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加强施工企业管理会计建设

如何加强施工企业管理会计建设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优化,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也日益向着完善化方向行进,各行各业均“摩拳擦掌”,欲趁着当前的大好形势在积极地进行自身的创新化战略转变。管理会计行业,亦不例外。因此,本文主要以施工企业的管理会计建设工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探究施工企业加强管理会计建设的现实意义,致力于探索加强其管理会计建设工作的有效策略,以期实现我国施工企业管理会计建设工作的蓬勃发展。

关键词:施工企业;管理会计;优化建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先妥善完成好前期所有的准备工作,确保无任何一处遗漏,方能更好地进行后续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具体落实,以求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就施工企业的管理会计建设工作而言,必须要紧靠当前的社会发展形势,依托于施工企业自身的运营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出一系列的优化方案。

一、施工企业加强管理会计建设的现实意义

(一)提高运营效果

一般来说,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往往需要具备极高强的综合性能力。因为他们所面临的工作环境不是一成不变的,只有能力强、心态稳的人,方能沉着、冷静地面对各种不同的困难与挑战。例如:他们时刻把握着施工企业的资金流动情况,并及时排查所有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损失的不利因素。如果这些人员的专业知识不扎实、工作经验严重不足的话,自然无法得出正确的财务会计内容。所有,只有通过加强管理会计方面的建设工作,借助于专业人才的力量,方能有条不紊地管控施工企业的每一步运营情况。一旦出现问题,便能在第一时间内反馈至主管部门,继而组织专业人员来进行解决。如此这般,必然能够有效地提高施工企业的实际运营效果,并为施工企业增添更多的经济收入,且节省不必要的开支。

(二)优化管理效果

会计工作的主要职能,在于生产信息产品生产。而管理会计,却介于财务管理与财务会计这二者之间。故而,在施工企业的实际管理环节内,它仿佛是“可有可无”的。实际上,管理会计,可以称得上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工具”,且主要为施工企业的内部管理工作服务的。通过实时监控各个运营环节的具体情况,及时地排查某些安全隐患问题,并为施工企业的日常运作“保驾护航”。因此,可以说,管理会计的存在是必不可少、且无可替代的。管理会计工作,不仅能够行之有效地调节各部门之间的实际工作关系,帮助各部门之间实现具体的协作,而且,还能够全面优化施工企业的实际管理效果,从而使得施工企业的实际管理水平得以大大提升。

二、加强施工企业管理会计建设的有效举措

立足于施工企业现阶段的实际发展形势和情况,施工企业难免需要做出适当的调整与改进。基于此类情况,通过科学地加强施工企业管理会计的建设,全面完善施工企业上下沟通的细节之处,从而达到降低运营风险的目的,从而为施工企业的未来发展贡献出一份独特的力量。

(一)完善投、招标管理环节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切理论知识的存在,都离不开实践活动的一一验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此,就施工企业本身而言,为了实现其自身的长足发展,除了需要详尽地掌握自身全面的财务状况外,还需要考虑到根据其管理会计工作与财务会计工作之间的具体关系,注意二者之间的异同,求同存异,从而实现有的放矢地进行后续运营活动的有效指导。例如:在具体的招标、投标工作中,必须要充分考虑到施工企业的现有情况,并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发展需求,继而制定出最为适宜的建设方案,以求更好攻克招标、投标环节的预算难题。在后阶段的操作过程中,需要明确的问题在于估算内容并非一成不变的。实际上,其相关的数据信息往往会随着社会经济市场的发展情况而一再改变。因此,对于管理会计建设方式的择定,必须要慎之又慎。只有这样,方能真正地实现对施工企业的总体管理,继而更好地落实相关的投、招标环节的整体性操作。

(二)积极引进专业人才

人力资源,向来是各个施工企业最为重要的一项独特“资产”,不仅历来深受关注,且也需要不断地进行更新。而管理会计,作为一种新兴的人力资源储备项目,亦不能免俗。虽然其在国内出现、普及时间都相对比较晚,因此,其实际的工作投入也难免会与发达国家与地区之间存在有一定的差距。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高校课程中关于管理会计方面的教育也在刚刚开始起步。故而,基于这一发展背景,施工企业要想加强自身的管理会计建设,就必须加大在人力资源建设工作方面的投入力度。施工企业需要自高校或社会上千方百计地寻觅专业人才,积极地引进专业人才,从而赢得更多的人才优势。如此一来,方能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力的竞争地位。与此同时,施工企业还应当加强对人才的考核工作。届时,考核重心可以放在专业性的理论知识、相关的工作经验以及人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等三个关键性的方面,从而尽最大的努力为施工企业网罗人才,并从中选拔出最为适合的优秀专业人才。而且,施工企业还应当多鼓励员工进行自主学习,积极地参加相关的专业技能培训,从而行之有效地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素质水平。除此之外,还要注意的是,施工企业还必须配备一套科学、合理的奖罚制度。对于工作认真、表现出色的员工,施工企业可以给予一定的奖励,从而能够有效地调动其起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而对于表现欠佳的员工,则要予以适当的惩罚措施,责其改正,并督促其进步。“多管齐下”,方能真正地达到施工企业的预期目标。

(三)落实财务管理

就我国工程建设行业现阶段的发展形势而言,其在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投入还比较有限。这一方面的问题,必须要引起人们足够的认识与重视,要有针对性地攻克每一个难题,从而实现施工企业自身发展的“更上一层楼”。与此同时,施工企业的全部经营收入的核算工作也需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其通常是依据于前期总体预算定额来完成的。但是,预算定额所涉及的内容比较有限,仅仅包含着对施工企业运营所需的各项费用以及项目建设最终获取的实际利润。因此,其所能够考虑到的内容也同样比较有限。长此以往,且不做出任何调整的话,施工企业就难以真正地进入到行业经济市场当中。那么,为了能够有效地改善这一情况,也为了能够保障施工企业其自身的经济支柱地位,施工企业其财务管理关注的重点必须要集中于一处——管理会计工作的预测作用。总而言之,施工企业应当立足于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客观的发展需求,深入分析各个环节的工作实质,以选定最为适宜的管理会计建设方案,从而更好地掌握财务部门的具体运作情况,继而以此来落实施工企业的整体财务目标。

三、总结

综上所述,伴随着社会经济现阶段的发展态势,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各行各业要想赢得未来道路上的每一个挑战,就不得不做出一些有效的创新化调整和战略布局。就施工企业本身而言,要想在自身的行业领域内独占鳌头,管理会计所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因此,依托于施工企业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必须要加强对管理会计建设工作的优化与完善,从而一步步地走向成功。

参考文献:

[1]徐春丽.建筑施工企业加强管理会计建设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5):157-158.

[2]钱叶胜.施工企业加强管理会计建设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7(01):296.

[3]王敏斐.建筑施工企业强化管理会计建设探讨[J].中国经贸,2017(7):127-128.

[4]马明.企业加强管理会计建设研究[J].财会学习,2018(17):163-164.

作者:刘智德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