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外动画高等教育探讨

国外动画高等教育探讨

作者:许文骏王萍单位: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

向获得英国高校的特别重视,将之作为衡量学校教学质量和社会声誉的主要标准之一。这一特征在动画这样实践性极强的专业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就业导向使高校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师资等方面体现出一致性目的——即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职业技能训练,给予学生完善的就业指导,最终帮助学生顺利找到适合自身的工作。而创新导向则主要体现在动画专业教学、培养学生职业技能的过程中。笔者曾利用在英国学习的机会,访问了伦敦艺术大学。本文就以该校动画专业教育为例来说明英国动画高等教育的这两个原则及其在招生、录取、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师资、就业等各方面的体现。

一、伦敦艺术大学动画专业概况

伦敦艺术大学是一所联合学院制的大学,包含六所著名的百年历史的艺术学院——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切尔西艺术与设计学院、伦敦传媒学院、坎伯韦尔艺术学院、伦敦时装学院和温布尔登艺术学院。伦敦艺术大学规模庞大,设施一流,有着非常丰富的课程专业和教学资源,现在已成为欧洲最大的艺术、设计、传媒和表演教育机构,拥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4000多名学生。其教学和研究被英国国家教育评估机构评为“优秀”,还被《星期日泰晤士报》“大学指南”评为“英国最好的高等院校”。

伦敦艺术大学仅有两所学院提供的动画专业学位课程,其中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已经开设了两年全日制角色动画硕士专业(MACharacterAnimation),伦敦传媒学院2012年也开始招收一年全日制动画硕士生(MAAnimation)。伦敦传媒学院于2002年获得授予研究型学位的资格,2006年被英国电影协会和Skillset行业机构授予“银屏学院”称号。该学院的动画课程主要教授动画实用技术和研究方法,英国及欧盟学生每年学费6000英镑,其他国家学生每年学费12700英镑。教学主管是TimShore,教学团队还包括高级讲师MartinaBramkamp、RachelLarkum和SusiWilkinson,工作室技术管理员KarlCresser,以及客座讲师和专家RichardWright博士,RosiePedlow、JoAnnKaplan、MaxHatler、SebastianBuerkner、GaryThomas、JacquiDavies等人。由于伦敦传媒学院动画硕士专业教学还未正式开始,所以本文将以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角色动画硕士专业为例,分析伦敦艺术大学的动画艺术教育。

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角色动画硕士专业由英国动画协会创建,于2007年获得了行业技能媒体学院称号。学院采用申请制招生方式,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都可以申请,申请人除了本科成绩、个人陈述和推荐信外,还需要提交作品集。作品集要包括草图、故事版、角色设定、姿势和表情设计,尤其是人类和动物方面的。学校注重申请者的原创能力,特别要求说明研究和创作的过程。作品最好排版打印出来(如果刻成光盘要采用JPEG格式);如果是三维动画作品,建议制成互动性的DVD光盘(2区、PAL制式、非压缩QuickTime或AVI格式)。录取时,教师们不但要通过成绩和作品了解学生目前的专业技能,还要通过面试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学习潜力,并特别注意考察申请者的创新思维水平。对于留学生,要求雅思成绩总分达到6.5分(单项不低于5.5分),或者托福成绩总分达到90分。2011年英国及欧盟学生每年学费3500英镑,其他国家学生每年学费8250英镑。该专业国际化程度很高,英国本土的学生只占约四分之一,另外四分之一来自欧盟其他国家,其余学生都是来自欧洲之外的国家和地区。这种多元化的文化背景,为不同专业知识的学生提供了相互交流合作的巨大空间,也为创作构思带来了丰富的多样性和可能性。

二、角色动画硕士专业教学情况

角色动画硕士专业的教学注重利用最新的计算机、传媒以及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并鼓励学生在自己作品中运用各种形式的动画媒介载体,尝试各种不同的工艺和叙事方式,课程内容根据行业标准的变化及时更新。全部课程共有180个学分,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角色动作分析”,60学分,教学时间20周;第二单元,“角色动画实践”,120学分,第一学年10周,第二学年30周。修满所有学分可获得硕士学位,但毕业成绩主要依据第二单元的作业。第一单元着重讲授动画史、动画原理和运动分析、叙事技巧等知识,每周有3天理论课,旨在培养学生的批判意识和评论技巧。其余时间是素描写生和人体结构解剖等基础课程。学生还需要通过演示、小组交流等形式陈述自己的创意,并得到导师、同学的评估和反馈意见。本单元还要求学生协助二年级同学完成毕业创作。第二单元在第一学年主要讲授角色动画制作方法,从最简单的“弹跳球”动画到复杂的角色动作、说话,比如对角色心理和情绪细微变化的动作表现等。第二学年通过与校外动画机构合作,模拟实际工作环境和项目,要求学生从片段练习开始,逐步具备动画短片制作的能力,并建立个人的风格和特长。学生需要自由组合成小组,学会制定任务计划、项目管理和沟通,然后按照工作流程分工协作完成毕业创作,并通过博客记录下整个创作过程,最后根据毕业影片撰写书面论文报告。

在教学中,教师往往给学生足够的自由度,不会以自身的思维、好恶来影响学生的判断或决定。教师只是利用自身的经验去引导学生,提醒应该思考的细节和推荐应该阅读的资料,并提供各种启发性的方向和思路,让学生自己选择。因此,最终完成的作品实际上是学生不断明晰、深化自身设计意图的结果,而不是教师意志在学生身上的映射。所以,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都可以确定最能够体现自我想法的创作手法,最终各自寻找到自己独有的艺术语言。对于学生而言,模仿他人不仅被认为是没能力、愚蠢,而且是可耻的不道德行为。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学生自觉形成重创意、重个性表现的创作思维,创意能力得到很快提升。毕业创作是基于团队合作的项目,这种项目制的教学方式既可以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锻炼学生的合作能力,又可以使学生了解自己的特点,在团队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还可以让学生真正体验动画产业工作的流程和氛围。

该专业的教学团队包括教学主管BirgittaHosea、高级讲师SteveRoberts、助教LydiaBaksh(主讲运动)和MaryclareFoá博士(主讲写生)等人,多数都富有行业经验。此外,角色动画硕士专业与其他院校以及产业界联系密切,比如和伦敦戏剧中心合作,使编剧、表演和动作研究等课程得到了加强。校外合作机构有卡通频道、国家大剧院、国家美术馆等,同时还特邀美国梦工厂动画公司驻英代表ShelleyPage指导教学。产业专家们不但定期举办讲座,有些还直接负责某些课程的教学。教学团队还为每个一年级学生都配备一位行业专家作为导师,使毕业生在开始工作时就能具备行业内领先的知识和技能。由于位于伦敦这个世界创意之都,学生的学习和就业也有天然的优势:市内分布着许多著名的博物馆、展览馆、画廊、剧院和图书馆,这些设施为动画专业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各种展会又大大开阔了学生的眼界,也成为学生交流的平台;密集的创意产业机构也为动画专业学生提供大量岗位。在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方式下,伦敦艺术大学动画专业就业率在英国高校中名列前茅,2010年达到了81%。雇主包括Framestore-CFC、MovingPictureCompany、StudioAKA、MichaelDudokdeWit、PassionPictures、SlinkyPictures、Cinesite、theMill、Dreamworks、EAGames、BBC、CartoonNetwork、Tandem、AldisAnimation、ChaseAnimationStudios、FlushDraw、HRA、RichardPurdumProductions、Pesky、Saatchi&Saatchi、TigerAspect、TwelveFootNine、UliMeyerStudios、Unit9等行业著名企业,毕业生参与了《角斗士》、《指环王》系列、《哈利•波特》系列等影片、BBC纪录片《与恐龙同行》和动画电视连续剧《查理和劳拉》的制作,广受业界好评。另外,伦敦艺术大学动画专业学生创作的短片在各类国际动画电影节上屡获殊荣,比如英国动画奖、美国德克萨斯动画短片奖、意大利代尔维奥国际动画节、爱丁堡英国动画麦克拉伦奖、微软杰出学生奖、维京动画短片观众选择奖等。

三、结语

总体而言,伦敦艺术大学的动画艺术教育的特点是以创意培养为主、技能培养为辅,课程设置以市场和行业需求为基准,教学目的以学生就业为根本,注重实践,注重个性,重视创新性思维和创造性方法,因此在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两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就。客观上说,英国动画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和体系与我国颇有相似之处,如今,英国的动画高等教育已经得到国际上的广泛认可,贯穿其中的就业导向和创新导向是最重要的因素,这使得在动画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的今天,英国不仅没有出现类似中国动画高等教育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和挑战,反而能够源源不断地向英国乃至世界输送大批动画人才。这种做法值得中国高等动画教育者思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