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现代包装设计之传统美

探索现代包装设计之传统美

一、中国传统文化之情感

Pentawards是全球首个也是唯一的专注于各种包装设计的顶级竞赛,这是许力在荣获美国AIGA设计奖金奖、英国伦敦创意奖、美国洛杉矶IDA国际设计奖金奖之后,再次赢得的又一个国际大奖。他设计的“中国毛笔两用包装”是一款可循环利用的无印刷、无胶水的绿色包装作品。毛笔包装盒是由一张100%循环纸张折合而成,当你从毛笔包装盒取出毛笔后,根据上面的图示,通过简单步骤可将其组装成一个结实美观的毛笔架(无需使用任何胶水),这样就省去了买笔架的钱,也减少了包装盒的浪费。许力作品中的审美与功能性完美结合,以及倡导节约资源的绿色生活美学,恰好与中国道家思想所追求的“人与自然和谐相生”的思想不谋而合,体现着追求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智慧。以台湾“百年福茶”礼盒包装设计为例(如图三),设计师别出心裁地将茶杯底部设计成印章,分别刻印“福”、“禄”、“寿”、“喜”字样。这样的设计既能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又可以避免喝茶的过程中出现弄混杯子的情况。杯底如果沾上水痕会在桌面上留下“福”、“禄”、“寿”、“喜”的字样,既智慧又充满了情趣。茶盒的设计沿袭了中国民间艺术中的剪纸工艺,将古典元素现代化呈现,镂空刻印在茶盒的包装上,镂空的效果犹如古典窗花的再现。同时,设计师的用心之处在于四个茶盒组合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喜庆的灯笼,夜色降临之时,点一方蜡烛,一个茶盒就变身为一只精巧的灯笼,透射出淡淡的微光与温暖。

二、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情感表达

一件产品包装,除了能够清晰有效地传达信息和属性以外,还要传递出产品或品牌所寄望的观点与情感。包装的材质、颜色、图案、结构是附着在产品之上的“外衣”,由这件外衣所传达出来的观点和情感才是产品或品牌的“内涵”,才能与消费者产生情感共鸣。情感表达或情感共鸣是建立在文化的根基之上的,消费对象所处的文化背景、社会观念形态、哲学思想、文化审美都与之传统文化密不可分。因此,中国的产品包装就应该更加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情感表达。情感表达分为视觉情感表达和文化情感表达两个方面。

(一)视觉情感表达

视觉情感表达主要涵盖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图形、色彩、中国画笔墨意趣这些元素的综合化、视觉化表达。在包装设计中运用得较为普遍的元素有书法、剪纸、脸谱、吉祥图案、传统纹样等等。这些元素生长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之上,大多反映幸福安乐、吉祥如意的意愿,寄托美好的理想。大多构思巧妙,有取自祝福的谐音,也有吉祥的寓意隐喻,通过托物寄意的手法来表达对生活的憧憬。积淀在这些图形符号中的涵义,依然与今天中国人的心愿相吻合,体现着现代人的审美情趣、价值取向,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和祝福依然是大众文化心象的体现。

(二)文化情感表达

文化情感表达来源于中国五千年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艺术,以及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与敬畏。其中,民间艺术是民间艺人智慧的结晶,是一种极其民俗、地道且贴近生活的传统文化艺术。民间艺术品最大的特点是颜色鲜艳、造型夸张。民间艺人的创作不追逐“流派”,不浮夸“主义”,所见即所想,真诚且朴素。因此将民间艺术用于包装设计更能体现商品的亲和力及民族情感,使人感到亲近且美好。除此以外,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也是文化情感表达的主要来源,而笔墨韵味又是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中的精髓。毛笔造就了中华五千年的文化载体,古人通过书写、绘画、题诗记载了不计其数的故事与历史,通过笔墨的情绪表述思想与态度,体现了古人对自然、社会及与之相关联的政治、哲学、宗教、道德、文艺等方面的认识。现代包装设计中笔墨意趣元素的使用、宣纸和绢在包装材料中的回归,形成了“寥寥数笔意尽形全”的独特风格与审美取向。台湾科技大学的学生LiuHsiang-Ling设计的“创意毛笔伞”就是将笔墨韵味移植到产品设计和包装设计中的(如图四)。毛笔既是中华文化的记载工具,又是传统文化表达与传承的载体。她设计的这款雨伞,伞柄犹如一根毛笔杆,头部用柔韧的硅胶材质制成,当伞收起来的时候就像一支毛笔。伞面的材料采用特殊材质,遇水则会变黑色,干透后则为白色。湿水以后的雨伞收起来后就会呈现图例中上白下黑的样子,像极了蘸满香墨的毛笔。雨天在公交站等车的时候,或者夏日傍晚骤雨初停的广场,都可以收起手中的雨伞即兴在地面上龙飞凤舞一番,仿佛真地置身于笔墨情景之中,享受随意而自由的书写乐趣,颇有情趣。

三、结语

如今的消费者越来越清晰地了解自己到底需要什么,他们的消费理念逐渐回归理性,能引起共鸣的情感诉求、文化认同、价值观念、审美取向成为了促成购买的重要诱因,情感表达成为了包装设计核心价值的体现。情感与文化密不可分,具有文化印迹的设计风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涵盖着生活智慧的产品和包装设计不但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实际使用功能,还能在精神领域里与之相遇、对话、契合。但是要注意,对传统文化元素的再设计不能是照搬老套,而应追求新潮的古典。现代包装设计中的传统美是具有东方古典韵味的美感,它穿越了喧嚣与嘈杂,在宁静中悠然地散发着文化的魅力。

作者:杨静单位: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讲师