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装设计中传统美术色彩的运用

服装设计中传统美术色彩的运用

【摘要】服装设计中,传统美术色彩属于非常重要的视觉中和设计元素,在对色彩进行搭配过程中如果对色彩进行正确的协调和搭配会使服装整体艺术魅力进一步得到更好发挥,要想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和重视就应该努力提高服装产品在市场中的占有率。基于此,本文从服装设计中传统美术色彩的运用思考这个角度作为出发点,对其展开深入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服装设计;传统美术色彩;运用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对服装穿着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一般情况下,在服装设计中,有关传统美术色彩的正确使用应该以服装品牌在市场中的定位和服装设计风格作为重要参考依据,与此同时,还要深入考察当下比较流行的色彩发展方向。色彩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对人的视觉带来很大影响。所以,只有正确运用传统美术色彩,才会使服装整体效果看起来会更加统一和协调。

一、关于传统美术色彩和服装设计、色彩情感作用分析

(1)传统美术色彩和服装设计。服装设计是一项纷繁复杂的综合性工作,通常情况下,它是创造服装整体思维的重要过程,在某种程度上是对款式、色彩与材料等进行综合创造。其中,使用比较多的是造型和色彩设计两个重要方面,这两者因素在某些方面能够把服装的外观属性充分体现出来。另外,还应该对市场定位和不同面料中的色彩肌理和社会对服装整体流行发展趋势等各种要素的深入分析。[1](2)服装色彩中所呈现出来的情感作用。颜色不同,在某种程度上会给人呈现出各种不同意象,通常情况下,红色会带给人一种纯净的感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代表着一种尊严、严肃。除此之外,红色还有另外一种含义,就是会给人一种神圣的感觉,在某种意义上象征着幸福吉祥和富有。红色所带给人的魅力无穷无尽,因此,在对服装设计时绝大多数会加入红色元素,红色在各种颜色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并且发挥着重要作用。另外,红色受季节变化的影响因素也比较小,尤其是带有一种冷色调的红色更是新时代服装时尚潮流的重要趋势。[2]通常情况下,那些青春活泼和脸色比较喜悦的人特别适合穿鲜红色衣服;相反,对于脸色不是很喜悦,脸上肌肤过于松散的人来说就更不合适了。

二、关于服装色彩进行搭配的基本原理分析

(一)关于明度分析

在对服装进行配色的过程中,可以把不同明暗度色彩进行综合配置,进而使得整体色彩更加具有美感。一般情况下,主要用高、中、低三种明度进行调配色。其中,高明度调配色在某种程度上会让更多人感受到更加明亮的调子,例如,白色、淡黄和粉蓝等各种传统美术色彩。[3]绝大多数被应用到女性服装当中,特别是在夏季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服饰。对于比较适中的明度调配色,则会给人一种沉静的感觉,并且在某种程度上隐含着庄重、严肃、文雅和忧郁等气息,这种现象在冬季服装中比较常见。

(二)关于色相分析

多色相之间的互相配合所产生的视觉美非常明显,多色相在某种程度上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通常情况下,配置的方式有以下几种:差色、补色、无色、类似色和对比色。这几种是比较常见的配色。在对服装进行综合设计过程中,一定要让色彩明度、纯度和色相之间的对比关系更加具有适度性。与此同时,还要注意两种不同颜色之间的良好呼应、主从关系,特别是统一调和相关因素,只有这样才会出现多而不乱的现象。

(三)关于纯度分析

在对服装进行配色过程中,假设明度、色相两者之间都存在很大差异时所形成的视觉效果就不会很明显,因此,就需要对纯度间配色。假设纯度太差,明度差也会变得较小,在某种程度上使人产生一种柔和感觉,颜色外观形象的认知度也会进一步得到加强。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纯度配色时色相也有很大影响。例如,在对色相进行提升的时候其纯度就会进一步得到增强,活泼和动态的感觉也会进一步得到增强,服装色彩之间的情调也会进一步得到提升或发生不同程度的改变。

三、关于服装设计各种色彩搭配分析

(一)关于单色配色分析

颜色是在日常生活非常常见的一种对光的视觉感受,通常情况下,很多波长范围大多数是通过电磁波的形式产生,因此,不同的波长所表现出来的颜色差异也很大。尤其对色彩的清晰辨认正常人电磁波受到刺激后就会相应引起各种视觉综合神经感觉。[4]例如黑色,从某种角度上来讲,它蕴含着高贵、沉着、深沉等重要特征。因此,在西方很多礼仪服装中黑色是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颜色。一般情况下,在很多社交场合中黑色能够把着装的高雅与尊贵充分体现出来。白色通常情况下代表着阳光、神圣、吉祥等意义。因此,欧美人绝大部分婚纱都是运用白色这种颜色。除此之外,白色还具有一种特殊的功能就是吸热少,可以使更多人感受到清凉和凉爽。

(二)关于二色配色分析

(1)不同颜色进行搭配会呈现出一种不同的效果,另外,还可以充分运用明暗、深浅的不同变化,进而选择两种不同颜色进行综合搭配。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不同颜色的明暗和深浅两者之间都存在很大差异。因此,经过不同颜色搭配所表现出来效果也会有很大不同。(2)同类色进行搭配,一般情况下,这种配色方式又简称为类似色搭配,假设两种颜色非常接近,两者之间都没有对比性,因此搭配起来会更加容易进行调和。[5]然而,在整体服装设计过程当中,为了能够有效避免低俗效果的出现,绝大多数设计一般不会选择使用纯色。因此,如果使用色相比较相近的颜色进行搭配,另外,还要从纯度和明度两种特性对颜色进行合理划分,只有这样才能够使不同配色处理的效果产生更加美的视觉感受。(3)互补色和对比色两种颜色之间存在很大差异,通常情况下,对比色所搭配的颜色一般比较弱,例如,绿色和紫色,然而,互补色则呈现出来的颜色非常强,例如,黄色和紫色。为了能够把配色效果充分体现出来,一定要避免使用补色进行搭配。可以运用直径偏左或者偏右的颜色进行互相搭配。

(三)关于多色搭配分析

多色搭配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颜色搭配方式,不过,在进行搭配的过程当中,一定要选择一种主流颜色,把剩余的颜色作为一种副色,如果主色和副色两种颜色属于类似色的时候,可以使用明度和纯度两者之间的不同变化进行综合搭配。当各种颜色都使用均色进行搭配时,它们在不同类型服装上的形状和位置就应该做出调整和改善,进而能够均衡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让人感觉到一种多但不乱的美感。

四、关于服装色彩和其他因素之间存在关系分析

(一)关于面料质地分析

面料质地质量好坏不同,在其上面印染出来的光泽效果也存在很大差异。例如,假设面料呈现的是一种丝绸材料,其色彩会给人呈现出一种非常鲜艳的效果;假设面料是一种棉布材料,其色彩的整体鲜艳度就会下降很多,给人呈现出来的是一种非常暗淡的感觉;假设面料是一种麻布材料,其色彩的整体鲜艳度就会变得更低。[6]在色彩浓度方面,假设面料整体材质是一种光滑状态,其浓淡效果就会非常容易显现出来;假设面料是一种丝绒材料其浓淡差异效果则不太明显。

(二)关于造型风格分析

假设造型中存在的风格有很大差异,即使颜色整体相同,但呈现出来的效果也有很大不同。例如,纯红色的苏格兰呢绒通常情况下给人一种沉着和稳重的感觉,如果织物是一种金银色和红色丝绸织物,会呈现出一种非常豪华的感觉。假设是纯红色轻纱显示出来的效果一定是轻柔或者飘逸的效果。[7]假设是一种树脂材料织物则会给人呈现出一种非常高冷的感觉。因此,即使是同一种颜色也会体现出不同的风格特征。

(三)关于人体特征分析

服装色彩所体现出来的效果在某种程度上与人体各种特征之间也会产生非常密切的联系。例如,对于体格比较高大肥胖者来说比较适合于深色系列,对于年龄稍微大些的人士来说比较适合穿沉稳的色彩。为了能够让肤色和色彩两者之间共同呈现出一种良好的映衬效果,就可以充分运用对比色。五、总结服装设计是一项纷繁复杂的综合性工作,因此,设计师在使用传统美术色彩的时候,一定要灵活运用各种色彩,进而使得整体款式和材质两者之间能够有效地结合在一起,进而呈现出一种全新的服装格调,这样在某种程度上就能够将最佳视觉效果充分体现出来,服装也会有一种更加全新的文化内涵。只有这样,服装才会更加具有独特性与精神文化性。

参考文献:

[1]徐进.传统美术色彩在服装设计中的合理应用[J].染整技术,2017,39(8):81-83.

[2]周主国.传统美术吉祥图案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J].染整技术,2017(12):60-61.

[3]李中元.印染美术图案在传统服装设计中的传达与发展[J].染整技术,2017,39(10):54-55.

[4]皮宪文.中国传统服饰艺术元素在动画角色设计中运用研究与思考[J].中国民族博览,2017(10):189-190.

[5]王弦语.传统色彩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借鉴与应用[J].黑河学院学报,2017,8(2):205-206.

[6]朱淑畅,王园园.装饰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创新运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7(21):86.

[7]马菡婧.扎染艺术在服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8(2):69.

作者:陈好 单位: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