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年社区公共环境设施设计策略

老年社区公共环境设施设计策略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老年人口数量逐年递增。老年社区正是在这种老龄化快速发展背景下产生的,又以此缓解社会出现的老年养老矛盾。而现有老年社区内的公共环境设施设计与日益增长的老年居民使用问题的不适应性因素,成为被关注且影响老年居民生活质量待迫切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服务设计;老年社区;公共环境设施

1关于服务设计

服务遍布在我们的生活中的各个行业,当代社会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于服务的关注点更主要是在服务体验的好坏。而目前,业界对服务设计还没有通用的定义,认可度较高的是国际设计研究协会给服务设计下的定义:“‘服务设计’是从客户的角度设置服务,其目的是确保服务界面。从用户的角度来讲,包括有用、可用以及好用;从服务提供者来讲,包括有效、高效以及与众不同”[1]。服务设计的兴起,体现了民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传统物质产品、生活方式有了心理和生理上新的需求与期待。设计师不再只简单考虑形式与结构,特别是我们看到大量功能缺陷、审美缺失的环境设施产品出现时,作为使用者更加希望设计师设计的时候,考虑设计价值与使用满意度。

2服务设计中老年社区公共环境设施接触点

服务设计中进一步提出来的服务接触点,接触点描述的是在服务过程中的前、中、后,用户、消费者、雇员或其他利益相关者与产品、服务或品牌的交互点。服务接触点可以是用户在路径与节点上的某个触动点,触发服务瞬间连成服务线,是整个服务流程的主要关键点,核心服务与价值需要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的不同接触得到体现。在不同社区空间中,服务设计可以通过整合利益相关者的关切为社区建立一种服务接触点,其中形成的有效接触点可以为用户提供价值机会。在老年社区中公共环境设施设计中可以将服务对象与服务环境等要素交互过程中所听、所闻、所触碰的考虑到设计过程中,使设计结果更精准、合理、人性化。

3老年社区公共环境设施的设计痛点

3.1老年动态活动区设施设计

老年动态活动区是老年人进行锻炼健身、参与户外交流交际活动的重要场所。一般包括室外健身区、球类活动区、舞蹈区,其主要环境设施可分为健身器材、运动设施、地面铺设材质等。但老年动态活动区环境设施设计容易出现布局上不合理、材质上不舒适、检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这些问题就会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导致使用率和安全性低下。

3.2老年静态活动区设施设计

老年静态活动区可以为老年人提供良好的交流、休闲娱乐和满足精神需求的生活平台。其空间设计一般有阅读区、交谈区以及娱乐区,公共服务设施多为公共信息设施、公共休息设施等。老年静态活动区环境设施设计常出现环境标识不明显、种类设计单一、用户对象不够精准,很难满足老年人的使用需求,对老年人的晚年生活难以起到丰富的效果。

3.3道路行走区设施设计

在老年社区公共环境中道路行走区的设施是老年人出行的必备基础设施。道路行走区设施设计主要包括楼梯道、行车道、无障碍通道和散步竞走道路等方面。一般来说,老年群体随着身体机能的退化,反应能力会不如年轻人,且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逐渐减弱,因此对使用的踏步高度降低、楼道设计等公共设施有较高的要求。而目前这方面的设施设计存在一定的威胁与风险。比如,道路安全性缺乏保障、行车道缺乏老年人躲避来车的等待区、缺乏无障碍处理等。

4服务设计下老年社区的公共环境设施设计策略

4.1遵从安全性原则

安全性是老年社区公共环境设施设计的首要原则,对于其服务对象而言,必须是基于人机工程学标准下进行设计,并且最后的落脚点是安全的。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的生理机能变化对设计或使用公共环境设施的安全性提出了较高标准。所以,在设计公共环境设施时应符合老年人生理机能、心理特征及行为尺度,以尊重和重视健康和安全为方向,考虑使用的材料、设置的结构、工艺以及形态的安全性,严格做到产品设施设计的可靠性。

4.2凸显差异化原则

大部分老年社区对老年人生理机能特征与需求等方面并没有真正的了解与重视。因此,凸显差异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原则。具体来讲,一,针对该社区人口规模、使用频率、设施服务半径等因素,对不同设施细节、尺度、配件率区分设置。二,综合该社区周边配置情况、布局状况、老年人实际需求进行分析设计。让老年社区在满足其空间特点时又能平衡老年群体与健康人群的差异化需求,促使老年公共环境设施布局形式合理化、服务方式完善细致化,加强人口老龄化与公共设施人性化的和谐发展。

4.3强调人文关怀原则

相对于年轻群体,老年空间更需要做到人文关怀。设计师在设计时必须考虑该空间设施与其周边环境的关系,做到实用和观赏相结合,为老年人在使用时提供方便快捷、实用和安全的环境。在选择设施形式及安放位置时,需要结合该空间地域气候,不能仅追求外观造型美观耐看,还要将设施的细节处理好,满足老年人遮阳、透光等各种需求。比如,对坐息设施进行精心设计,数量上充足、功能结构上结实牢固,必要时,需要对该设施进行特殊设计,使服务对象感到舒适安心。总之,其设计须体现人文关怀,为服务群体带来舒适满意的使用体验。

5总结

老年社区中公共环境设施的设计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设计者考虑多方面因素,从安全性、娱乐性、趣味性等出发,充分考虑服务对象,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接触点”,结合老年人多样化需求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规划与设计,以最大的限度帮助他们方便、舒适、安全并愉快地使用公共设施,使他们乐于参与各项活动且得到必要的安全与尊重。老年社区从服务设计的角度看,其公共环境设施设计仍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与实践,在关注老年人生活需求的同时,更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使“老有所为”落到实处。

作者:陈明晨 岳程翔 黄华明 单位:广东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