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叶包装设计中视觉艺术性探析

茶叶包装设计中视觉艺术性探析

摘要:在现代茶叶包装设计中,民族文化性和视觉艺术性不仅能丰富产品的深刻内涵,而且也会赋予产品的时代性与生命力。一个优秀的设计作品,其设计中的民族文化性和视觉艺术性也会伴随产品的包装得到传播和发扬。本文主要探讨了茶叶包装设计中所具有的视觉艺术性,对其深入分析研究,以期提高对茶叶包装设计的美感和内涵。

关键词:茶叶;包装设计;视觉艺术

包装设计作为现代设计的一个门类,不仅遵循审美性、时代性与科学性等基本原则,同时也要考虑到不同门类包装设计的特点,根据不同的门类特点,作出相应的改变和创新。文化性和艺术性在现代包装设计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位置,它们为包装设计提供了不竭的生命力和时代感。

1文字的艺术之美

汉•许慎《〈说文解字〉叙》;“盖依类象形,故谓之文;其後形声相益,即谓之字,”按,依类象形,即独体,为文;形声相益,即合体,为字。文字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它不仅承载了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也传承了中华博大精深的书法艺术。中国的汉字从甲骨文、大小篆、隶书、行书到现在所用的简体字,其不同字体的形体丰富多样,线条的流动性和字体的象征性本身具有强大的审美价值和文化蕴意。“书画同源”是我国古老的一种说法,汉字独特的艺术魅力源于民族文化中具有独特的审美心理结构。书法是中国民族所独有的视觉表现艺术,被称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形的画,无形的乐”。包装设计是传达商品信息必不可少的要素之一,有时离开图形无关紧要,但是离开文字则不能说明商品的必要信息,所以在包装设计中,设计师非常注重文字在其包装设计中的重要性。茶文化和汉字艺术同时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它们的结合更彰显中国文化艺术的魅力,更是现代包装设计师的新宠。在茶叶包装中,若突出茶叶的天然与纯朴,则可选择古朴而典雅的篆体,其字体美观,字形短装;若突出茶叶的稳重与大气,则可选择浑厚而古拙的隶书,其透漏出茶叶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古韵;若突出茶叶的清汤绿叶,则可选择端秀清新的行书,突出茶叶的滋味收敛性浓烈;若突出茶叶的香气浓郁,则可选择夸张而澎湃的草书,其字形如画中形式美感。书法艺术博大精深,汉字的变化丰富多样,从茶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契合下,巧妙的利用汉字的魅力凸显茶叶包装的独特之处。书法的笔迹更加显现出中国的文化气质与古典气息。

2色彩的巧妙结合

我们的世界缤纷多彩,充满色彩,色彩不仅可以传达客观世界的认识,也可以表达人们情感活动。在激烈的商品经济市场中,商品琳琅满目,若使产品在众多的商品中脱颖而出,色彩尤为重要。色彩具有情感成分,春夏秋冬、喜怒哀乐,都可以用色彩来传达。色彩的魅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设计师对消费心理的把握程度,不同的色彩对人们产生不同的情感,并随着年龄的大小、经历的不同、民族文化的差异而选择的结果也不同。色彩昏暗浑浊则带给消费者压抑与心烦的情绪,色彩明快温暖则会引起购买者的购买欲。古人云;“远看色,近看花”,可见颜色在视觉效果面前具有先声夺人的魅力。因此,色彩在茶叶包装设计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茶叶包装中的颜色设计元素需要考虑色彩所带来的心理效应,也要讲究产品的内在属性。在茶叶包装设计中,色彩的选择要符合产品的内在属性,不同的产品选择不同的颜色,以求产品内在属性凸显在包装之上。如绿茶具有香高、味醇、形美、耐冲泡等特点,则在茶叶包装的同时应选择绿色与蓝色等冷色调,使消费者的视觉享受清新鲜爽的味道。又如红茶,香气浓郁而芳香滋味醇和甘浓,汤色红亮鲜明,则茶叶包装设计中应选择红色与黄色等暖色调,让人看之后味厚浓郁之感。对于此点,香港设计师靳埭强曾为车仔茶叶系列包装以不同的颜色来突出品牌的不同,乌龙茶以森绿色为主,铁观音则为红色,普洱茶为浅褐色,通过不同的色彩传达了茶叶品种的不同特性。设计师在进行茶叶包装的同时,应该进行市场调研,根据产品的特性合理的搭配色彩,以求得最佳的色彩设计方案。

3图形的综合运用

图形的设计在包装设计中是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也是设计作品成功的关键要素。中华五千年,文化古国,其各朝代都出现了具有中国元素的代表之作。如原始社会的纹样,汉代的云纹和朱雀,南北朝的莲花纹等等,除了这些元素之外,其国画、年画、书法和剪纸等不同地方不同时期也具有不同的特征和意义。在这样一个符号的文明古国中,丰富的图形元素为我们的设计提供了必要的参考素材。茶叶的包装种类丰富多样,在设计包装的同时,我们终究离不开民族文化,通过合理的利用图形的视觉效果,能够使得我们本土的包装将自己的民族文化传达到世界各地。传统的并不是一味的模仿,而是从中提炼精髓,赋予新内涵和新形式,以独特的风格和时尚感体现设计与产品的神韵。如“桐柏玉叶”中的包装中是以毛笔与国画为设计背景,具有古朴、庄重,体现了茶叶的悠久历史与文化气息。另外,设计师会采用点、线、面的组合,以抽象化构图传达信息,这种手法新颖,体现出了庄重和大度的特点,给人以含蓄的意境。通过视觉艺术性,使得消费者对产品产生遐想,从来了解产品的信息,以增强购买的欲望。视觉图形不仅可以增加产品的生动性,同时也可以激发人们的情感,并促使消费者的购买欲。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既可以利用传统图案和抽象图形等,也可以利用科技,如摄影技术,它可以清晰的表达所传达的对象,以真实的外部特写突出产品的内在质感,使购买者一目了然,这种手段更加直接,更加清晰。如“桐柏毛尖”是以一杯清茶的摄影为背景图片,使人在看到这款包装设计时,好似被照片中清茶的芳香所吸引与向往。

参考文献:

[1]刘新元.普洱茶品牌包装设计中视觉元素的研究[J].通俗歌曲,2015(06).

[2]过山.试谈茶叶包装设计[J].株洲工学院学报,2002.03.

[3]刘新元.论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在礼品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中学生导报•教学研究,2015(48).

作者:刘新元 单位:聊城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