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文化传承下高校音乐教育创新

传统文化传承下高校音乐教育创新

【摘 要】音乐教育是高校开展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教育体制的改革深化过程中,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高校音乐教师应重视传统音乐文化在音乐教育改革中发挥的作用,用优秀的传统音乐文化促进音乐教育的发展。本文阐述了传统音乐文化与现代音乐文化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及优秀传统音乐文化在促进高校音乐教育发展中的作用。

【关键词】高校音乐教育;改革发展;传统音乐文化高校音乐教学改革不仅要统筹推进,注重整体性和全面性,还要在传承传统音乐的基础上发展音乐文化。传统音乐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勇担重任的精神,凝聚了中华儿女的各种情感。换句话说,传统音乐是对中华传统的一种审美体现,生动表现了我国各民族人民多姿多彩的生活。此外,传统音乐中蕴含的中华传统文化价值较高,这些文化价值是学生音乐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关注国家政治和经济发展。因此,高校在音乐教学中不应忽略传统音乐文化的作用,应结合时代特点对传统音乐文化进行传承和弘扬,这既是对多样性的传统音乐的保护,也是对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

一、传统音乐传承依然面临困境

目前,仍有较多高校偏重教学西方音乐,没有意识到传统音乐文化

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实际上,这是音乐教学中的错误观念。探讨传统音乐文化,学习各个民族音乐的风格,分析传统音乐的艺术标准,均是当代高校音乐教育改革中需要关注的。在进行音乐教育改革时,高校应从全面、系统的角度,保护、传承、弘扬传统音乐文化,创新现代音乐教育模式。与传统的音乐教学模式不同的是,新时代的音乐教学更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创新的教学模式要求改变一成不变、强调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要注重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因此,高校在音乐教学改革过程中,应该注重借助互联网、多媒体资源,用动画、图片、音频等多样的形式创造性地展示教学内容,在提升音乐教学的直观性的同时,提升音乐内容的生动性和有趣性,丰富课堂教学形式。作为艺术感极强的教学课程,音乐课程在培养学生的艺术细胞、音乐鉴赏能力和艺术感受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实际的音乐教学中,和弦、和声、复调和节奏型音程等均是音乐教学课堂中学生需要掌握的音乐知识。如果音乐教师能利用好多媒体技术,从视觉、听觉等多个维度刺激学生的感官,那么音乐课堂定然不会枯燥乏味,学生也定会有不一样的学习体验。此外,在音乐课堂中合理地利用多媒体设备,有助于学生理解音乐背景知识。在正式学习音乐之前,理解音乐背景知识将让学生更深刻地体会到音乐所蕴含的文化魅力,从而与音乐中包含的情感产生共鸣,这对学生打好坚实的音乐基础具有重要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利用多媒体等技术对学生进行音乐教学也需要注重对中国传统音乐的继承和弘扬,不能一味地教学西方音乐。在进行音乐教学的同时传承、弘扬优秀的传统音乐文化是高校音乐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

二、传统音乐教育在现代音乐教育改革中的作用

(一)传统音乐教育是现代音乐教育改革的基础

新时代背景下,社会经济发展迅速。虽然随着时代的变迁,中华民族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都在不断发展,但是在复杂的社会背景下,对文化的发展和传承仍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传统音乐文化同其他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一样,需要得到保护和传承。因为传统音乐文化里包含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力量,对促进现代音乐的发展具有很大的价值。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传承传统音乐文化既是对传统音乐文化的延续,也是不断筑牢现代音乐教育基础的应有措施。因此,作为人才培养场所的高校,需要重视传统音乐文化,在音乐教育改革中融合传统音乐文化,实现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二)传统音乐能促进现代音乐教学结构的完善

音乐教育的价值,不仅体现在给人们带来听觉上的享受,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上,也体现在对社会文明发展的推动作用上。重视传统音乐对完善现代音乐教学结构具有重要意义。传统音乐中蕴含着优秀的文化元素,借助这些元素可以让现代音乐教学的改革方向更加清晰。尤其是在新课改背景下,高校要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能力和素养。传统音乐中蕴含的文化元素,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对培养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高校应该重视音乐教育,尤其是对传统音乐的传承。然而,目前,我国高校在对音乐学科的重视程度上与其他学科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实际上,高校在进行音乐教学时,不应该受到传统音乐教学模式的限制。为体现出音乐教育的意义或价值,高校应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出传统音乐的优势,关注学生之间的差异,从多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角度培养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同时根据新时代人才培养标准不断优化音乐课堂教学。

三、基于传统音乐视角的音乐教育改革措施

(一)挖掘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精髓,加强与世界音乐文化的交流

戏剧、音乐、舞蹈等均是体现民族文化的艺术形式,丰富多样的传统民族音乐体现出了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高校在进行音乐教学改革的过程中,要挖掘中国优秀民族音乐文化的精髓,将民族音乐所体现的历史文化、思维方式、生活形态、人文追求等传承下来,结合新时代的有利契机创新发展音乐教学。其次,在新时代,高校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高校在对学生进行音乐教学的时候,要做的不仅是把音乐旋律、演唱技巧教给学生,还要将音乐所蕴含的文化传授给学生。此外,不同音乐文化之间的交流与碰撞往往对一个国家的音乐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高校在进行音乐教育改革时要加强与世界其他国家音乐的交流,在交流和碰撞中不断改进音乐教学方式,发展音乐文化。

(二)实例讲解中国民族音乐文化

高校在进行音乐教育的时候,可以在课堂中讲解中华民族的传统音乐文化,让学生体验传统音乐文化的精神。例如,教师在课堂中可以举例讲解湖南少数民族的音乐舞蹈文化,并在课堂中以多种形式展示湖南瑶族、土家族和苗族的民族音乐,让学生体会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音乐的独特意蕴。此外,通过对各个民族之间音乐美学特征的分析,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总之,在音乐课堂中,对传统音乐具体实例的讲解与分析,是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中华民族精神、发展现代音乐的重要方式。

(三)创造性继承传统音乐文化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共同发展、注重礼仪的国家。传统音乐文化历史悠久,具有丰富的内容,对于高校来说是一个丰富的教学资源库。因此,高校在对学生进行音乐教育改革时,要尽可能地将传统音乐所蕴含的民族精神融入课堂中去,这有利于完善我国的音乐教育体系。此外,传统音乐,尤其是不同民族、不同时代的音乐是具有差异性的。因此,如果高校想进行现代音乐教学的创新改革,不仅需要高校、教师、学生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还需要他们对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音乐进行分析和研究,继承传统音乐文化的精髓,展现传统音乐的艺术魅力,从而实现创新性发展、创新性继承。

(四)在音乐教学中体现民族文化

音乐教师在实施音乐教学时,除了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还需要在教学中强化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同时,学生感恩的心态也是音乐教师需要重点培养的,因为中国作为礼仪之邦,许多传统音乐都表达着感恩之意。让学生怀着感恩的心去学习音乐,有利于学生领悟传统音乐文化的精髓。在音乐教学中,教师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去展现优秀传统民族文化,挖掘音乐中所包含的美感,从而增强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民族自信。

(五)多元化发展音乐教学

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有助于让学生了解更多的音乐文化知识。首先,一成不变的教学方式往往是枯燥无味的,学生们提不起学习的兴趣,也不会认真地体会音乐中所包含的思想和情感。但是,如果教师能借助多种教学工具,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将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帮助学生打下坚实的音乐基础。例如,采用多媒体播放传统音乐的经典片段,让学生分析和鉴赏这些片段的经典之处,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其次,教师可以在课堂中采用多样化的方式锻炼学生的形象思维。传统音乐对学生形象思维的锻炼具有重要的作用。学生学习传统音乐可以更好地提升他们的音乐素养,培养他们的道德情操。因此,音乐教师在音乐教学中可以利用经典的传统音乐,从教学形式和内容等方面改革音乐教学方式。

四、结语

音乐课程是一门艺术性强,有助于培养学生艺术审美能力的课程。在新课改背景下,高校要注重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位的培养。对学生进行音乐教育,不仅是培养学生的审美和感知能力,更是对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在音乐教育改革中,要注意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因为传统音乐中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具有重要的作用。在传承传统音乐时不能生搬硬套,要提取其中的精髓,同时借鉴西方的音乐文化,不断地丰富现代音乐的内容,实现多元化的音乐教学。最后,高校音乐教师在对学生进行音乐教学时要注意改进方式方法,要利用创新的教学方式,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帮助学生打下坚实的音乐基础。

参考文献:

[1]乌雅汗.民族文化传承视角下高校音乐教育改革研究[J].化工进展,2020,(06).

[2]刘德明.民族音乐文化传承视角下的高校音乐教育的改革——评〈中国民族音乐文化传承与高校音乐教育研究〉[J].教育发展研究,2020,(01).

作者:王玉卓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