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设计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应用

广告设计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应用

摘要:随着近年来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层出不穷。企业为了达到既定的经营效益,必然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进行产品宣传,从而树立对应的品牌形象。广告市场在该种背景下,不断扩大,就业市场对于广告市场的人才需求量也不断增多。

关键词:广告设计;项目教学;中职教育

一、项目教学法的介绍

项目教学法是指在真实地或者虚拟的项目背景之下,教学任务根据项目的具体需求来进行设定,并设置对应的教学环节的一种教学方式。该种教学方式,类似于场景模拟,能够最大化的给予学生真实感。在一个完整的实施项目中,学生才能了解到理论知识是如何运用到实践之中,学生全部或者独立的组织、安排自身的学习行为,去摸索项目实施中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案。其实项目教学法实际上就是一种以项目为载体,将其所涉及到的专业知识与学生的应达能力作为学习模块设计与评价标准设定的依据。在不同的学习模块之中,设定不同的能力目标,学生根据自身的情况,去想办法完成这个目标,而每个模块所涉及到的知识不同却又具有一定的联系性,从而使得其环环相扣。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机结合,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项目教学法在广告设计教学中的作用

综合上文,笔者认为“项目教学法”可以总结出三个特点“项目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这是于传统教学模式最大的不同,在教学作用上,也主要由这三个特点来加以反应,主要归纳下来,可分为如下几点:

(一)具有多重性设定目标

从其特点可以看出,在项目教学法中涉及到三个对象,即:学生、教师与项目。其中,对于学生来说,项目教学法的开展转变了其传统的教学方式,自然也会使得其学习方式有所转变,且该种教学方式的实践性更强,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而通常,实践课程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好奇心与创造力;对于教师来说,该种教学方式不同于传统的讲授教学,教师可以有效地节省自己的时间,改变教学策略,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指导来实现教学,使之从单纯的知识传输人转变为学生的引导者、组织者;自然,该种教学方式的实现,也可以有效地改变学校固有的教学结构,从而使其得到发展,使得学校教学课程体系化。

(二)培训周期较短,效果明显

通常项目教学法的时间需求相对较短。在传统的广告设计教学中,以理论的灌输为主,为了达到一个知识点的讲解,教师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以保证学生的理解。然而,项目教学法虽然会涉及理论知识的运用,但是不过多的讲究理论,而是希望学生可以融合理论。在该种背景下,以解决问题为主要,而不是以背诵某个概念,从而有效地达到某个教学目的。

(三)可控性能较好

项目教学法是需要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在开展之前,教师就已经设定好项目的基本状况,自然对于其中的一些环节,已经具有预见性。除此之外,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都会有教师来加以指导,这也就使得其在教学开展时,具有一定的节奏性。由此可见,项目教学法的运用使得广告设计教学的可控制性有所提高。

三、当前中职广告设计教学中项目教学法存在的不足

(一)忽视了该种教学方式的灵活性

项目教学法是需要一定的项目来作为教学基础。我国教学中,存在一个十分滑稽的现象,案例重复化。无论改版多少次教材,其中的某些案例仍然会出现。同理,在广告设计教学中,无论教学方式是什么,其中存在的一些相似度仍旧存在。在使用项目教学法时,不会花费过多的时间去选择案例。在案例的确定上,多是以既存在的案例为主。这就导致,其在很长一段实践中,都是在参考同一个项目。使得该种教学应有的灵活性被严重忽视。

(二)教学与市场的联系性相对薄弱

中职广告设计教学,其基本目的就是满足市场的人才需求。然而,在当前教学开展中,项目教学虽然已经成为一种主要的教学方式,然而,项目的设计却并没有与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这就使得,教学与市场的联系性较差,项目教学法虽然让学生的设计能力得到了培养,但是,应对能力却显得不足。

(三)思维方式的固定化

近年来,广告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在观看这些广告时,有时候也会让人觉得其相似度太高,分辨率太低。广告需要一定的创新,才可以让受众产生新鲜感,从而使其记住该广告,这就要求广告从业人员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然而当前项目教学法在使用中,基本上是需要由教师来进行引导,如果教师本身没有进行思维创新,那么其引导的方式也是固有的,从而使得学生的创新性严重缺乏。

四、项目教学法在广告设计教学中的应用

(一)确定设计项目任务

项目作为项目教学法中的主线,其选择的合理与否直接影响到整个教学进程。在确定项目时,需要注意如下几点:第一,项目的选取需要以学生为主,以学生熟悉度较高,且普遍比较感兴趣。这样学生在实践项目时,才能充分的调动自身积极性。第二,教师在项目设计时,需要充分考量项目的实现方式,是以个人还是以小组来实施。第三,在确定项目时,需要结合教材,根据学生已经学习的知识来加以调整,避免学生知识空白过多。

(二)合理规划教学

项目教学法由于需要涉及到一些实践,所以,在教学开始之前,必须要确定每个学生都可以参与到教学之中。尤其是在一个班集体中,存在好学者和厌学者。很多教师都会习惯性的去听取喜欢学习的学生的意见,以至于对于学习具有厌恶情绪的学生会更加排斥。因此,笔者认为,在教学规划时,需要充分考量到整体学生的情况,尽量调动所有学生的学习情绪。

(三)确定评价内容与方式

通常来说,学生的设计完成后,都需要一定的评价,让其认识到自身的作品可以带来什么样的效益,明白其中的优势与劣势。如何开展评价,就成了一大难题。为了照顾学生情绪,做到广告宣传对象的不定性。笔者认为可以以互评、自评的方式来进行。除此之外,笔者认为可以适当的做调查评价,将作品具体化,然后在校园中,寻求其他学生的意见。毕竟广告宣传对象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在整个评价开展中,需要全方面,才能让学生知道如何满足多元化受众的口味。

五、结语

项目教学法使用于广告设计教学中,有着绝对的优势。首先,它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将广告设计的实践与广告设计知识有机结合起来。以确定的专题项目为主线,使得学生可以有效地体会到广告设计专业知识的完整性。其次,以模拟的方式,让学生提前感受一个项目设计需要面对的问题,从而提高其实践应对能力。第三,在项目任务的驱动下,教师的引导下,使得学生由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学习知识与探寻解决问题。教师从一个知识的讲述着变为了引导者,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也能有效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项目教学法的开展,能够改变当前广告设计教学模式所培养出来的人才结构,使之更加符合社会需求。

参考文献:

[1]马宁.浅谈中职学校广告设计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应用[J].新西部(理论版),2014,20:168+172.

[2]赵光晔.中职计算机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应用研究[J].电子世界,2014,14:431.

[3]魏江.项目教学法在中职广告设计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5,25:264+266.

[4]廖景丽.项目教学法在广告设计教学中的实践应用[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0,09:155-156.

[5]梁玉环.中职学校会计实务操作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应用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15:224.

作者:饶维苗 单位:河源市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