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读书倡廉时尚交流

读书倡廉时尚交流

读书是人生一件快乐的事。对党员干部来说,多读书对陶冶情操,促进勤廉,提升个人修养和能力素质大有益处。深圳市读书月活动开展了九届,目的就是让读书倡廉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时尚,使廉洁文化深入人心,通过读书思廉,树立廉洁理念,营造廉洁环境。

反腐倡廉建设要取得长远的成效,培育廉洁的理念和价值观不容忽视。中国是一个重“情”的社会,凡事讲感情。一个不讲感情的社会,是一个可怕的社会,但如果完全感情用事,就会忽视原则。若把“情”字带到党员干部权力运行的过程中,就有可能造成违规、违纪、违法。因此,道德观念、价值观念和法纪观念十分重要。

实践证明,不管法纪如何严厉,制度怎样完善,抗拒腐败诱惑的最后防线,始终是个人的道德操守和价值观念。要把持住这道最后防线,离不开书籍的滋养。因而,提倡通过读书学习,促使党员干部自觉廉洁从政,调动社会成员参与支持廉政,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廉洁的风尚十分必要。

读书倡廉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收到实效,应注意“四防”:

一防懒。惰性是读书的大敌。由于思想懒惰,有的对学习不那么感兴趣,有的不愿学习,有的忙于事务和应酬,无暇学习。汉字“忙”的写法是,“心”加“亡”,人太忙,不读书学习,就会心灵荒芜。祸生于懒惰。党员干部工作千头万绪,十分繁忙,确实很累,但再忙也不能放松读书学习,要把学习作为终身任务,活到老,学到老。

二防浅。学习不能浅尝辄止,要善于深入学习,最有益的书是那些让人深思的书,要学会悟,领悟、觉悟、感悟。把握悟要注重三点:觉悟要高,思想境界要高,关键在于理想信念要坚定;感悟要深,用炽热的心去感受工作和生活,去追求目标和境界;领悟要好,用科学的、发展的、变化的眼光看世界,看社会和人,正确对待组织、社会、他人和自己,理智地对待现实。

三防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读书学习不能把学的东西束之高阁,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重视实践。作为权力的行使者,要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行动,要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人民满意之事。同时,要联系思想实际,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自觉做到不德之事不干,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举不为,对腐败现象必须“零容忍”,不能让其有半点空间,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四防躁。当前,按照党的十七大的部署,全党正在开展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构建和谐社会,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防止心浮气躁。读书在于修身养性,增强的是道德素质,强调心平气和。有人打比方说,公务员队伍就像是建筑物中的一面墙,每个人都是墙上的一块砖。在上面的不要自满,因为没有下面的支撑你就会掉下来;在中间的不必自卑,感到上挤下压,十分难受,要想想下面的正承受着更大的压力;最下面的也不要觉得自屈,要想着外面还有很多砖等着进来呢。不是吗?这样思考,我们的内心才能平和、协调、和谐,才能使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