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文化在传统文化中的意义3篇)

茶文化在传统文化中的意义3篇)

第一篇:传统文化应用在茶叶包装设计

摘要: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诞生伊始,便打上传统文化的烙印。茶叶包装设计是现代设计的一部分,其设计思想和灵感源泉主要取之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道家的自然观影响了茶叶包装设计的主流,道释融合产生的“境”与“逸”的观念成为茶叶包装设计的追求,传统文化中的和谐理念在设计中亦有很好体现。

关键词:传统文化;茶叶;包装设计

以儒、释、道三家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是我国数千年文明绵延演进的产物,彼此相互促进,相互借鉴融合。所谓传统文化,通常是指被传承下来的、凝结于物质之中或者游离于物质之外的物质技艺或群体共识。无论是中国建筑、园林、书法、绘画,或是诗歌,以及器物等,无不浸润着我国传统文化和思想的精髓。源于中国的茶叶,在栽、煮、沏、饮等多个方面,都熔入了儒、释、道三家的文化烙印,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茶叶不仅是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而且还寄托着中国人独特的人生感悟。优秀的茶叶包装不仅具有储藏功能,还常常通过传统文化与品牌文化的融合,唤起消费者的情感共鸣,借助包装实现品牌促销的作用。传统文化在茶叶包装设计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1茶叶包装设计中的自然观

“道”是中国人对宇宙间万事万物运行规律的一种哲理性的领悟和感受,是中国哲学追求的终极目标。宗白华先生说,中国哲学就是“生命本身”体悟“道”的节奏。这体现出传统文化重生命、重感悟的特征。“道法自然”是道家思想的核心,老子讲:“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此处的自然指的是事物的存在方式和状态,人、地、天最终得遵循“道”的“自然而然”规律。在老子看来,人可以通过“致虚极,守静笃”,即通过内心的直观体察和认识“道”。

庄子则通过心斋、坐忘、无已、外天下、外生死等手段使自己静下来,把自己投入到无限之中,以便“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可见,按照事物的本来面目对待事物,顺应“道”的“自然而然”规律,“道法自然”、“无为而无不为”是老庄认为人们对待自然应有的态度,这样做,人与自然能和谐相处,真正实现“逍遥游”。受此观念影响,人们欣赏事物的自然朴素美,“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愉悦在“物我两忘”之合一中。茶叶包装设计通过对图形、文字、色彩的设计和组织,让我们进入到这样的世界。茶叶包装中的图形总是传递着自然气息。大体可以分为三类:其一是茶叶的直接展示,包括数片茶叶,沏好的茶叶,满山的茶树……;其二是与茶有关的景观,如山水、寺庙、亭台楼阁……;其三是用国画表现的山水、花鸟、品茶煮茶等的画面。这三类图形,都以自然的方式展示茶道。

在茶叶的直接展示中,我们不仅见识到茶叶形态的美,也能通感到它们的气、味、热。山水亭台等景观,让我们进入到“院外风荷西子笑,明前龙井女儿红”的如画境界,整个身心深切地感受着茫茫天宇间阴阳二气所构成的生命的律动,在静观寂照中进入天人合一、物我两融的境界[1]。在国画表现的画面中,我们一方面欣赏其神韵、虚实、造境、如诗如画,另一方面,我们在茶道、艺道之基础上品味那生命之道。茶叶包装设计中体现道之精神是书法的应用。西湖龙井、铁观音、大红袍、祁门红茶、普洱、君山银针、碧螺春等茶叶包装不约而同地运用了传统书法,尤以行书为最多。确实,行书最能体现生命的舒展,随其行走之势,我们能感受那蓬勃生长的生命力,不仅是茶叶,也是人类自身。茶叶包装设计的色调以绿色、红色、乌红色、黄色、白色为主,不知是否有意,正对应于绿茶、红茶等不同茶系。如果如此,当是体现茶叶的存在方式和状态之整体印象。不然,亦通过这些色彩,唤起我们的味道、触觉,让我们享受于茶叶间的和谐。

2茶叶包装设计对“境”与“逸”的追求

境界说是中国人生哲学的一大特色,境界是一种精神生活的方式,是中国哲学家所追求的理想人格之极至的一种精神状态、精神天地[2]。境界说到唐代有新的发展,王昌龄提出“物境、情境、意境”说,皎然提出“取境”说,刘禹锡首提“境生于象外”的观点。“境生于象外”有一定的玄思意味,是一种含蓄的美学追求,是超出有限的无限美,茶叶包装设计中表现境成为设计师的不懈动力,我们能从铁观音、碧螺春等的包装上看到境的表现。逸是一种生活态度。生活中态度的“逸”有安逸、隐逸、超脱自由等意思。安逸者享受生活,他们品茗时追求舒适与满足,这是儒家的和谐。隐逸者归隐江湖,以老、庄、佛、禅的处世哲学为精神武器,随遇而安,超然自得,用精神的通达来消解环境的险恶、物质生活的困乏[2]。他们品茶时寻求与自然的和谐和心灵的安稳,这是道佛的和谐。

魏晋名士的逸也以老庄佛禅的处世之道为其生活哲学,其放浪形骸的外表下包含着超脱不羁感,寻求一种绝对的自由,可以想见,这些名士品茶的状态相似于其品酒的状态,这同样是道佛的和谐,但其约束比隐者更少。儒家、道家和禅宗,入则奉儒,奋力进取,忧国忧民,出则道禅,洒脱一身,诗酒度日,形成了“不为外物之得失荣辱所累的超旷精神”[1]。茶叶包装设计时不忘表现儒家、道家和禅宗的品茶逸态。逸是一种美学追求,美学的逸是对生活状态的逸的映射,主要指超脱自由的状态。逸的获得需要简,需要空白,需要读者的联想。茶叶包装设计时远山、寺庙、云彩、仙人、隐士、童子、空白等的运用,就是逸的美学的应用。茶叶包装设计对“境”和“逸”的追求,是从有限到无限的超越美,是集道、玄、禅于一体的超然,是形而上之思、是对宇宙本体顿悟后整体观照的灵性表达。

3茶叶包装设计中的和谐思想

和谐有三个层次,一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二是人与自我的和谐,三是人与他人(或社会)的和谐。与自然的和谐,按照自然规律行事,即道法自然。茶叶是自然生长物,人类与茶叶的接触中,观形美,辨色绿,闻香郁,品味醇,自是一番享受。苏东坡有“白云峰下两旗新,腻绿长鲜谷雨春”之句赞美龙井茶。祁门红茶有“祁红特绝群芳最,清誉高香不二门”的美誉。这些诗词对茶的赞美溢于言表,体现了诗人与茶叶之间的和谐。这样的思想反映到茶叶包装设计中,是直接展示茶叶姿态的美,茶泡的清香,对于绿色、茶色的钟爱,以及山、寺、湖、泉、庭院等的表现,这是“天人合一”之乐。人与自我的和谐是一种“悟”,一种解脱,是心灵的高度自由。在品茶过程中感悟生命的意义以及与宇宙的合一实现了人与自我的和谐,实现了“境”的扩大和“逸”的自由。此种感悟正如台湾历史学家连横赞铁观音:“安溪竞说铁观音,露叶疑传紫竹林。一种清芬忘不得,参禅同证木樨心。”

儒家的“仁”和“仁者爱人”,人从善出发实现人际关系的和谐相处。仁、义、礼、智、信都讲如何做人,以及人和人如何相处,这和马克思认为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的观点是一致的。儒家以“礼”为规范,形成人际间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茶道也是人道,人们在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斗茶、贡茶、敬茶、赐茶等活动中形成一定的规范,品的是茶,更是人际关系。

参考文献

[1]杜哲森.中国传统绘画中的道家意识[J].齐鲁艺苑,1988(2):6-12.

[2]冯之浚.中华精神与和谐社会[J].中国软科学,2007(4):1-14.

[3]徐复观.中国艺术精神[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84.

[4]张晶.“逸”与“墨戏”:中国绘画美学中的主体价值升位[J].中国文化研究,2002(3):101-110.

作者:李兰,张文 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中国传统文化武术与茶道

摘要:茶道,静中求动,武术,动中图静。二者相互融合发展的过程,正是中华传统文化在世界上体现的历史。千百年来,中国人对茶道与武术这两种不同的文化载体,通过静的氛围提升对动的认知,站在动的角度来观察对人身体与心理的影响,讲究相互包容,共同参修,以使人既有刚强之体魄,又要有沉戚的内涵,从中参悟宇宙、生命对人的影响,这些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本文将从茶道所独有的特性入手,阐释茶道特性的修心作用,并从武术学的角度来展开思考茶道与武术是一体的。在传统文化中,身、心本就一体,修身养性的目的就是要做到知行合一。

关键词:茶道;武术;特性;动静包容

茶道,在内动而外静的过程中,追求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的完美,看似清静优雅,实则蕴含着对生命与自然的敬畏,是一种彰显超越自我的过程。武术,外动而内静,看似刚硬无比,实则借鉴着茶道静的思路,是人生追求过程中更加高明的领悟方式,也更为复杂,其中包含着对道法自然的理解与追求。在千百年来的中华文化中,茶道与武术,一静一动,相互包容,追求和谐的心理平衡,体现了人与自然的互动循环,“天人合一”一直是中华博大精深文化的内涵,始终是人类追循的归宿。从品茶到习武,从茶道到武术,人的视角总是能从自身投射到自然中去,脱离自我,走向自然,实现人类生命与宇宙自然的融合,反映出“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崇尚哲学,即法中有情、情中有法、情法共融。

1茶道与武术的差异所在

茶道,是品茶赏茶的美感之路。茶道,以静而发,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可以增进友谊,修神养性,领略宇宙万物的规律魅力,是一种感受非常丰富的交流仪式。武术,止戈为武,是中国历代沉淀形成、安家立国的法宝。武术,以动而生,不仅可以强身健体,也可防御敌人,以和平为导向,教导人们通过武术认识自然、认识社会发展的规律。从表面上看,茶道,因茶而有不同,武术,因人而有门派;茶道贵在静,武术专在动;茶道是一种交流的方式,武术是一种维护和平的实力体现;茶道,是一种文雅的生活方式,武术,是一种刚强的生存方式。

2茶道与武术的联系

2.1茶道与武术相同的“美”

茶道,顾名思义,喝茶中讲究道,看似随意,实则有章可循。讲究的是人与环境的相融之美。茶道中讲,茶艺不仅要讲究茶、水、火、具,还讲究煮茗之顺序与品茶之道法,体现了顺应自然的特点,这也是传统文化中人性的美。而武术正是借鉴了茶道的这种人性美。习武之人,首先要讲究武艺、器械、服装,还讲究习武心法,否则容易走火入魔。品茶,随意而为,或是三五好友围坐火炉旁,或是文人墨客驾一叶扁舟于湖中,或是田园或是屋后,不管在哪里,没有什么固定的位置,都可以架起炉火,煮沸茗茶。这样无需选择时间与地点,使茶道更与人性接近,营造出了人向往环境之美、追求融合到自然中去的理想意境。同样,武术也一样体现着这样一种随遇而安的美。清晨古寺、午后小林、屋顶檐尖、泉旁井口,随处都是练武所在,没有固定位置,心到处,即是武道。茶道与武术共同围绕着“圆道”之美。泡茶时,无论洗杯时的“滚”、淋杯时的“绕”、分茶时的“巡”、倒茶时的“点”,都是“圆道”,看似平常一举动,但都焕发着传统文化的底蕴光芒,使喝茶变得生动直观而又回味绵长,时时刻刻都能让人看到一种真实的生命存在、以及人性中自然和谐的精神状态。而在武术中,讲究起、承、开、落、收,这样的步骤贯穿始终,必须做到连贯自如,这同样也是“圆道”之美。茶道与武术,虽然是不同的艺术,但都尊重着有始有终、善始善终的心法,一起一回间,循环往复,圆通有道,实为传统文化的至上之美。

2.2茶道与武术相同的“礼”

中华传统文化,以德为要,倡导克己奉公,反对自私自利,主张以义制利,主张修德养性,注重协调人与人的关系,注重解决人的精神困惑,提高人的道德素质。无论是茶道中的茶语,还是品茗时的动作,都是非常形象的礼貌之举,都是中华文化历经千年创造的对人的敬意和赞赏,使喝茶人共同追求一种和谐,不断扩展着喝茶的精神生态意义。而武术,也同样有着抱拳、鞠躬、持械的礼仪,体现了武术为和平而发展的宗旨,与喝茶之礼一样,都寓意着天下是一家,寻求人与自然的亲和关系,暗合“天人合一”的生态意识。自古以来,中国传统文化在尊敬天地自然的同时,也时刻保持着对人之道德操守的坚持。所谓“德”,就是心性的正德行为,是受一家而传万家的正德意识。静心去燥、拜师奉茶、尊客敬茶、以礼为武、扶危济贫、除暴安良、屈己待人、助人为乐、合诚处世、敬爱为人,这些都是武术和茶道中固有的“德”之表现。无论茶德,还是武德,都是对人的要求,都是对人敬天爱人的要求,都是对人服务社会大众的要求。

2.3茶道与武术相同的“和”

自古以来,人类在环境中的发展,总是通过自己的行动作用于自然,使人与自然共美,体现出人与自然的一致性。在茶道中,表现为人把自然作为自己的追求归宿,具体就是指人在喝茶品茗时能与自然无碍亲近,在思想状态中能与自然产生共鸣并出神交流,能与自然追求无我,以及能在茶艺中体会自然的规律。这种人化自然,是人在品茶时追求忘情山水、心融山水的境界,是“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唯一”的思想表现。在武术中,“人化自然”又表现为师徒传承制,在武术的发展过程中产生出父子、师徒、门派等这样的关系,其凝聚范围广、传承关系永久稳定,不仅在理念方面共同认知维持,还能渗透到社会的各方各面,影响着社会上的每一个群体与个体,通过精神文化的层面来作用于整个社会与自然界。在现代社会生活中,受生活压力节奏的影响,很多人都有着品味人生、融入自然的想法,都有着亲近自然、回归无我的愿望,不论是武术,还是茶道,都为社会上的人提供了这种渠道,都能从茶水的沸腾中、都能从武艺器械的拼击中感受到自然的存在,从而悟出道法自然的一切。

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就是一个“和”字,正所谓天和、地和、人和,世间万物,皆为统一和谐,皆为一体相生。茶道,其内核就是“和”。当客人上门,主人都会不厌其烦地洗茶、煮茗、敬茶,不论是什么客人,都会客气请茶,相生互敬,恭敬仪茶,一团和气。如果有生客到来,更会起身让座,盛情待茶,时时处处都是和气,这正是茶道中那无我品茗的境界,以及心灵上的契合。可谓是“饮不尽的茶,说不完的话”。武术的真谛也是“和”。习武只为和平友谊。只要是习武之人,一见面,都会抱拳礼出,相互切磋,共同进步;如果是江湖上的陌生武友,也会相约一日,同赴江边山顶,一展武技,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总是和字当头,不仅要将自己的武艺和而满,更要追求社会的大同,跨越一己之见,构建出天人合一的生态文化。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武术和茶道,在相互包容与启发中,有很多方面已经走到了一起,通过浓厚的精神文化,让越来越多的人都懂得了和谐、包容、和气、谦虚、豁达、情怀等,共同领悟宇宙中最为重要的内容,提升生命中的生态意识。

2.4茶道与武术相同的精简与意境

2.4.1俭,就是节省,是一种不浪费的行为,其中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真实心境,这是人在道德方面的自我约束。茶道,是人之精神与茶的结合。一方面,喝茶不求奢侈,要清心淡欲,另一方面,喝茶的地点、时间、茶具不讲究,重在品茗而不赏壶,重在交流而不在喝茶,是人身心从内到外的领悟。武术,也可以从茶道中受到启示。武术之内功心法,往往几句金句,多了没有。套路章法、动作器械,都要精简,多了都是用不过来。与茶道一样,武术也是从内到外的领会,最终达到内外相合。

2.4.2精益求精,是渐近于道的自我行为要求。对技术的精进,是去除假象的认识,是不陷入困境的认识,是不满足现状的追求完美。在茶道中,从用水用茶,到煮茶用具,都要在精进方面追求精细,要好中选好,优中择优,优化结合,精细精行。沉浸中的求真,将是对人与自然相合的最佳途径。从茶道精细的角度去观察武术,也是从动作、心法、器械等的精简,来实现精益求精的自我态度的升华。要从重复的动作中,逐步掌握熟练动作的节奏,并焕发出接近自然的心静感受。当在特别容易受到干扰的时候,要本着精益求精的求真态度,从纷繁复杂中,找到适合自我发展的精细方法,最终达到物与人合一的目的。

2.4.3茶道品茗,可以使人神清气爽,从执迷中感受醒悟,从烦燥中体会和气。正所谓茶便得道,茶之饮,也可以让人脱离俗务,收紧身心,清醒头脑,这样的意境,正是茶的独到作用。而同时,武术训练中准备、放松、提气、发力等要点,也都是身心收紧的体会过程,无紧不松,方为上选。在身心体验的集中之下,感受生命中的执着情怀,感受精神感情的意境,感受自然力量的修炼,感受宇宙万物无限放大或缩小的方式,都是一个真实提升的清晰过程。

3结语

茶道与武术,身为不同载体的传统文化,有着不同的外在表现,也有着相同的内涵追求,更有着相互包容、相互启发、相互促进的特性。通过纷繁的现象去看事物的本质,从武术学的角度去观察茶道,可以促进人对于“人化自然”的追求与维持;从茶道的角度去体验武术,也可以创造武术文化需要完善的地方。从对二者的剖析研究中,我们可以发现,寻找传统文化精进创新的道路方向,结合当前时代“天人合一”的生态意识,最终建设更加富于文化内涵的文化契合,将是所有人类的最高价值的追求,也必将提升人生命中敬天爱人的生态思维,享受内在和谐与外在和美的天人统一。

参考文献

[1]陈香白.中国茶文化[M].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2002:42-43.

[2]陈文华.中华茶文化基础知识[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2):111.

[3]曹希亮.中国养生学[M].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411.

[4]刘东.中华文明读本[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9:452.

作者:冯海涛,和振东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体育工作部

第三篇:以茶文化浅析传统文化思想教育作用

摘要:中国是茶的故乡,自古以来,茶就是中国所特有的产物,并经过时间的流逝形成了属于我国所特有的茶文化。茶有着丰富的内涵和淡雅的品质,是承载着浓厚的中华文化一种存在,其中还蕴含了丰富的传统哲理。所以,它应该被代代相传,被人们学习、继承并发扬,给人们带来一种涤荡心灵的享受,大学生是即将走出校园为国家建设而出谋划策的人,他们需要有坚定的心性和良好的人文素质,所以大学生感受和领悟茶文化的精神内核,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品性,同时促进茶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本文首先对茶文化的定义和特征进行说明,并就茶文化对大学生思想教育的积极作用进行阐述,然后在此基础上就茶文化及传统文化对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启示进行具体分析。

关键词:茶文化;传统文化;思想教育;积极作用

自从唐代茶圣陆羽因喜欢喝茶,善于品茶并将自己喝茶品茶的体验编写成《茶经》之后,人们对茶的关注和喜欢更胜从前,进而品茶成了一种风气,茶文化在饮茶之风的影响下开始萌芽并得以发展壮大。经过时间的考验和岁月的打磨后,茶文化融入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之中。茶文化融儒家的中庸、和谐思想、道家的“道法自然”思想和佛家的清心寡欲思想为一体,历来被人们所称道。既然茶文化中有着这样丰富的哲理和思想,那它自然应该被后人所继承和发扬。因而当代大学生应该学习、继承和发扬其精神品质。首先大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知识文化储存,对事情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其次,大学生既然有相应的知识储存,自然也有了一定的鉴赏能力,他们的思想也都有了相对的成熟度,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有一定的鉴赏力;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是,大学生是即将走出社会的学子,他们将走向为祖国建设的道路,是祖国的栋梁之才和未来,他们应该用茶文化精神品质来净化自己的心灵,使自己在前进的路上不失其本心。所以,在大学生之间传播茶文化,不仅有助于茶文化的传承,更有助于大学生心性的修养和内涵的增加。

1茶文化概述

1.1茶文化定义

顾名思义,茶文化是以茶为载体,并以茶为媒介进行传播的一种文化形式。茶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之一,其有着丰富的内容和淡雅的品质。茶文化包含很多美好的意境,是人们修身养性,享受生活,领悟人生的明智选择。茶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源远流长的历史,并与宗教结缘。

1.2茶文化的特征与品质

任何文化都有它存在的独特的价值,有价值就说明它有专属于自己的特征和品质,茶文化既然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也有属于它自己的特征和品质。总的说来,我国的茶文化具有以下几个特征和品质:

1.2.1茶文化具有物质和精神的双重美

我国之所以是茶的故乡,就是因为茶(最早产于中国)不仅有色香味俱全的物质美,还具有品茶意境之美。懂得品茶之人,可以体会到茶给他带来的愉悦享受。茶人仔细观察清丽怡人的茶色,感受悠远轻盈的茶香,品味沁人心脾的茶水。而茶的精神之美就在于它给品茗之人所带来的意境享受。

1.2.2茶文化中蕴含了丰富的哲理

上文述及,茶文化融合了古代儒释道思想,是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茶性是温文尔雅的,善于品茶的人可以享受到一种平静、轻松之感,古代很多名士喜欢饮茶的原因就多是因为茶给了他们一种和谐的意境美,增添了生活的意趣。而茶文化中道家的“道法自然”则表明饮茶是人与自然直接交流的方式所在,品茶之人应懂得从自然万物中感受到自然的奇妙,享受人与自然之间相互交融的精神感受。

1.2.3茶文化蕴含着茶德

茶德是茶的灵魂,由茶形成的茶道又孕育了茶人精神。人们常说字如其人,酒品即人品,其实喝茶也是同样的道理。《茶经》记载:“茶者,南方之嘉木也。”茶树的生长习性将古人对于质朴清净的内里追求体现得淋漓尽致,因而其成为“性洁不可污”的嘉木之一,是古人精神世界的写照,同时也是理念、智慧和品格的诠释。

2茶文化对大学生思想教育的积极作用

茶文化精神历久弥新,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传播和学习茶文化更是不可或缺的。那么我国的茶文化对当代大学生有怎样的积极作用呢?

2.1丰富大学生的思想、文学修养

唐代茶文化逐渐形成以后,茶成了诗人们的宠儿,文人们对茶的了解更加深入,他们甚至不吝辞色为茶写出了一首又一首的茶诗。在大学生中广泛传播茶文化,可以丰富大学生的思想和文学知识。学习茶的精神也有助于大学生自我修养的提升和内涵的增加,同时有利于其认同和接受我国传统文化,提高审美层次。

2.2有助于大学生陶冶情操、修身养性

茶的性情本身就是很温和的,古人之所以喜欢饮茶,不仅是因为茶可以给他们带来美好的精神体悟,更是因为他们可以借茶来寄托自己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情怀,表达自己对和谐社会的盼望或是对淳朴田园乡村生活的向往。当然,茶温和的本性也可以让他们从中更加懂得人生,让他们懂得在忙碌了一天之后有片刻的小憩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大学生学习茶精神,不仅可以陶冶情操,保持心境的平和,也有助于茶文化的传承。

2.3丰富大学生的思想内涵,拓宽其知识

面我国传统文化有诸多分支,茶文化是传统文化的一个分支,其与传统文化的众多分支水乳交融,这一现象自然也在社会文化中得以映射。比如说,随着茶文化的不断发展,茶文化从茶事活动、茶桌絮语的概念拓展到文学艺术等层面,比如茶画、茶联、茶小说等皆属于茶文化的范畴。可见,茶文化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广泛的包容力,融通万物。当代大学生对茶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之后,自然也会对茶文化的这种广博的内涵有所认识。通过对茶文化思想加以学习,大学生可以逐渐丰富自身内涵,成为一个海纳百川的人。

2.4深化大学生对于传统民族礼俗的认识

茶文化是民族文化的一种具体表现,其通过沏茶到品茶等一系列习惯打上民族文化烙印,其茶文化的实质是一种民族礼仪文化。在大学生中深入传播关于喝茶的讲究和礼仪规范,既让他们懂得了礼仪的重要性,又加深了他们对于中华民族礼仪文化的认识,从而学会做一个具有民族精神礼仪文化的国家栋梁之才。

3茶文化及传统文化对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启示

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之一,其有着独特的底蕴。其内在品质和外在表现都被茶人推崇和喜爱。如今,有关“茶”的各种活动,已经成为了人们的娱乐方式,人们对茶文化的关注度也逐渐提高。近几年来,很多大学生也对茶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有利于他们加深对茶文化的认识。在新时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背景下,大学生应传承文化的精髓,使茶文化发扬光大。

3.1丰富茶文化知识,与时俱进

在中国,“茶”虽有很长的历史,但当代的很多大学生对茶的认识却只停留在日常生活当中,而没有把“茶”看成是一种高雅的活动,大学生没有深入地认识我国茶文化,因而无法领略其独特的品质和魅力。在古代,很多文人雅士多偏好于茶,对茶有很多讲究,在整个沏茶、饮茶的过程中感受饮茶的乐趣,并在此过程中品出人生的味道,悟出人生之道。懂茶之人,他们的身上也存在“茶”的高贵品质,茶知识也比较丰富。作为大学生,只有丰富茶文化知识,深入了解茶,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我国茶文化。同时茶文化也要适应时代的发展,符合社会的需求,大学生在学习茶文化时,应用辩证地看待茶文化,而不是一味地接受所有的茶文化。茶文化在我国很多地区得到传承,大学生知识水平较高,因而更容易习得茶文化知识。

3.2积极传承茶文化的优良品质

进行茶的相关活动,可以放慢脚步去享受生活,和朋友聊天谈心,也可以进行商务方面的谈判,人与人之间也多了交流的机会。常喝茶之人,也带有温文尔雅的品质,他们也比较沉稳,更强调与自然和谐相处,有很高的道德情操以及个人修养,这些都是对茶文化继承和发展。在快节奏生活的今天,大学生对很多事都是比较心浮气躁的,不能以平常心态去对待生活中的每件事情,缺少从容。大学生阶段是个人修养和高尚道德情操形成的关键时期,茶的内在和外在品质对大学生的品性培养十分重要。对茶文化精神的认识和学习,可以使大学生在做人做事上都能从容不迫、淡定轻松,拥有自己的独特气魄和品质。

3.3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树立良好学风

大学生不仅要了解丰富的茶文化知识和传承茶文化的优良品质,还要用知识指导实践,使茶的优良品质在茶的实践中得以体现。茶文化历史悠久,现已形成综合的理论体系,为了对茶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有些大学生亲自参与到茶的种植、茶的采摘、茶的烹制等流程中,借以了解茶从种植、生产再到消费者品茶的过程。在实践过程中,大学生跋山涉水,从产茶地了解多元的茶文化,学习其不畏严寒、吃苦耐劳的美好品质。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丰富茶文化,再用丰富的知识去指导茶文化活动,养成良好的学习之风。

4结语

综上所述,中国文化是博大精深的,其重要分支茶文化对人们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更是一种重要的途径和方式。爱饮茶且懂得品茶的人,一定是一个与世无争、心境平和之人,这样的人,是温和的、优雅的、愉快的,与这样的人相处,定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变得高雅起来。其实,淡雅的心境是可以培养的,只要我们能从心底里接受茶文化,我相信,其定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生活享受和审美意境。

参考文献

[1]刘嘉龙.中国茶文化与休闲文化[J].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学报,2008(1).

[2]刘畅.和———中华文化的灵魂[D].湖南师范学院,2009.

[3]郭丹英,儒、道、佛与中国茶文化[J].茶叶,2006(1):55-59.

[4]赵晓峰.浅谈茶文化与大学生文化素养[J].教育教学论坛,2012(8):252-253.

[5]赵广伟.传统文化对大学生思想教育的作用分析[J].中国市场,2015(13):132-133.

作者:任杰 单位:重庆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