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设计与策划教学探索

广告设计与策划教学探索

1CPV广告设计与策划实践教学模式—案例教学

CPV广告设计与策划实践教学模式—案例教学主要运用于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搜集适合教学的广告案例,并对项目背景做以详实的介绍,指导学生进行分析和评价。

(1)案例的收集与积累。在广告设计案例教学中,教师从以往的主导的位置会变迁为辅助性的角色。首先,是内容的详实性,教师应该尽量选择符合本阶段教学目标的广告案例,并充分的收集案例的相关背景资料,已供学生来详细的分析和了解案例的特点和成败原因;其次,是真实性,对于资料的来源和选择一定要谨慎,要保证真实性和可靠性,尤其是一些正在进行和学生通过努力争取到的真实的广告案例;最后,是对于资料的实效性教师一定要很好的把握,广告行业发展比较迅速,很多的广告案例会因为过时而失去教学意义,因此,案例教学的教师一定要根据实际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选取?为适合的广告案例来分析和讲解。

(2)师生互动是案例式教学实施中的重点。广告案例教学中必须要充分的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必须要把学生变为教学活动中的主体,老师只是在教学活动中处于指导和辅助的位置。在环艺101、102班教学班中实践证明,在广告案例实践教学中最为活跃的学生也是收获最大,学习效果最好的学生。作为指导教学的老师,更需要敏锐的观察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不仅仅从广告案例的内容和成败来分析和解读,更需要从深一层次的人文精神、美学和伦理道德等多方面去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判断,这样,才能避免广告案例教学中经常出现的“流于表面”的问题,同时,也能够大程度的发挥师生之间的互动性优势,使每一位学生都能从教学活动中得到启发和引导。教学中互动的方式其实有很多,主要有案例讨论、模拟提案、角色互换等多种方法,毕竟,学生的创造性和探索精神是无穷的,我们的广告案例又总是丰富多彩而充满无限智慧的,在每一堂课的教学活动中,都应该坚持把师生的互动放在首要的位置,这是创造轻松和谐的教学环境重要一环,只有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充分的调动和转化,才能够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和能力的转化。

2CPV广告设计与策划实践教学模式—项目组教学

在广告设计与广告策划的项目组模拟教学中,计应101班学生37人由学生自愿合成项目组的单位。每组的人数由班级的总人数统一平衡,一般在5~8人。依照每位同学的学习兴趣和未来的职业定位,分别确定设计、文案、创意、客服等人员分工。在进行广告案例模拟实践的时候,每一位同学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每一个项目组其实就是一个小的广告公司,有的学生将自己的项目组进行了视觉识别系统的整合,在锻炼自己广告实践能力的同时,又充分体现了优秀的团队协作能力。这是以一种完全实态的广告项目运做来进行广告实践教学的一种形式,主要的目的是突出学生的“个性差异”,进行有效的“因材施教”,同时,充分的训练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项目组教学有这样的特点。项目组教学注重培养广告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严谨守时的工作作风。在“项目组式教学”中广告项目一经确定,教师将对完成的时间有严格的规定,并采用以项目组提案的方式来进行评定和总结,因此,要求每一个同学都要对自己的工作一丝不苟的按时完成,在小组讨论产生广告创作方案阶段,学生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就显得由为重要,因此,每一次项目组的广告的提案都可以看作是对每一个项目组成员的团队精神和工作作风的考验。这样的训练,为学生未来进入工作环节,做出了很好的能力上的准备。

3CPV广告设计与策划实践教学模式—虚拟广告环境教学

虚拟广告环境教学。比如:开设广告实践中心,建立网络广告模拟平台、模拟广告项目运作等等多种形式,主要的目的是为广告专业的学生建立广告真实情境,使学生在广告情景中进行广告学习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其形式可以是多样的,时间也可以长期或短期的,比如:建立网络广告模拟平台就可以是长期的,有延续性的,而临时的一些广告赛事或企业征集活动就可以是短期的,阶段性的。其项目的来源可以是多渠道的和多角度的,比如:校企合作一些广告项目、科研立项等。

(1)虚拟广告环境教学的基本方式,是在虚拟“工作岗位”上的学习,采用的教学常用的几种方法:模拟教学法、项目教学法、引导文教学法、案例教学法、表演和角色扮演教学法,等等。上述教学法的共同点有:一是以学生为中心、自主性学习为主;二是学生参加教学全过程:收集信息、制定计划、做出决策、实施计划、反馈控制、评估成果;三是教师是学习过程的组织者、咨询者。教学组织形式采取自我控制的独立作业、小组制定计划独立作业以及小组作业等多种形式,具体采用哪种形式要视培训目的、学生已有的经验和学习任务的不同而变换。例如,要突出学生社会能力的培养,则要求较多地采用小组作业形式,这样可使学生之间的交流更加频繁,使他们学会如何与他人打交道、如何合作、如何解决矛盾等等。

(2)“虚拟广告环境教学”也为高校广告教育的“产、学、研结合”提供了平台,广告专业的高实践性特点,虽然为广告人才的培养设置了一定的难度和障碍,但是,也为高校进行教育改革提供了思路,建立“虚拟广告环境”的过程就是为广告学专业的教师和学生提供实践创新的机会,也是为校企合作提供机会,加强各种形式的广告教育、教学和广告实践平台是高等学校广告教育改革重要内容。

作者:曹婧单位: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