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与陶瓷装饰设计关系探究

室内设计与陶瓷装饰设计关系探究

【摘要】在现代室内设计中,陶瓷装饰设计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陶瓷是一种特殊的装饰材料,不仅造型语言丰富,而且表现手法独特,在陶瓷装饰元素中完美地诠释了土与火的型铸美。现主要论述现代室内设计与陶瓷装饰设计的关系,并就如何加强对其的应用展开分析。

【关键词】现代室内设计;陶瓷装饰设计;关系;应用

近年来,室内软装设计的不断兴起,使得软装设计的文化价值超越了硬装设计。人们装修的重点已经倾向于室内装饰设计的协调性,注重产品体系的合理性。尤其是在陶瓷制品需求与种类不断多元的业态下,软装设计的类型也得到了较大的拓展。陶瓷装饰设计不仅能彰显独特质感,而且还能诠释其蕴含的文化内涵,因此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青睐。

1二者关系梳理

1.1互促关系。作为现代室内设计人员,只有充分意识到二者之间的互促关系,在陶瓷装饰设计中,确保陶瓷艺术品得到合理应用,才能促进现代室内软装设计独特地位和价值的彰显,在室内空间装饰中具有画龙点睛的效果。而正是由于现代室内设计对陶瓷装饰元素的不断需求,推动了陶瓷装饰设计的发展。我国陶瓷艺术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不仅镌刻了民族文化和艺术瑰宝的烙印,而且形成了独具风格的艺术体系,相较于其他的装饰类元素,陶瓷装饰形成的语言和材料质感,通过空间装饰而将其所要表达的文化诉求展示出来。所以越来越多的室内软装设计注重陶瓷制品的应用,而正是由于陶瓷制品应用的多样性,使得现代室内设计的装饰风格也变得多元化。其中,大体量的陶瓷艺术作品主要是用于装饰陈设摆件,注重与周边环境的统一和契合,有独特文化交流语言与互动。小体量的陶瓷制品主要是起到点睛的作用,且体量大小不同,纹样材质不同,得到的效果也不同,在协调整体和局部的同时,还会调节室内的光线与气流,采用的器具的材质不同,得到的效果也不同。

1.2包容关系。二者在相互促进的同时,还有包容关系,二者在设计中相互包容,从而更好地弥补对方的不足,达到良好的点缀效果。艺术陶瓷材质往往能带来温和感受,不管是早期陶器应用,还是后续的瓷器应用,在空间与界面装饰中,往往能给人们带来赏心悦目的美感。尤其是彩陶的纹饰,使得艺术陶瓷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日益广泛,将二者的包容关系彰显得淋漓尽致。第一,陶瓷装饰是从陶瓷的形体和肌理以及颜色3个元素来装饰,在设计中,采取点线面3种不同的构成方式,就空间媒介实施点缀与强化,使得陶瓷设计的艺术化和个性化得到体现。第二,陶瓷装饰设计将艺术与工艺美术相结合,与民族文化之间有着紧密的关系和审美追求,可以结合现代人的实际需求,在室内设计中,将社会人情世态体现出来。比如,最初的原始陶容器中刻画的象形纹饰,是基于辨认的需要而对室内周围环境进行的设想,带有原始社会的图腾气息,而到了现代室内设计中也是如此,比如在室内日用和卫生装饰方面是最为常见的材料,基于形式功能发挥的装饰作用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比如常见的墙面瓷砖,由于其自身的多种特性优势与形体结构结合,从结构和比例以及色彩和图案与制作工艺等不同的视角,使得现代室内空间设计在界面材料方面的选择性更强,不仅使得墙面瓷砖多样性设计水平得到提升,而且也能在室内空间实现不同层次的多元视觉追求。第三,在室内空间设计中,对日用陶瓷的应用,不仅满足了日常生活用品的功能性需求,而且在设计中融入了创新思维和艺术手法,使得日用品的陶瓷在造型以及肌理和色彩等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改进,室内设计的艺术陶瓷具有使用与欣赏一体化的功能,将日用瓷文化的装饰价值有效地彰显出来。

2现代室内设计中陶瓷装饰设计的应用

陶瓷装饰设计作为时代延续与发展的重要元素,对于设计元素而言,具有新型而又时尚的优势,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加强陶瓷装饰设计的应用,不仅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而且还有较高的文化价值。以下选取3个不同的案例进行分析。

2.1文化主题酒店室内空间设计。图1为某瓷都文化主题酒店的一角,从图中可以看出,通过融入陶瓷装饰元素,给人们带来了一种端庄的感觉。在设计过程中,为提升其表现力,有着较分明的层次,需要加强对古代陶瓷釉彩的应用,并优化空间布局,强化功能合理性设计,缓和室内气氛,营造与主题相契合的氛围。比如该案例为了营造轻奢艺术一体化的氛围,采用了陶瓷壁画与瓷板画,并利用艺术陶瓷制品进行点缀,将情怀输出作为契合点,在家居装潢中使空间和人的互动需求得到了有效的契合,以中国陶瓷艺术为主题的陶文化主题酒店,不仅给人带来一种独特的艺术氛围,而且给人一种与瓷都零距离接触,与陶瓷零距离触摸的感觉。在这一过程中,大量运用了陶瓷元素,比如陈设品、家具均以陶瓷为主,在整个室内空间环境中的融合,有效地彰显了协调性。除此之外,在本案例设计中,在很多环节都注重了陶瓷装饰设计。比如在电脑桌上放置了青花瓷瓶,床上放置了精致陶瓷公仔,与墙壁的水墨画形成了呼应,具有相映成趣的效果,使得空间色调得到了有效的提点,使人在深入屋间时得到亲近文化的独特情怀与不自觉的沉醉感。

2.2居住空间室内空间设计。图2为某居住空间的室内设计实拍图,从图中可以看出,其采用了大量的中国古典装饰元素,直接选用的是陶瓷装饰材料,比如为活跃室内空间气氛,采用的陶瓷装饰画为笔墨山水主题,加上陶瓷家具和瓷器的多元装饰。陶瓷花器、造型瓷灯的结合,从细节中透露出优雅和静谧感,给人一种在有限的环境中创造了无限意境的视觉舒适感。

2.3青花瓷主题室内设计。图3是某青花瓷主题的室内空间设计实拍图,从中可以看出,其在室内装饰设计中运用了大量青花瓷元素,并且始终围绕青花瓷元素进行空间情绪的表达,属于古典和现代的有机结合,彰显了现代室内设计的新动态。在进行室内空间设计时,采用了青花瓷本色,顶部采用线条装饰的同时,蓝白相间,赋予白色纱窗以妖娆与妩媚感,并与暗纹窗帘搭配,加上蓝白搭配的端景柜,形成的典雅蓝白色可谓相得益彰。而室内的软装饰设计则是青花纹饰图案多种陶瓷小品艺术的综合,呈现了独特的中式意境。

3结语

陶瓷艺术具有的地域性和文化性,使得其在环境艺术中以装饰性摆件的形态应用已成为常态。在现代室内设计中,随着人们物质需求的不断满足,在文化与精神消费方面的需求正在不断凸显,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对陶瓷装饰设计的要求日益增加,需要设计人员切实理顺二者之间的关系,并加强对其的应用,方能彰显陶瓷艺术设计在环境设计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松鹏.陶艺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的应用[J].居舍,2019(16):29.

[2]蒋炎.传承与重构[D].南京:南京艺术学院,2017.

[3]李静.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传统工艺美术的运用探讨[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2):150-151.

作者:唐月 单位:南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