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动式影视广告论文

互动式影视广告论文

一、互动式影视广告创造魔幻时空的心灵互动

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呈现“集市式”,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信息体量大;二是,信息多元化;三是,多维度互动式流动。具体的来说,互联网时代的实际意义体现在交互性和共享性两大特征。由于互联网是现实的“虚拟”本质,这就促使“虚拟现实”计算机技术的诞生,更值得称赞的是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技术的终端特性,直接引发了用户与视频之间的交互行为,也使得影视广告能够根据个人情趣与具体内容产生互动的可能。由此,互动式影视广告以互联网为载体,再一次成为了时代广告的先锋。互联网时代的最大贡献之一就是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可视化,就其本质而言,时代性科技才是真正实现了沟通无极限的零距离接触。在这样的背景下,互动式影视广告诞生不仅是在广告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而且也对文化传播带来了颠覆性冲击。具体说,互动式影视广告将影视传播的单向沟通转化为双向互动,此项成果将被确定为真正个性化分享式时代的标志。2012年6月,三星集团重金打造由一线明星周迅等出演的微电影《奇幻爱情》,这部微电影不同之处是观者可以通过修改微电影的剧情,改变结局。《奇幻爱情》在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在各大门户及视频网站点击率就已经突破亿次大关。媒体评价说:“《奇幻爱情》开创了影视广告可以与用户直接互动的新型微电影形式,在业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众多专业媒体都表达了对这一形式前景的强烈看好。”学界认为广告是“现实的艺术”,其意味是“理性现实与感性艺术的对话”而互动式影视广告又将这一观念具象化、普世化,更直接地说是互动式影视广告将现实艺术化,实现了现实与艺术之间的双向互动。在这一方向,个性审美表达了在认知上对现实的一种感受,而这种感受是建构在美学观念上的愿望,正是这种“愿望”反映了人内在的情感与心理。对艺术创作的探讨表明,人在面对现实所引发的思维活动是建筑在情感与心理之上的。而互动式影视广告直接反映了人性本真的这种美学观念,从而透视了人人自身所具备的天生艺性。由此可见,互动式影视改变了置身现实的时空观念,引发了魔幻时空与心灵互动。

二、移动互联网创新个性化分享式服务

广告不仅是一种商品,还应是消费市场的消费引擎。而今,网络经济迅猛发展促进广告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景观。从市场经济发展历程来看,被动式接受的广告形式已经成为“传统”,而具有具有时代性科技的互动式广告已经强据消费市场的最前沿。2014年双十一,阿里移动端成交额达到243亿,阿里移动端模式让人们看到了由互联网经济开启的信息时代正迈向一个新阶段,这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预示着智能时空互动方式———智联网,而智联网的实质意义反映在互联网智能技术与主观精神的互动,商品与消费的互动,一切来得都是那么直接,而且简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的主体自由进一步得到了拓展,人人平等的人格理想再一次扬起,主观精神得到主体自由的释放,个性化分享式将成为现实。互动式影视广告最为突出的优势就是个性化分享式服务,而且这种个性化分享式体现在互动式的方面,一则香奈儿影视广告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观者在与香奈儿影视广告互动的时间,随着光标的拖动,观者可以为模特眼部进行上妆、卸妆。在广告互动过程中,模特呈现眉目含情,观者在模特的含情脉脉中充分体验全新香奈儿炫密睫毛膏的功效。案例表明,互动式影视广告改变了影视结构形式,影视广告创作不再是单向思维,而是注重双向思维。这就要求,创作者不但要对产品特点和内涵的创作思考,还要对顾客所理解和判断的认知逻辑做出判断。在这一点上,顾客无论有什么样的奇思妙想,也只能围绕互动式影视广告所预先设计的拍摄内容进行互动,而“互动”的结果只能是观者自己的“娱乐+广告”。互动式影视广告创作是有目的创造出顾客的认知范畴,而这个认知范畴体现在大众娱乐文化,在这个方向互动式影视广告与影视传媒存在着一致性。互动式影视广告个性化分享式服务推动移动互联网经济发展,反过来说,移动互联网创新互动式影视广告个性化分享式服务。

三、应用与实践

互动式广告在欧美国家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近年来,特别是互动式影视广告的发展,加速了互动式广告的发展进程。就互动式广告而言,其实质意义反映在智慧与智慧之间互动关联,这种智联时空互动关联的社会机制必将引发井喷式的发明创造。由此可见,互动式广告不但推动了互联网经济发展,而且创造了一个智联时空社会性机制。互动式影视广告是在互联网经济环境下迅速发展起来的文化产业,其主体价值反映了通过大众娱乐文化实现商业目的。就实际意义而言,互动式影视广告为消费市场了创造了一种新型的消费模式,而这种消费模式一方面将顾客的实际需求还原到商品自身的功用,另一方面肯定自己个性的同时审视自己与商品的情感关联。这就意味着广告商品的意义不仅仅表达了消费者实际需求,还具备尊重精神感受的文化自觉。互动式影视广告注重消费者情感与心理的互动关联,与之形成沟通无限零距离互动回应。基于此,互动式影视广告的应用与实践,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首先,科学认识商品功用的文化内涵与价值评估。其次,商品的目标消费者认知地图的绘制与影视技术表现形式的确定。最后,互动式影视广告专业化制作团队的选择与互联网资源配置应用。总之,一项运作成功的互动式影视广告是在不偏离其自身属性功用基础上,综合运用的结果。在互联网时代,无论是移动互联网还是智联时空的智联网,互动式影视广告是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人类社会的又一次伟大创举,它标志着个性化分享式服务时代的到来。

作者:张腾单位:郑州市中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