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未成年人传统文化阅读推广研究

图书馆未成年人传统文化阅读推广研究

摘要:开展传统文化阅读推广工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公共图书馆的重要使命。公共图书馆开展未成年人优秀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活动,有利于培养未成年人的早期阅读习惯。本文分析了公共图书馆开展未成年人优秀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活动的意义和目前发展的现实困境,最后从分级阅读、加强社会化合作、线上阅读、加强馆员素质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开展未成年人优秀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服务的策略。

关键词: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传统文化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和思想动力。党的报告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1]。图书馆肩负着传承文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公共图书馆开展未成年人优秀传统文化阅读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使未成年人建立起民族自信心,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以及向心力。

1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优秀传统文化阅读推广的意义

1.1未成年人阅读需要指导。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儿童是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根据其自身特点,正是性格养成和认知发展的关键时期。当他们把阅读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时,会对他们的成长带来重大意义。公共图书馆担负着社会教育的使命,是信息资源的提供者和拥有者,在指导阅读、培养阅读兴趣、提升阅读能力以及阅读推广活动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1.2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对未成年人的人格修养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传统是现代的根基,对未成年人加强传统文化与传统美德的学习,使他们学习中努力完善自身的人格,做对社会有用的人。2013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为了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和凝心聚力,我们要在未成年人中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情结在年轻人中不断传递。[2]

2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优秀传统文化阅读推广现实困境

2.1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活动流于形式。在一些人的印象中似乎传统文化就是让孩子穿上古装,朗诵《三字经》或者通过说教的方式来进行,活动单调乏味,小读者参与的积极性不高,进而在活动中对传统文化中道德精神、道德价值的感悟就更加有限。俗话说“今日之中国文化,是昨天中国文化的延续,又是明天中国文化的母体”,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度,应该让未成年人意识到学习、传承传统文化的必要性,提高他们学习的主动性,进而形成文化自觉意识,以更加积极和自觉的姿态将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为自身价值体系的组成部分。

2.2馆员队伍素质有待提高。公共图书馆是保存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在资源共享的当今时代,图书馆担负着文化传承的重要使命,更重要的是成为推动文化创新,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要基地。因此,提高公共图书馆馆员的文化素养显得十分迫切。传统文化内容广博,活动组织者要具有一定的文化储备,才能更好地开展活动。馆员自身传统文化基础薄弱,没有深厚的文化沉淀,活动深度和广度不能很好的扩展,活动主题必然无法深入,活动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2.3缺乏广泛性社会合作。优秀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是一项社会工程,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协作配合。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了解其精髓,打造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品牌,离不开专业力量、实践阵地以及传播平台的支撑。[3]图书馆自身组织的活动,参与群体多为在馆读者,社会影响力明显较低。需要寻求与学校、机构、社会团体等合作,发挥各个组织自身的优势力量,才能打造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活动,达到宣传推广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

3公共图书馆开展未成年人优秀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活动的思考

3.1以分级阅读服务方式,采取不同阅读推广方式。公共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涵盖门类广而全。图书馆员根据未成年读者的特点,对图书进行分析和整理,以未成年人喜欢的方式推荐给他们,以阅读兴趣激发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喜爱。051理论研究科技风2021年3月3.1.1推荐绘本,以兴趣推广传统文化。低幼儿童侧重图画阅读,推荐传统文化类绘本。如《爱莲说》《陋室铭》等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绘本,是诗词美文与中国画的相互融通,能够使未成年人对美文的理解与欣赏更加深入,提高他们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如《李寄除妖》《诸葛恪得驴》《荀灌讨救兵》等杨永青系列图画书等,绘画采用写实手法,画中的服装配饰、发式冠带等都有史料出处,蕴含着不同朝代里的各种风俗文化,有助于全方位了解传统文化。如《中国美丽故事》《百鸟羽衣》等蔡皋作品,中国神话传说故事,故事充满浪漫情怀,又有奇幻变化,书中图画深具古风雅韵,带孩子穿越回美丽朴素、生机勃勃的古代中国,感受不同民俗文化,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3.1.2借鉴传统诵读办法,举办诵读类活动。朱光潜说:“私塾的读书程序是先背诵后讲解,在‘开讲’时,我能了解得很少,可是熟读成诵,一句一句地在舌头上滚将下来,还拉一点腔调,在儿童时却是一件乐事。我现在所记得的书,大半还是儿时背诵过的,当时虽不甚了了,现在回忆起来,不断地有新领悟,其中意味确是深长。”[4]传统文化中的优秀诗词的理解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同的年龄和阅历对作品的理解各有不同。未成年人如朝阳,他们精力非常旺盛,是记忆的黄金时代,多多诵读,可以陶冶情操,发展语言。公共图书馆可开展诵读活动,邀请专业教师以抑扬顿挫的“吟诵”带领学生感受和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举办诵读比赛,鼓励孩子常常吟诵,将传统文化印于心间。

3.2加强社会化合作,提升活动影响力。为了更好地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向未成年人阅读推广工作,公共图书馆应该加强社会化合作力度,实现向未成年人有效地传播和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借助社会其他相关组织进行合作的形式,可以使未成年人通过各种方式,全方位立体地去接近和了解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有效地达到公共图书馆向未成年人推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目标。与学校合作,组织“传统文化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活动,邀请著名的学者为未成年人讲解生动有趣的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取得很好的推广效果。与非遗办合作,举办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动,在图书馆大厅展览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品,同时配有讲解员向未成年人传播民族精神,鼓励他们积极学习,努力创新。公共图书馆应该积极与有关组织论坛和有关文化机构等进行合作,积极组织各种关于向未成年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阅读推广活动。只有让未成年人去感知、去实践、去体验优秀的传统文化,他们才能从中汲取营养。

3.3开展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公共图书馆作为信息资源建设与服务中心,近年来正在从线下服务模式转变为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服务模式。线下活动受场地等因素制约,活动参与人次有限制,而线上活动不受此影响,读者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大大增加了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可以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为未成年人讲述绘本故事、推送经典诗歌赏析等。这些新颖的推送形式和活动方式,会吸引未成年人多读经典,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3.4加强馆员人文素质。如果图书馆馆员的学识丰富,把最适合的传统文献,用最恰当的方法,在最佳的时机传递到未成年读者的手中,会让未成年读者感受到深厚的文化底蕴,满载而归。如果馆员具有浓厚的传统文化情结,将民族文化中的精髓深化为自己的人生底色,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就能够游刃有余地将未成年人带入一个诗化的传统文化境界。因此要加强馆员人文素质,通过不断学习传统文化来丰富知识储备量,做一个传统文化功底深厚的馆员必定能在未成年人优秀传统文化阅读推广中发挥极大作用。

4结语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构成炎黄子孙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民族文化素质的力量源泉。在未成年人中推广优秀传统文化阅读,是公共图书馆的一份时代责任。公共图书馆若想取得优秀传统文化阅读推广的真正实效,既需要理念的创新,同时还需要不断地实践和探索。

作者:李硕 左海燕 单位:邢台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