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户外广告设计创意

房地产户外广告设计创意

摘要:伴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户外广告资源也成为开发商的必争之地。但是,目前国内户外广告设计的创意表现并不是十分乐观。好的创意是使户外广告产生吸引力的重要手段。本文分析了房地产户外广告的优势和特征,从房地产户外广告的受众群体入手,结合消费心理学的相关理论,提出房地产户外广告设计要具有好的创意以及几种广告创意的表现手法,以此让房地产的户外广告更具个性和吸引力,最终达到房产广告信息的传播目的。

关键词:房地产;户外广告;受众接受心理;创意

在现代社会中,网络等新媒体几乎是席卷了全球,这样的发展趋势给传统的大众媒体带来了很大的打击。但是,新媒体的出现并没有影响人们的外出习惯,消费者可以不使用互联网,不看书看报,但是却不能做到足不出户。那这样看来,只要消费者走出家门就会看到城市中无处不在的户外广告,也就可以解释户外广告迅速增长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了。据调查显示,房地产行业在户外广告媒体的投放量占到总投放量的15%-25%,并呈逐年上涨的趋势,由此可见,户外广告媒体形式是房地产行业进行自我品牌宣传的必然选择。那么,房地产行业为什么会如此青睐于户外媒体呢?我们先从户外广告的种类来看,由于我们依据了各种不同的划分标准,因此相应的就会产生多种多样的户外广告形式,地产商则会根据市场需求和受众群体选择不同形式的户外广告,这其中包括:大型广告看板、交通类广告、移动广告、灯箱、霓虹灯、LED显示屏等广告媒介。其次,户外广告有着区域性、针对性和灵活性的特征,在城市的任何地方都可设置,并且大画面的广告内容给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视觉冲击力。我们衡量房地产户外广告是否充分发挥了其传播信息的功能,在很大程度上是有赖于在好的内容和形式基础上广告是否兼备好的创意。一个好的广告创意可以给户外广告带来独特的艺术魅力、扩展户外广告的“空间”,让城市变得丰富多彩。这样看来,广告设计的创意对房地产户外广告的传神达意效果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这个尊重创意广告的时代,房地产商更应该在户外广告的新奇、独特创意上更加注重,创意的房地产户外广告,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建立起品牌形象的强势地位。结合当下,房地产的户外广告究竟应该怎样做才能受到消费者的“独宠”呢?笔者认为,在这个“消费者为中心”的营销时代中,房地产户外广告不仅要策划用心、制作认真,更难得的是赋予广告好的创意,并与受众形成良好的互动。那下面我们就从受众的接受心理入手谈一谈房地产户外广告设计的创意。

一、房地产受众群体的接受心理分析

通过对房地产受众人群的调查研究发现,在不同性别、年龄以及地域文化等的前提下,受众群体存在着差异。在综合考虑受众人群家庭收入、家庭结构、房屋特征需求等方面的情况下,可以将受众人群的消费目的分为5大类,分别是实力客户为了社会地位、为照顾老人生活、为孩子的教育事业、为寻找自我归宿和为未来做保障。经调查结果显示,这几类目标客户群体年龄大约在36-50岁,30岁以下的较少,并且大都为成功人士、私营企业主、在职职工和收入较高的农民。根据对他们的生活习惯分析,他们日常生活的1/3是在户外度过,成为强有力的消费群体、单位的中流砥柱和家庭核心,因此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具备消费的能力和较为成熟的消费理念,成为很多市场和产品的目标人群与潜在购买人群。这些受众群体有着如下的心理特征:

1)不同受众有着不同的需要,正所谓众口难调。当受众认定了一种传媒,也正是因为这一传媒能符合自己的期望,为此才愿意为它付出时间、精力甚至金钱的代价。

2)当户外广告展示的信息对受众个体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时,信息刺激越有强度、新异性、生动性、主体性、简明性和多变性就越能引起受众的注意。

3)消费者对户外广告传播内容的接受往往是经过接受信息、改变态度和影响行为这三个心理层次。其中,受众态度的改变阶段,又要经过顺从、认同、内化。

二、房地产户外广告的创意设计

广告大师塞费尔特说:广告是一种对人们心理施加影响的形式,它通过有意义的方式来促进人们对其本身目的自愿接受、自我实现和传播。所以好的广告创意,总是离不开对消费者心理的的分析和理解,正是因为消费者存在这样的消费心理,广告的形式创意才既要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又要迎合受众的心理需求。在此,笔者总结了几种房地产户外广告设计的创意表现。

1、融合环境营造意境

房地产行业户外广告的意境营造是设计者利用艺术创造的手法使广告传达的内容达到一种能令人感受领悟、其乐无穷却又难以用具体语言描述和具体把握的艺术境界。例如,在设计中使用中国国画的表现手法,展现出精致典雅的建筑和仙境般的环境,赋予地产广告的独特个性和文化内涵。但值得注意的是,广告的设计要与周围的环境想融合,一个好的户外广告一定是与其所处的环境相一致,否则,再有创意的广告放错了位置也会让受众群体觉得“碍眼”。

2、增加互动添加趣味

在设计创意的时候,还应该参考广告周围行人的活动,适当的加入些互动元素,从而让行人参与其中,在起到强化信息传递作用的同时也增加了广告的趣味性,让户外广告“活”起来,这样具有“游戏”思维的广告不仅可以让枯燥、无味的地产信息变得更加活泼有趣,而且还能够被地产的产品所吸引,成为商品的追捧者。

3、设置悬念引人入胜

设置悬念的设计手法打破了常规的设计形态,这和其他广告媒介相比,户外广告的异形化是比较容易实现的,房地产投入异型的媒体会打破人们的视觉习惯和思维惯性,延长消费者对广告内容的观看时间,达到出其不意的特殊效果。我们知道,平面化的广告不仅局限了创意的空间,受众也很难达到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因此,设计者可将平面的户外广告立体化,打造成模型、浮雕等等的视觉效果,这样不仅可以增加户外广告的感染力,也更容易使广告烙印在消费者心中。房地产户外广告设计具有创意,才能给受众群体留下深刻的印象和无限的想象空间。作为设计者要具有发现的眼睛,去挖掘、探索,从而获得良好的广告效益。然而,这些创意的实施都不能离开对广告受众心理的理解和把握。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充分分析研究广告受众的心理状态,进而制定更加准确有效的房地产户外广告传播策略,对于增强户外广告在整个广告市场之中的份额,提高其在整个广告活动中的地位,都是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张圆 王菁然 张玉良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

参考文献

[1]饶德江:《广告创意与表现》.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北京.2001.

[2]崔银河.广告策划与创意[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