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设计教学学生创意思维培养

广告设计教学学生创意思维培养

摘要:广告是一种媒介传播形式,在广告繁荣的当今社会,人们对于广告创意的要求越来越高,只有具有创意的广告才能从众多的广告中脱颖而出,进而达到广而告之和刺激消费的目的。在广告设计教学中,教师如何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是当下广告教学的难点。

关键词:广告设计教学学生创意思维培养

在现代社会中,设计者的创意思维对于广告设计来说尤其重要。广告设计专业是为社会培养设计类人才的专业,相关院校更应该重点培养与训练学生的创意思维。学生创意思维的培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文章讨论创意思维培养的内涵,结合广告设计教学的现状,提出在广告设计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意思维的方法。

一、广告设计专业学生创意思维培养的重要性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广告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最为普遍的一种产品宣传方式。在广告设计中,广告的“新、奇、特”是体现其创意的重要方面。广告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产品,进而获得广而告之和刺激消费的效果。这就要求产品的广告设计不仅要准确体现产品的特点,而且要具有独特的创意和巧妙的构思。广告发展至今,创意始终是其灵魂,而创意思维也成为广告设计师的必备素质。所以,高校广告设计专业应该将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作为长久的教学目标与价值追求。创意思维是一种特殊的思维方式,是非常规的创造性思维活动。创意思维突破了正常的思维方式,寻求事物的突破点,标新立异。创意思维包括多方面的内容,如人的创新思想、独特的谋略、全新的意境等。创意思维可以通过后天的科学训练培养。创意思维是广告设计发展的原动力,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是高校广告设计教学的核心。

二、广告设计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意思维的方法

1.营造轻松的氛围

广告设计不仅要明确广告的诉求是什么、营造何种广告效果、产生怎样的影响,还需要明确广告材料的配置、广告相关费用预算等。这就导致设计师在进行广告设计时压力过大,抑制了其创意思维的发挥。因此,在广告设计教学中,教师应该为学生营造轻松的氛围,并教导学生根据实际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设计环境。另外,在进行广告设计的时候,教师可以让学生将设计任务当作一次生活体验,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展开设计。如,学生接到一个广告设计任务后,需要初步了解产品的诉求,然后深入了解产品生产和销售的具体情况,充分了解产品的特点、主要目标人群和销售状况等,然后再进行广告设计。

2.激发学生的广告创意直觉

广告创意直觉是未经充分逻辑推理的直观感受,是以已经获得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为依据的。在广告设计教学过程中,一些学生的知识积累和生活经验均不够充足,以至于设计的作品往往较为普通,缺乏创意。广告创意直觉并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由设计者长期的生活经验和知识积累形成的。广告创意直觉与设计师自身的生活环境、人生经历、文化底蕴、价值观、兴趣爱好等息息相关。在广告设计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增长自身的见识,并且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如,教师可以让学生阅读一些名著,或者感受一些画作和广告设计背景等,这可以有效增长学生的见识。另外,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关注生活细节,加深对平常事物的认知。

3.激发学生的广告创意灵感

爱因斯坦曾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广告设计师的灵感就是其创造性的想象。灵感与设计师自身的文化底蕴和知识储量有关,是设计师对于某一事物的追求与思考。如,公益广告《FAMILY》体现了设计师对亲情的深刻感受和对成长的细致把握,是创意与内涵兼具的经典广告。在广告设计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引导学生获得灵感。如,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可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着重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和发散思维,并且通过某个事物,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层次进行思考、揣摩,或者通过一些活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多动手、多提问等都是有效的教学方法。

结语

笔者论述了广告设计创意思维的内涵,并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讨论了培养学生广告设计创意思维的方法。广告的灵魂是创意,创意思维是广告发展的动力。高校在培养广告设计人才时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学生创意思维的培养是长期的过程,高校需要不断进行教学探索,以培养出大批具有创意思维的广告设计人才。

参考文献:

[1]李琛.广告设计教学中创意思维的开发和培养.美术教育研究,2015(14).

[2]林进仙.浅谈媒体广告设计教学中对学生创意思维的培养.艺术科技,2013(6).

作者:曾婷 单位:武汉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