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设计色彩应用浅谈

广告设计色彩应用浅谈

摘要: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视觉艺术,广告设计应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以多种多样的设计形式表现出来。广告设计通过遵循相应的设计原则,通过色彩的渲染等,最大限度的发挥着对产品推广与宣传的价值。色彩作为广告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一套完整的应用体系,因此在广告设计时,针对不同的产品、不同的性能、不同的消费者等因素需要通过色彩应用心理的重视,才能对广告的效果与功能价值进一步展现。以下,本文作者就广告设计中色彩的应用心理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广告;设计;色彩;心理

广告设计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产品的需求,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关注度,从而实现购买度的提升。一个优秀的广告设计包含了设计者的心思、创意,以及对产品的理解等因素。广告设计中色彩的应用,是带给消费者最直接的视觉感受,因此广告设计者应基于色彩的应用心理,遵循色彩应用原则,通过在广告设计中色彩的创新与实践,加大广告的视觉冲击力,引发消费者心底的共鸣。

一、色彩应用与心理的联系

1、色彩的对比联想

色彩的应用本身是一门极具冲击力的艺术,在广告设计中,不同的色彩选择带给消费者不同的视觉影响与心理暗示。例如在广告设计中,通过画面饱合度的提高,可以增加人们对广告的关注度;在广告设计中运用黄、橙、红等色调会带给人们以温暖的感受,而蓝、灰、紫等冷色调的运用则使画面平衡感更好,给人以舒适、冷静、可靠的感觉;黑与白的色差运用则带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使人对画面感的记忆力加强;通过在广告设计中运用不同的色调使广告面画更丰富,也更具有渲染作用。

2、鲜艳的色彩运用

鲜艳明亮的色彩多应用于针对年轻群体的广告设计,这一类色彩通常是富有生机、富有朝气的,在色彩的象征上更容易吸引年轻群体的注意。如红色元素在广告设计中的应用,多带给人以热烈、活泼的感受。绿色作为生命的象征,给予人环保、健康的感受。针对这些鲜艳色彩带给人的不同心理暗示,在广告设计中合理的应用,能更好针对受众传播广告信息,提高广告的使用价值。

3、华贵色调与冷色调的应用

对于一些高端商品如珠宝、房地产广告,都喜爱以华贵的色调进行广告设计。如深灰、典雅黑、紫色等色调,通常在广告设计中起到提升产品档次,衬托商品品质的作用。又如在一些高档的家具广告中,通常运用银灰色一类冷色调来凸显家具的高端大气。此外冷色调在一些餐具广告的应用中,也给予人可靠、清爽的感觉,通过视觉感受,带给消费者以安全、可靠的心理印象。

二、广告设计中色彩的应用

1、色彩的应用应符合商品的属性

在社会日常生活中,人们对不同的色彩有约定俗成的认知。例如在一些比较沉重、悲伤的场所,不应大面积的出现红色。在广告设计中也是如此。不同的产品有其独特的属性,在色彩的应用上也应当遵循产品的属性,才能对产品的特有价值进行表现。因此,做为广告设计者,首先要对不同色彩带给消费者的心理特征有深入了解,并结合产品的特有价值,通过色彩的应用重点体现产品的优势部分。例如在矿泉水的广告设计中,大众对水的认知都是纯净的、透明的,因此对矿泉水的广告设计应尽量使用贴近自然的颜色,如选择白色、绿色等体现健康与生命力的色彩。又如在餐饮行业,火锅广告的设计中,则可以大面积的运用红色、橘色等来渲染食物的口味。根据不同的商品的属性,进行色彩的选择,给广告设计提供了好的方向,也在无形中增加了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2、根据不同的地域风格选择广告设计颜色

当前,在世界范围内,不同地域中色彩的心理差异仍然体现的较为明显。以中国与西方婚礼的色彩选择为例,中国人将红色视为喜庆的颜色,同时在我国一些地方,仍将白色视为悲哀的色调,有一场重要场合会避免白色的使用。而在西方国家,结婚时一般穿着白色的礼服,将白色视为纯洁高尚的色彩。受地理环境、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差异的影响,不同的地域对色彩有着不同的理解。作为广告设计者,有必要针对不同地域环境下人们对色彩的选择进行一定的了解,在广告设计过程中,通过对地域特色以及人们对色彩的接受程度选择色彩的应用。与此同时,由于广告是一种大众传播媒介,具有广泛传播的影响力,广告设计者在颜色的选择上要顾虑到不同消费者的文化风俗,尊重不同地域下的文化特征,如此才能实现广告的亲合力,最终收获消费者对产品的喜爱与追捧。

3、广告设计色彩的配置应满足画面的和谐统一

在广告设计色彩的应用中,和谐、统一的色彩运用可带给人以平衡、可靠的感受。因此,在广告设计色彩的应用上,做为设计者要对色彩的对比度与饱合度进行均匀配比,通过对画面整体视觉感受的协调与统一,才能实现广告整体效果的达成。当前,在广告设计行业,有许多大胆创新的设计者,本身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在广告设计中,对色彩的应用大胆、夸张,这种新颖的广告设计色彩应用虽然极具艺术欣赏价值,但这仅仅是一种艺术的表现,而不符合产品进行广告设计的目的。如熟食产品的广告设计中,暖色调的使用会带给消费者食物新鲜、味道可口的感受,刺激消费者的味蕾与购买欲,如果在熟食食品广告中运用金属色、冷色调,则可能带给消费者产品口味怪异或食品过期的心理暗示。因此,广告设计的色彩应用还是需要满足色调原则,才能在保守中寻求突破。

4、根据时展转变色彩应用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审美意识与审美能力也在不断的提升。作为广告设计者在遵循基本色彩原则的同时,根据人们不断变化的审美心理,掌握基本的色彩应用心理,在传统色彩的应用上不断尝试与创新,以更好适应时展以及人们审美需求。与此同时,不同行业、不同产品的广告设计,作为设计师要基于产品本身差异,通过自身对产品的认知与理解,根据大众消费者的心理状态,针对地域文化、人们消费习惯等,才能设计出高水平的广告作品。

三、结语

总而言之,色彩的合理应用,对刺激消费者购买欲,提高产品销售数量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作为广告设计者要不断加强对色彩与心理的联系理解,如此才能跟上时展步伐,创作出优秀的广告作品。

作者:张国丰 单位:河南南阳经济贸易学校

参考文献

[1].朱丽娜.招贴广告设计中视觉语言的魅力.[J].艺术百家.2012,(Z1)

[2].耿雪莉.平面广告设计中色彩的重要性.[J].新闻爱好者(上半月).2012,(4)

[3].张超.朱晓君.色彩对比与调和在广告设计中的应用.[J].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