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生物实验教学设计策略研究

高中生物实验教学设计策略研究

生物作为高中阶段中一门十分重要的课程,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推进新课程改革的过程中,高中生物教师在其中担当重要的角色,而高中生物实验课堂教学设计,也给生物教师带来了很大地挑战。要想获得更好的课堂教学效果,教师在课堂的教学设计上要进行创新,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对生物教育教学进行比较周密和详尽的安排,更好地做好生物课堂的教学设计。

一、目前高中生物实验教学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笔者以为,课堂教学设计,是运用现代的教育技术、传播学以及信息技术等理论基础来分析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学生的需求,在此基础上设计并且尝试获得一种最佳的解决课堂教学中存在问题的方法。一个好的教学设计不仅可以提高整堂课的效率,而且可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有利于学生提高对学习生物的兴趣,自觉地进行探究和合作。然而,在当今我国的高中生物实验课堂教学的过程当中,虽然学校内的实验设备基本上都齐全,也有专门的生物实验室,显微镜等器材都十分充足。但是,由于高中的实验课时比较少,再加上有的实验过程中所需要的药品或者材料比较难找,这就使得很多实验学生都不能亲自动手完成。现今高中的生物实验课堂教学仍然采取传统的以教师为主导,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教学模式。在生物实验课堂教学过程中大都采取教师在讲台上展示和讲解实验,学生在台下听实验,记住实验现象。学生们只看不动手,使得主体地位得不到有效地的发挥,这就使得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严重缺乏,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也不牢靠。同时,在教师展示实验的过程中,有的学生也不注重记录实验数据,对教师展示的实验也不留心观察,就更谈不上对实验的思考了。而且,这种教学模式会使学生认为实验课堂很枯燥、很乏味,激不起学生对实验课的兴趣,也调动不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进而使得课堂教学效率大大降低。

二、有效提高高中生物课堂教学设计的策略

(一)增加学生亲自操作实验的机会。生物实验的教学不仅仅只是让学生知道一个正确的实验结果,更为重要的是要让学生真正地体验和经历实验过程中带来的乐趣,让学生真正地感受到实验过程中所运用的方法,把实际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实验当中。因此,在进行生物实验的教学过程当中,教师要把演示实验转化为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实验,把讲实验转变为边讲边实验。还要多开放学校的实验室,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真正地接触到实验。同时,教师与学生要多进行互动,让学生自主地得出实验结果,积极地引导学生对实验结果进行讨论,并最终确立和认定正确的结论,不断地激发学生对生物实验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生物实验、实践能力。

(二)创新实验教学方式方法。教师在进行课堂实验教学前,一定要对实验的原理、流程以及所要采取的教学方式、方法熟练掌握,同时要仔细的研读生物教材,根据学生的实际特点来设计实验项目,充分地凸显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例如在进行植物细胞的有丝分裂实验时,如果依据课本上的步骤进行实验的话,成功率和实验的效果都不能令人满意,这就要求教师对实验进行改进,使得学生更加清楚的理解实验。洋葱是课本上所要用的实验材料,但是由于洋葱自身的因素,不一定就是最适合的实验材料,这时就要求教师选用新的实验材料进行实验,比如大蒜、小麦或者大豆等材料,并进行比较,得出大蒜是最适合的实验材料。因为,大蒜自身的细胞分裂相对来说比较活跃、分裂的次数较多,便于学生观察。同时,大蒜所具有的根茎细胞排列比较稀疏,方便进行染色和解离,这些特点都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大蒜比洋葱更适合做实验材料。另外,教师还要从药品和设备以及实验步骤上对实验进行改进,以便让实验达到最佳的效果。

综上所述,高中生物教材的内容是生物课堂教学设计所依据的基础,在新课改背景下,旧的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策略已经不再适应新课改的需要。高中生物课堂教学设计是连接生物实验教学实践和生物知识学习的一个重要桥梁,教师要及时的转变实验教学的观念,以学生为主体,指导学生进行实验,改进实验教学的方法,增强实验的指导作用,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进而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作者:孟庆华 单位:松原市第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