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教学改革广告设计论文

高职院校教学改革广告设计论文

1.现阶段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专业实训教学存在的问题

现有的广告行业教育理念和教学改革存在问题。现在的高职院校高设有相应的教学实训课程,但是随着广告设计行业的快速发展,原本的实训教学已经跟不上社会的需要,人才的培养了。师资力量和理论教学方面也没有能够跟上需求,所以,很多院校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并不能够跟上企业的需要。而社会上人们对于广告行业的认识也没有达到一定的层次,可能会影响人们对于广告设计行业人员的认识。现在,各个职业院校的招生数量也与日俱增,然而,拥有配套设施的院校为数不多,很多学校并没有完整数量的实训设备和师资力量,这也造成了培养的毕业生跟不上企业需求的原因。此外,很多院校的设定的教学理论教育存在问题,没有对广告设计这种艺术教育有整体性的把握,没有引导学生创造性思维,对艺术没有较强的设计理念,这样会影响整体的艺术设计教育理念。我国现在正在逐步加大职业教育的投入,而广告设计专业是一门相对投入比较大的行业,很多学校没有一定的实力,没有办法实现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往往是纸上谈兵,这种方法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不能满足企业对人才的要求。

2.高职院校广告设计专业实训教学改革的办法或措施

2.1改变原有理论学习的理念

增加学生视野我们所知道广告专业是一门设计各项学科的设计学科,能够设计广告的人要懂得比别人多,包括营销,心理,社会学,新闻学等相关知识都必须有一定的了解,这对于广告设计是有一定的帮助的。所以,广告行业的学生在学习必须掌握的专业课知识外,要懂得开阔视野,真正懂得广告的理念。

2.2运用项目化教学项目

化教学模式是能够适应广告行业实训要求的一种教学模式讲授实训课的教师从企业带来真正的设计项目,根据企业的要求进行教学。把实训课堂变为企业,以企业里面人员的角色分配学生,成立设计小组,进行项目设计。由各小组进行相关的资料收集,讨论设计创作方案。在此过程高,教师起着引导和技术支持的作用,需要各项目小组通力合作才能完成方案设计,再由教师模拟企业定夺设计方案,进行教学评价。

2.3工学结合的实训培养模式

工学结合的实训人才培养模式主要是打破传统的以课堂为高心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能够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适应企业的能力。我们要把专业课程都贯穿生产任务和生产过程高,充分体现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可以在学生上课过程高,专门请企业从事行业的专业人员来学校给学生上课,让学生充分了解企业模式和需求,达到好的效果。

2.4工作室的教学实训模式

工作室的实训模式主要体现在把学生按照企业工作室的情况分组进行教学,可以成立专门的广告设计工作室,真正体验企业的工作流程,自己找项目,进行资料收集和分析,分角色完成任务,进行设计创作,这种工作室的实训模式能够让学生真正体验到企业的各种角色,可以让学生更好的适应企业。

2.5加大校企合作模式

校企合作模式可以说是一项常用的校外实训教学模式,探索和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合作共享资源,共同定制人才培养方案,这样能够避免院校的不足,给予学生更广泛的学习机会,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这种实训教学模式对企业对学校都是有很大益处的,学生也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感受企业氛围,提高了专业能力和职业技术应用能力,同时也增加了职业意识。

3.结束语

广告设计行业是一个主要培养企业所需求的专业性设计人才的行业,学生必须有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和企业实践能力,我们也必须对广告行业有整体的更加深刻的认识,重视人才综合能力的提高和职业素质的培养。我们必须要强调广告设计是与社会,经济,文化相结合的行业,培养出综合型人才。当然,在教学改革的探索道路上仍然有很多我们还没有尝试过的,但是,为了培养出适应社会的广告设计人才,我们必须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为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道路上添砖加瓦。

作者:杨莉莉单位: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