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对网站设计的影响

多媒体技术对网站设计的影响

1多媒体技术在网站设计中应用面临的问题

我国网络兴起时间晚,跟一些发达国家比更显得落后不少,网络技术也相对不是很成熟。目前国内网页设计中存在的最大问题还是用色,那我们的网站和国外的网站稍微对比一下,我们不得不承认,外国网站在用色和结构上比我们出色很多。在用色设计上,要通过整体布局来决定用色的协调性,而国内网站设计用色上,大家都可以看出,并没有受到太多重视,颜色搭配混乱,颜色种类过多等种种现象,造成网页面颜色搭配俗气。另外,网页设计人员在设计时,要按照客户的意思去设计,设计的目地完全是为了应付客户,而大多客户对设计搭配根本不了解,瞎指挥,最终造成网页设计出来后不伦不类,从根本上背离了设计师专业的设计方案。还有的网站在形式上确实做到了美观,但是缺乏创造性。就像女人空有一副漂亮的外表,却毫无气质内涵,还是会让人觉得厌烦。1.3面临的问题中国多媒体技术已经得到快速发展,许多好的作品也相继问世,其中不乏那些媒体人和艺术家们的努力。可是当多媒体技术应用在网站设计中,却遇到了相当大的难题,这些人在艺术创作过程中,因为赶不上多媒体进步的步伐,创作受到了限制,对于一些好的构思不能通过网络编程或软件编程制作出来,就不能完成自己的构思,要是找别人代工,就不能完成自己最理想的那种效果,使艺术不能发挥到它的极致和巅峰,这就是一种损失。

2多媒体在网站中的应用

2.1图像处理

图像是我们在上网经常会见到的,在上网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图片,那网络是相当单调的,任何一个网站的页面都离不开图像,新闻网站中,需要图片更加生动、真实的介绍新闻事件,商品网站中,需要图片展示商品,让买家更清楚的了解商品样貌。网站上的网页通常图文并茂,通过丰富多彩的图像,构建视觉效果,传递文化信息。如果网页上少了图片,将会少了很多精彩,网页也会变的索然无味。

2.2动画设计

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动画片,都是通过网络设计制作而成。那些我们上网中必做的事情,所玩的游戏,也是通过动画设计制作而成,动画设计在网站中,能带给人们不少乐趣,成为了不少人打发时间的工具。另外就是,动画的显示能增强人们的记忆,因此动画设计在网络中的应用,受到了人们热烈的欢迎。

2.3音频处理

音频技术出现较早,目前发展已比较成熟,突破了传统的模拟方式,实现了音频数字化。这不仅实现了较好的音响效果,更为音频文件的采集、剪切和提供了方便。有了音频处理技术,大家可以在浏览网站的时候听听背景音乐,增加大家浏览的兴趣。

2.4视频处理

视频处理在网站设计中也是非常重要的,网站上有些东西如:激烈的体育比赛,故事性很强的新闻等,用图片和文字不能更好表达的时候就需要视频播放来满足需求,在网站上应用视频,会更直观地传递资讯,展示给我们的是更全方位、更绚丽的网络世界。

3多媒体对于网站的作用

设计是主观和客观共同作用的结果,是在自由和不自由之间进行的,设计者不能超越自身已有经验和所处环境提供的客观条件限制,优秀设计者正是在掌握客观规律基础上得到了完全的自由,一种想象和创造的自由。网络技术主要表现为客观因素,艺术创意主要表现为主观因素,网页设计者应该积极主动地掌握现有的各种网络技术规律,注重技术和艺术紧密结合,这样才能穷尽技术之长,实现艺术想象,满足浏览者对网页信息的高质量需求。例如,浏览者欣赏一段音乐或电影,以前必须先将这段音乐或电影下载回本地机器,然后使用相应的程序来播放,由于音频或视频文件都比较大,需要较长的下载时间。流(stream)技术出现以后,网页设计者充分、巧妙地应用此技术,让浏览者在下载过程中就可以欣赏这段音乐或电影,实现了实时的网上视频直播服务和在线欣赏音乐服务,无疑增强了页面传播信息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4结语

多媒体技术已经渗透到网站设计的方方面面,网站的设计也离不开多媒体技术。据调查,大家上网的最主要活动还是听音乐、看电影、玩游戏,这些与多媒体的技术都息息相关,无论音乐网站、视频网站、游戏网站,都离不开多媒体技术中的图像处理、动画设计、音频处理、视频处理等技术。现在,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随时随地都在使用它,享受它带给我们的便利。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将推动网站建设提升到更高的层次,而多媒体技术在网站上的应用也必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者:梁富强刘翠芳单位:郑州华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