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服饰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传统服饰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中国的传统服饰独居特色,对现代服装设计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将传统服饰元素应用于现代服装设计要在工艺、面料和款式分别遵循平面化设计和手工工艺设计、适当、适体的原则。

关键词:传统服饰元素;现代服装设计;应用

中国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而中国传统的服饰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非常璀璨夺目,对现代服装设计具有很多可借鉴之处。不少现代艺术家都渴望把中国传统服饰文化融入到现代服装设计中,打造新的服饰精品。当前,随着中国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服饰文化也越来越为全世界所欣赏。在可知的将来,中国传统服饰元素肯定能激发国内外服装设计师的灵感,肯定在全球服装设计发挥重要作用。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国内外设计师对我国传统服饰元素的挖掘还不深,对传统服饰元素的使用还很不足,对传统服饰元素的应用缺乏清晰的原则和策略。本文将在这些问题上加以探究。

一、传统服饰元素应用于现代服装设计的意义

将传统服饰元素应用于现代服装设计不仅会更好地促进我国服装行业的发展,而且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复习、提升我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意义重大。

1.为我国服装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促进我国服装行业的发展

中国传统服饰造型精致而含蓄,色彩和谐而自然,线条优美、造型简单大方,服装装饰具有象征性。这样的风格和内涵是非常独特的,如果能够将之融入现代服装设计,必能开拓现代服装的新气派。

2.有利于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复兴、提升我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现代服装与我国传统服饰区别是比较大的。把传统服饰元素应用于现代服装设计可以让人们从服饰层面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美,有利于传统文化的复兴,有利于把我国传统文化走出去,提升我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二、传统服饰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方法

传统服饰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工艺、面料、款式和色彩上。其中,工艺设计要坚持平面化设计和手工工艺设计两个原则,面料设计要坚持适当原则,款式设计要坚持适体原则,色彩设计要坚持协调性、象征性、中国特色性三个原则。

1.工艺设计

工艺设计涉及平面化设计和手工工艺设计两个方面。中国的传统服饰设计与现代西方的服装设计工艺是不同的。由于中国传统文化注重和谐、中庸与富贵吉祥等元素,所以相应的在服饰设计时注重平面二维的表现方式,以体现出穿者的华贵感。随着工业化的发展,现代世界各国服装行业普遍采用机器生产,传统的手工制作日益退出历史舞台。但不可否认的是,手工工艺具有机器设备无法超越的优点。机器制作的服饰一般僵硬呆板,而手工工艺是细腻、柔软与舒适的。所以要想做出活灵活现的现代服饰精品必须使用手工制作。

2.面料设计

中国传统服饰的面料选择较多,主要有麻、葛、丝、棉等材质。但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丝绸。我国在石器时代就发现了丝绸,因此是当之无愧的丝绸的故乡。丝绸大多具有很细致光滑的表面,面料平直的特点。随着丝织品的发展,丝绸逐步成为人们喜爱的面料。中国传统服饰总是比较圆润和简单的,追求儒雅、优美和韵味。相比之下,现代服饰面料选择时比较追求自然和自我,甚至会设置一些主题。丝绸由于透气性好、材质柔软而且能满足现代人对面料的选择的要求,使得其在现代服装设计中具有重要地位。要把丝绸很好的应用于现代服装,必须要有创新精神,突破传统的限制,从传统服饰元素中吸取有利于现代人的元素。此外,还要在色彩和图案上做文章。总之,要坚持适当原则。

3.款式设计

要把中国传统的服饰款式应用于现代服装设计中,需要弄清中国传统服饰款式的特点,把握现代款式发展的趋势,然后将中国传统服饰款式有选择的注入现代款式之中。中国的传统服饰款式以旗袍、长衫为代表,喜欢用平面的构图方式和直线裁剪方法来突出人的身形,表现出浑然天成的美。中国传统服饰的这种优点可以广泛的应用于现代服装设计当中来,在新的社会发展环境之下赋予其新的意义和诠释。总之,将中国传统服饰元素应用到现代服装设计当中应当遵循适体的原则,也就是应该符合人的肢体活动。

4.色彩设计

在服装设计中,色彩非常重要。中国传统服饰在色彩选择上很有讲究,表现出强烈的协调性、象征性和中国特色性。在协调性上,服饰色彩不仅要保证其自身材质材料色彩搭配的协调性,更重要的是要讲究服装语言的色彩协调性。例如:商周时期,黑色代表着统治权力;汉代,黄色是最为尊贵的颜色。之后,各种颜色所代表的东西发生了多次变化。但其不论如何变化,都和当时的文化意识形态密切相关。在象征性上,服装色彩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时代与社会的文化风貌,并受到社会道德文化价值观的制约。在色彩的中国特色性上,中国传统服饰追求色彩斑斓的效果。因为一般认为,服饰的华丽程度可以彰显主人的社会地位。对于现代服装设计来说,色彩的象征意义已经基本不存在了,但某些配色规律和色彩习惯还是可以借鉴的和应用的。比如,中国红。综上,将传统服饰元素应用于现代服装设计中,需要在工艺、面料和款式遵循一些基本原则。工艺体现平面化和手工工艺化原则,面料上要体现适当原则,款式上要体现适体原则。

参考文献:

[1]郭萌萌.浅析中国传统服饰元素在现今服装设计中的运用[J].网络财富,2010(04)

[2]陈红珊.浅谈中国传统服饰工艺元素在现代纺织服装业的运用[J].艺术探索,200(901)

作者:郑亚敬 单位:大连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