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时尚手工饰品的包装设计

时尚手工饰品的包装设计

一、时尚手工饰品的设计目标

(一)凸显产品理念

产品包装,顾名思义是为产品量身定做的包装。时尚手工饰品是以纯手工、精致、个性、环保等为理念的饰品,时尚手工饰品的包装除了要有最基础的包装功能外,更重要的是突出产品的这些设计理念。

(二)唤醒精致生活

手工制作旨在唤醒生活中那些被遗忘的细节,时尚手工饰品的包装通过其精致的做工和设计,唤醒人们对细节的感受。从材料的质感到做工的精细,无不是细节的体现。这不仅仅是单纯的体会包装的细节,更是对生活细节的一种体会,也提醒人们在繁忙的工作至于要注重生活的细节,学会细细品位生活。手工制作旨在唤醒麻木的人们享受生活。社会的发展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文明,也是压力。通过精致的手工包装,可以提醒忙碌的人们停下来感受生活中的美丽,学会享受生活、学会拥有发现美的眼睛。

二、相关品牌包装调查分析

在商品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包装与商品已经融为一体。包装作为实现商品价值和使用价值的手段,在生产、流通、销售和消费领域里正在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包装设计的发展伴随着商业发展,商业的发展又促使包装设计进一步改善与提高。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产品的包装都是日新月异,设计师、企业家们都清楚并认同包装设计所包含的价值,证明了有些包装已超出了产品的本身价值,他们发现企业推销的不仅是一两种产品,而是企业的整体形象。因而今日的包装已不光是满足物质功能的需要,而是在物质功能满足的基础上同时给人以精神上的需求。所以我们必须把包装当成一门学科来看待,了解它的价值与功能。那么对于一个包装设计师来讲,要想设计出前卫的作品,就必须学习中外包装设计学科的新思想、新理念,掌握新动态,并随时应用在自己的作品当中,把大自然中赐给人类的各种包装形态,以不同的材质、结构、肌理质感、美感用灵感再现出来。

三、时尚手工饰品包装的个性风格

(一)图形个性

图形是包装设计中的重要语言之一,是包装设计中最直接、最令人关注的因素。当前市场上手工艺品包装的图形多以抽象图形为主。这类图形具有现代感、象征性和典型性,多以点、线、面等造型要素设计而成,具有较强的寓意性,也会给人丰富的联想。其表现形式多种多样,运用抽象化的视觉语言来表现宣传内容,让设计更理念化,同时在视觉效果也会更强烈。这类图形在包装中运用范围非常广泛,它突破了具象图形的束缚,使人们在对图像的理解上产生不确定性,在引导消费者联想的同时也不失共鸣。抽象图形的包装大多以自然、简约,朴质的效果为主,更多的是留白,这样的包装时尚、耐看,装饰点缀的同时还展现出包装的材质美。这与手工饰品的理念非常符合,它所展现出来的个性和美观也深受时尚手工饰品消费群的喜爱。时尚手工饰品,作为一种时尚的、个性的产品,在包装的图形上应该以同样有时尚、个性效果的抽象图形为主。这样不仅仅在产品理念上符合,自然、耐看的包装风格适合纯手工饰品的整体效果,也为纯手工制作以及环保的设计理念提供了可能。

(二)字体个性

字体和图形一样,是包装的视觉效果中的重要部分,是一种表意的符号,常常与图形融为一体。但同时它所承担的文字本身具有解释说明的作用。时尚手工饰品的字体个性以简洁时尚的风格或是个性强手绘风格、刺绣风格等为主。简洁明快的字体,如黑体、幼圆体等。这种字体给人带来的是更强烈的图形感和设计感,是在极简主义盛行的现在非常流行的一种包装字体。涂鸦风格、手绘风格、刺绣风格等识别性相对较低,但原创感和个性都很强,并且符合纯手工的设计原则。这些字体不仅仅充分体现了时尚手工饰品的个性,也非常符合本产品消费群体的审美,是比较合适的选择。

(三)色彩个性

包装的色彩是包装设计的重要环节,它的运用常常关系到包装(或产品)的整体风格。手工饰品的色彩以简洁明快的颜色为主。这类包装的色彩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统一,使包装(或产品)的风格和理念更整体。它色彩的包装不像色彩鲜艳的包装会有一种琳琅满目、眼花缭乱的感觉,会让人眼前一亮,在第一时间很有购买欲,却不耐看。这种色彩的包装耐看、时尚,不仅仅符合其自然简单的理念,也为环保提供了可能。

四、时尚手工饰品注重环保概念

(一)材料运用

时尚手工饰品的包装通常采用的是环保的纸质、布艺等材料制作包装。这类包装质量结实、通途广,可以循环使用,且造型和颜色耐看,非常适合循环使用。加上此类材料不像塑料等化学材料,纸可以回收降解,更有助于环保。

(二)印刷工艺

印刷是包装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包装产生环境污染的一个很大的部分。当前的包装为了体现环保,常常不用或只用很少的印刷。当前的时尚手工饰品的包装为了凸显其环保、纯手工的设计理念,常常会选用印章、手写、刺绣等代替印刷。这样一来也节约成本、符合消费群品位。

作者:陈芳苇单位:广西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