,把有特色的校企合作实训教材开发出来。

(2)校企合作开发的教材要在紧密结合课程建设的前提下,邀请企业人士一起探讨,广泛听取企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意见,共同努力开发出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的教材。

(3)教材的具体内容必须满足“必需”、“够用”的原则,删繁就简,针对学生的基础与认知特点,把原来的旧框框、完整性、系统性打破,注意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践动手的能力,方便学生今后的就业和岗位适应。

2.4把信息反馈渠道建立起来,将顶岗实习的调控机制加以完善

(1)学校要准确把握顶岗实习的定位。顶岗实习是学校育人的实践教学的一部分,所以,一定要有技能和知识提升的有关内容。

(2)严守实习纪律,加强服务管理第一,建立健全的实习单位、学校、学生家长之间的实习信息通报制度,加强引导学生和家长的实习心理。第二,建立信息反馈点。把信息反馈点设置在学生比较集中的企业,负责收集学生实习的信息和反馈的工作。第三,设立有专门老师负责的办事机构。对学生的实习心理进行正确的指导。提前开实习动员大会,使学生认清自身的长处,使其有正确的心理定位,从而保证他们能够在保持良好心态的前提下踏实地工作。

作者:顾广涛陈捷单位: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