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园林设计论文

低碳经济园林设计论文

1基本概念

低碳经济是指行业生产采取较低能耗,较低污染量,较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等指标来衡量现代经济发展的一种绿色发展理念。是人类自从工业发展繁荣以来,面临着严重的能源短缺问题和高负荷的环境污染问题的背景下一次经济发展理念的重要转变,是思想领域的一次变革。

2园林绿化中低碳经济的产生

随着现代工业的飞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引起了能源的不断消耗和资源的过度浪费,导致环境的持续破坏,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浓度日益增加,从而引发了因温室效应而引起的全球变暖的生态危机。温室效应直接造成整个城市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并且会逐步恶化。为了积极解决能源危机和全球气候变暖所引起的一系列环境问题,低碳经济应运而生。

3低碳园林设计的原则

3.1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减少人工费用在当前低碳经济迅速发展的环境下,园林设计应该在遵循生态平衡原则的基础上,在保证园林建筑稳固的前提下,尽量缩短园林工程的施工工期,以减少对自然环境的污染。在园林设计中应该巧妙的利用自然规律,利用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尽量减少后期人工的维护。

3.2设计具有独特性园林设计的重要性质之一就是园林景观设计的独特性。园林景观设计的独特性主要是指园林景观的设计应该在时空的分布、景观类型等方面具有独特性和差异性。在低碳经济不断深化进行的当今时代,园林设计应该根据园林所起到的功能,具有的风格特征来采取不同的设计方式。即使是由同一个景观所构成的因素,也要根据园林类型、功能的不同,采取差异化的设计。这中独特性的设计既能促进园林设计的创新,同时还能降低园林病虫害的发生概率。

3.3合理搭配种植物促进城市生态平衡是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的重要目的之一。城市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是在尊重自然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应用科学的措施对景观进行规划,并且科学合理的处理建筑、人和绿化植被之间的关系。设计施工时要在不破坏原有生态系统的基础上,设计绿化苗木。绿化苗木的选择要四季有花,四季长青,乔、灌、花草复式栽植,设计时尽量采用自然生态模式进行布置,并合理布置乔、灌、草的搭配,促使整个绿化生态系统平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3.4因地制宜因地制宜是低碳园林建设中具有特色建设的基础,因地制宜是在综合考虑园林建设区域特征的同时,结合当地的经济、历史文化等地域特点,创设出既符合地域风情又使当地居民具有强烈认同和归属感的园林建筑。为了满足因地制宜这一要求,在建设园林时就可以保留当地的一些原始的建筑物和花木,尽可能的应用当地的植物,突显整个园林的地域特征。

4低碳经济下园林绿化设计的主要措施

4.1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由于近年来土地资源的日益紧缺,大面积的观赏性园林已经成为了人们的奢望。但是又因为绿色植物不管是对于人类健康还是环境的优化都有重要的作用,园林建筑依然是人们关心的重要问题。所以,我们就要在既节约土地资源又美化环境的基础上,进行垂直绿化、立体绿化或者墙面绿化等诸多节约土地面积的园林绿化形式。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吊桥体式、屋顶式、房墙式等每一寸土地来满足人们对于绿色的需求,种植的植物要符合占地面积小,且具有攀爬能力的植物,以藤蔓类植物最为合适。这样,通过三维绿化形式,在满足人们对绿色植物追求的基础上,还能起到降温、除尘、减少噪音和净化空气的作用。

4.2水资源的合理利用由于世界人口的增加,地下水的不断减少,使得水资源越来越短缺,这就使得节约水资源成为了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当前的园林节水一般是采用集水技术或铺装地面透气透水性装置。但是除了使用节水装置之外,还要注意对水资源的合理回收和利用。其中,回收雨水和利用中水,将其利用再生水灌溉或者微喷装置进行二次喷洒,成为了当前节水的主要措施。其次,还要注意降低水资源的消耗,比如对植物结构进行调整,加大表层土壤的渗透率,也是进行水资源节约的措施之一。

4.3选用低碳园林材料依据低碳园林的定义,园林的建筑材料就应该选用既低碳又环保的材料。这包括园林中道路的铺设,景观造型布置使用的材料,都应该选用节能环保的、低碳的材料。其中,低碳材料的含义是在确保材料使用效能的前提下,使用可再生的,环保的,自然的原材料,这些材料在使用过程中释放较低的能耗,较低的污染,且具有使用寿命长的特点,并且这种材料还应该具有可回收的可能。园林景观设计使用的材料应该是能反复使用的且是新型的环保材料。

4.4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从节能方面讲园林绿化,主要是指充分利用当地的太阳能、风能及水能等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利用这些环保节能的资源,对园林的绿化建设做贡献。建设节能环保型的园林主要是在对园林规划和设计的过程中,尽可能的对当地的水资源和电力资源进行节约利用,最大效率的使用这些资源,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和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以最低的能耗取得最大的生态效益。

4.5对园林设计进行低碳施工和管养建造一个低碳园林不仅仅是说说而已,而是要付出行动,将园林建设成型,创造一个低碳园林实体。既然是环保节能的园林建设,那就是在园林施工过程中依然要采取节能环保的措施。具体的措施是减少施工过程中施工机械的使用率。除了采取节能的施工过程外还要注意对园林的养护工作。在园林养护中二氧化碳的排放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减少二氧化碳污染的方法之一就是用生态的方法和手段来处理生态系统的变化,例如在园林中多种植一些乔木,增加植物的多样性等。

5结语

在当前低碳经济风靡的时代,对园林绿化进行科学的规划和设计,能够促进我国城市化建设朝着规划方向发展,同时也是改善我国城市居民生活环境的客观要求,还是促进我国生态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方法。低碳经济主要是指既能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又能降低能源使用的生态经济。在低碳经济时代,对园林的建设应该遵循因地制宜,重视细节,与生态和谐的原则,设计出既具有地方特色,又能满足人们对低碳环境的需要的园林,这种园林的设计也要达到促进生态和谐发展,符合低碳生活的目的。

作者:李洪海单位:唐山市丰润区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